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身边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一家财富公司爆出老板失联消息

投资者约6000万资金面临兑付危机

  正在讨要说法的投资者。
  记者 唐严 摄

  本报讯(记者 崔凌琳) 昨天,市内又一家财富公司爆出老板失联消息,投资者6000余万元资金面临“石沉大海”的兑付危机。

  昨天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海曙恒泰大厦7楼的融信华创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大门敞开,数十个中老年投资者满脸的懊丧和不安,登记的登记、询问的询问、吐槽的吐槽,将会客厅、洽谈室、网络金融部乃至董事长室填得满满的。该公司董事长陈坚不见踪影,只有一名姓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董事长已经失联整整两天了。

  记者从信用宁波网查询获悉,融信华创财富公司成立于去年9月5日,注册资金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事业投资;投资咨询;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业务流程外包等,仅一年有余的时间,已先后开出了14个营业部。公司法定代表人正是鄞州邱隘人陈坚。从11月16日起,公司反复联络其未成,一天后,干脆失联。

  “16日上午,老板还来过公司,当时带来60万元说是用于兑付,得知资金还不够,就说下午再去镇海追讨一些欠款,但下午,我们给他电话,却再没打通。”客户经理小王用纸笔,给一位聋哑客户讲述经由,“众银财富事件之后,老板第一时间送来了2000万元兑付款,用真金白银传递了公司资金充足的信号,想想前后仅仅不到两个礼拜的时间,现在成了这样,我们都不曾预料。”小王神情沮丧,实际上,他和在场的投资者一样,投入了不少血汗钱,甚至其不少同事及同事家属都因此受到牵连。

  11月17日起,投资者陆续接到客户经理有关“公司出现问题”的消息,从四面八方赶来,当晚,公司财务作出统计,统计显示,约有6000万元资金涉及其中。不过,那位谢姓负责人安抚投资者称,老板是否真的跑路目前还尚未可知,而即便老板真的跑路,一方面,公司尚有应收账款;另一方面,投资者的资金最终都是经由陈坚进入另一位陈姓幕后老板账户,而其目前的个人资产足以填补投资者的损失。

  在公司会议桌上,记者拿起一张公司近期在发的宣传单,发现该公司新推的“安心宝”产品宣传称,投资起点仅10万元,18个月固定收益率最高达到16.8%,10万元到期本息可有25.2万元。正是这种高收益,让不少投资者深陷其中。

  “P2P理财一方面具有平台风险(比如缺乏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风控水平不足、跑路),另一方面还面临着标的违约风险(借款人到期无法或故意不偿还借款、造成投资人资金站岗,保障条款的资金损失),投资者选择之前势必要有所了解,且有心理准备,更何况,市民身边的不少财富公司都并非真正意义的P2P平台,而是以P2P为幌子的非法金融行为。”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除了融信华创,先前出现的众银财富、唐尧财富、祥晟财富等案例,无一不是在给投资者敲响警钟。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银监会已宣布调整架构,将P2P监管纳入其普惠金融部,加以监管,不过目前,相关部门都还在等待具体细则的出台。因此,当前,P2P理财的风险一方面在于行业自律,另一方面仍在于投资者风险自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