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地理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屠氏的渊源

  □屠柏荣

  

  屠呦呦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家乡人民自然是感到无比自豪。屠呦呦的名字很有意思,呦呦两字源于《诗经·小雅》中《鹿鸣》一诗:“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当她的父亲以《诗经》中“呦呦”两字为其取名时,屠呦呦似乎便与鹿有缘了。

  其实,屠氏家族源远流长,很久以前就与“鹿”有了瓜葛。据东晋学者王嘉《拾遗记》载:“轩辕去蚩尤,迁其民善者于邹屠之地,其先以地命族,后分为邹氏、屠氏……”或许,屠氏的起源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两百多年前的“逐鹿之战”那个时候。

  宁波有屠氏最早可追溯到唐代。有文献记载,唐朝的时候就有很多姓屠的人了,这些屠氏先民最早居住在宁波桃花渡和白沙一带。有诗云:“耳梦宗先隐暨阳,文公遗记共传扬,尝言吴越多分寓,又道淮阳是故乡。郡马江东无雁到,桃花渡北有龙骧,他年思祖能相遇,一脉芳名万古香。”诗中的“桃花渡北”就是指宁波的桃花渡。

  到了北宋末年靖康之变的时候,又有不少中原屠氏随驾南渡。这些屠氏后人后来陆陆续续在临安入朝为官,行踪遍及江浙一带。宁波屠氏后裔一般认为,南宋理宗开庆年间(1259年),由屠季(字邦彦)从江苏常州府无锡县迁居甬上,为甬上屠氏宗谱始祖。

  到了明中叶,甬上屠氏开始步入兴盛时期,至清朝康熙年间,大约300年时间里,出现了不少名臣、硕儒、忠烈以及文学大家,屠氏也因此成为明代甬上四大望族之一。李邺嗣《鄮东竹枝词》诗云:“屠公甲第隔江涯,甬上人推四大家,恰比宋朝论士族,楼丰史郑亦同夸。”诗中“四大家”指的是“屠、杨、张、陆”四姓。

  全祖望的《甬上族望表》列屠氏有六望:吏部尚书屠滽(1440-1512),都察院左都御史屠侨(1480-1555),兵部侍郎屠大山(1500-1579),辰州知府屠本畯(1542-1622),礼部主事屠隆(1543-1605),殉难主事屠献宸(1606-1648)。

  黄定义在为《屠氏先世闻见录》所作的序中云:“吾鄞世族,在宋则楼丰史郑,在明则屠杨陆张,而屠氏至本朝犹盛,遂为世家第一。”

  吏部尚书屠滽曾作过一首与“家”有关的诗:“我家旧住芙蓉庄,东风红紫齐芬芳。芙蓉寂寞临江渚,不与众卉争韶光……”诗中的“芙蓉庄”就在宁波祝都桥的天官第内。可见,明朝时已有不少屠姓迁居在宁波祝都桥、苍水街一带。

  综观宁波屠氏,其宗族有两大文化特色。一是行义为先,“崇儒修身,躬耕乐道,累仁积德”。二是文才惊世。宁波屠氏为世泽绵远的文学世家,诚如张美翊所说:“吾乡屠氏世称望族,代有作者,自明迄今,见于志乘,艺文著录者至夥。”屠隆和屠本畯,就为屠氏家族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宁波屠氏,历史悠久,文化多元,并有诸多的历史文献(家谱、名人著述及笔墨)保存完好。这些文献主要收藏在天一阁、浙江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及民间屠家主要聚居地村落,为后人的研究留下了很多线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