第A4版:第一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0月0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年,本报持续关注这位距诺奖最近的中国科学家

这一次,真的是屠呦呦

昨晚家人代表屠呦呦致谢:感谢家乡人民的关心和支持!

  2011年9月14日,本报率先在国内媒体中报道了屠呦呦获拉斯克奖,屠呦呦距诺奖仅一步之遥。
  2011年9月16日,报道屠呦呦低调赴美领奖。
  2011年9月21日,报道屠呦呦重温40年前发现青蒿素的激动时刻。
  2011年11月17日,本报电话采访了屠呦呦,她通过本报向家乡人民表示了感谢。
  2011年9月25日,大幅报道屠呦呦领取国际医学大奖的历史时刻。

  记者连线 

  昨晚家人代表屠呦呦致谢:

  感谢家乡人民的

  关心和支持!

  

  本报讯(记者 沈莉萍) 昨晚10点45分,记者终于拨通了屠呦呦家的电话。已经这么晚了,85岁高龄的屠奶奶已经睡觉了,接电话的是他的先生李廷钊。

  屠呦呦家的电话被打爆了。电话从四面八方打来,有单位的,同事的,亲戚的,记者的……一直没有停过。

  但是,接到记者打去的电话,老先生还是非常高兴。当他得知我就是当年第一个报道屠呦呦获拉斯克奖的记者时,他一点没有为记者这么晚还打扰休息而恼火,电话那头传来了爽朗的笑声。“哈哈哈,我记着你还获得了奖的。”

  “对对,这篇报道后来获得了浙江省新闻奖一等奖!爷爷记性真好,谢谢还记得。”

  “我们今天是从电视里得知获奖的消息的,非常的开心。之前真的一点都没有想到。在美国的女儿和亲朋好友也马上打来了电话道贺。”

  当李廷钊得知宁波市政府已经在第一时间发贺电的时候,作为屠呦呦的家人,他说:“我代表屠呦呦,非常感谢家乡的关心和支持!”

  李老先生也是宁波人,是教授级高工。曾经在国家冶金部、钢铁学院等工作过,北上南下很多地方。

  他还告诉记者,屠呦呦毕竟年纪已经大了,有一些老年病,身体状况也马马虎虎。领奖的事情现在还早着呢,是不是会出席颁奖典礼现在还不好说。

  报道回顾 

  我们一直追随她的脚步

  □记者 沈莉萍

  我是最早报道屠呦呦的记者。

  2013年9月13日,我和一位赴美留学的朋友在QQ里聊天的时候,获得了一个消息。美国时间9月12日晚,一位中国人在美国获得了一个奖,这个奖在美国很有分量。

  好新闻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就像是一颗流星,从遥远的天际飞来,起初只有微弱的一线光芒。肉眼很难识别它。等到它光芒万丈的时候,已经和我们檫肩而过了。我真的很幸运,抓住了它。

  2011年9月14日,本报率先在国内报道了通讯《一株小草改变世界 宁波人屠呦呦获国际生物医学界大奖 她发明的抗疟疾药青蒿素拯救了几百万人的生命》。

  “据悉,至今为止,拉斯克奖得主中已经有80人获诺贝尔奖,其中28人是在过去20年中获诺贝尔奖。因此,拉斯克奖也被视为“美国的诺贝尔奖”,或者是诺贝尔奖“风向标”。屠呦呦获得的这个大奖,“是至今为止中国生物医学界获得的世界级最高大奖,‘离诺奖只有一步之遥’”。

  此后,《宁波晚报》又连续用了很多版面来报道屠呦呦。2011年9月16日,报道《屠呦呦低调赴美领奖》。2011年9月21日,报道《屠呦呦接受拉斯克基金会专访,重忆了40年前发现青蒿素的激动时刻》。

  2011年9月25日,大幅报道《屠呦呦领取国际医学大奖的历史时刻》。

  2011年11月17日,本报电话采访了屠呦呦,《屠呦呦通过本报向家乡人民表示了感谢》。

  2011年11月22日,本报经多方探访,确定位于开明街的姚庆三故居就是屠哟呦的老屋,屠呦呦是姚庆三的外甥女……

  一个兢兢业业的科学家,一个和宁波血脉相通的人,屠呦呦和宁波是如此的贴近,她是宁波人民足以傲娇的宁波女儿!

  有很多的独家内容,都是晚报报道的,我曾经得到她发表在美国顶尖科学杂志上的最新文章,国内没有译文,只有借助于翻译软件和朋友帮助,一字一句翻译到深夜。

  从第一篇屠呦呦获奖的消息从大洋彼岸传来,到她站在五星红旗下,荣光焕发地手捧象征人类战胜疾病和死亡的拉斯克奖杯的时候,我一路追随新闻的进展,层层推进。

  屠呦呦第一次出现在晚报的时候,很多读者,将她的名字念成了屠坳坳。在晚报的推送下,屠呦呦的名字,从宁波走向浙江,从浙江走向了全国!

  屠呦呦已经85岁了。她的父亲摘引《诗经》“呦呦鹿鸣,食野之苹”,为她取名呦呦,意为鹿鸣之声。一切似乎是天意。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