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乐运动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代田径女王共同领跑甬马

王军霞:
一直在参与马拉松的推广

  ▲王军霞(左)和纪政步入会场。

  □记者 曹歆 陈晓旻/文 徐佳伟/摄

  

  今天早上8点,2015宁波国际马拉松将在宁波杭州湾新区鸣枪开跑。首届甬马的领跑者,是来自台湾的短跑名宿纪政女士和被誉为“东方神鹿”的中国首位奥运长跑金牌得主王军霞。在昨天的甬马运动员、官方“兔子”、嘉宾和媒体见面会上,王军霞和纪政甫一亮相就成为现场焦点。尤其是王军霞,健康、爽朗、富有明星范是记者对她的第一印象。

  王军霞怀孕时还坚持“跑步”

  说到王军霞,大家肯定会想到1996年在亚特兰大夺冠后她身披国旗在跑道上奔跑的经典一幕。在昨天的见面会上,王军霞始终保持着甜美的微笑。面对记者们连珠炮般的提问,她最先回答的竟然是当初自己怀孕时候的“跑步”。已经有几个孩子的她依然保持着完美的身材,王军霞笑着说,那时是美国的医生建议她尽量保持每天快走,这样有利于生产,“其实那不算跑步,可能因为我受过专业训练,比常人走得快的缘故吧,让人看起来误以为孕妇在跑步”。

  对于这次应邀作为首届甬马的领跑者,王军霞表示:“我第一次来宁波,就很荣幸地有机会见证首届甬马开跑,很开心!我是长跑运动员,但是我的项目不是马拉松。尽管两者不同,但是我一直在参与马拉松的推广活动,我个人对于马拉松有着很深的感情。我也曾经参加过三次马拉松的全程比赛,很幸运地拿了三个冠军。马拉松是一项竞技比赛,更是一项极限运动,是对意志力的极大挑战,一个人如果没有恒心和毅力,绝对无法坚持马拉松运动。”

  跑马拉松不要为成绩而硬拼

  王军霞曾经是1万米和3000米长跑的世界记录保持者,多次全程马拉松的冠军获得者,跑步经验的分享是必不可少的。

  王军霞表示,对于普通的马拉松爱好者,平时训练要讲究科学的方式,跑马拉松最重要的是匀速,用最省力的步频和步长,因此在训练的时候要注意用合理的速度。可以先从迷你马拉松开始,再渐渐加大训练的时间和强度。参加比赛也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不要一下子就想着挑战极限去跑全程。毕竟跑步对体能和体力有一定的要求,而且人会有不同的状态,比赛场地和跑步环境也会变化,对于跑步爱好者,重要的是享受这个过程,而不是为了成绩硬拼。如果盲目地挑战,会对自己的身体产生很大的危害。

  王军霞还拿自己的先生作例子,“因为受我的影响,我先生也开始和我一起跑步锻炼,前阵子他也报名参加了半程马拉松比赛,我知道他的身体素质还没有这个能力,但是他坚持要参加,咬着牙跑了下来。结果只好长时间休息去了。他的这种精神是可嘉的,但是行为我绝不赞成。我们首先还是要分清楚来参加比赛的目的是什么,快乐和健康是第一位的。”

  “这里的人做事非常认真”

  71岁的纪政女士曾在上世纪70年代初叱咤国际田坛,有着“东方羚羊”美誉。她昨天表示,甬台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联,希望以赛为媒,架起宁波和台湾之间的交往桥梁。“任何一个赛事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知名的赛事,我觉得宁波国际马拉松赛就具备这样的可能。除了出色的天然条件之外,我几次和组委会接触,都深深感觉到这里的人做事非常认真。”纪政女士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