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身边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100送60? 路边摊充话费小心被骗

有人买了所谓的“集团用户充值卡” 结果第三天就不能用了

  网友“边缘林夕2011”提供的“集团用户充值卡”操作说明。

  □记者 王思勤

  

  超市附近支个小摊,两三个年轻人一边分发传单,一边喊着“话费充100送60、充200送120,全国手机都能用,每分钟话费低至几分钱……”热情地向过往行人推销“集团用户充值卡”———碰到这样的场景要小心了。“我以为是运营商搞活动,就掏钱买了一张,没想到,第三天就不能用了。”网友“边缘林夕2011”前天@本报官方微博这样反映。

  “集团用户充值卡”网上投诉不少

  记者联系上了网友“边缘林夕2011”。据他介绍,自己那天偶然路过海曙欧尚超市,看到几个年轻人在街边摆了一张小桌子,喊出了“话费充100送60,充200送120,充500送300”的口号。

  “边缘林夕2011”以为是运营商在搞活动,也没仔细问,就直接登记充了100元。然后,手机就收到了短信:(云端)成功充值提醒,尊敬的手机用户您好,您充值的160元集团手机费用已到账,客服0574-8711××××。

  “那个业务员告诉我,要先拨打一个153开头的号码,然后电话那头会告诉你有多少话费余额,再挂电话等三秒,就会有电话回拨回来。接通后,按拨你需要拨打的号码,并按‘#’键,就会接通你需要的电话。”“边缘林夕2011”介绍。

  如此麻烦的通话方式,让“边缘林夕2011”起了疑心。事后,他在网上进行搜索,发现在其他地区曾有多起关于“集团用户充值卡”的投诉,而多数人投诉下来才发现,是遇到了骗局。

  之后的两天,“边缘林夕2011”用对方介绍的使用方式拨打电话,还挺正常。可是第三天,电话就打不出去了,拨打所谓的客服电话也没有用。“推销的业务员流动摆摊的,没有固定场所,根本找不到人理论。”

  除了网友“边缘林夕2011”外,网友“我的糖果铺子”也曾在天一广场附近看到过类似的话费充值小摊,他拍了照片@本报官方微博:这样路边充话费是假的,骗子。老人尤其容易上当,这个谁来管?

  记者试着拨打那个153开头的号码,发现需要充值密码才能继续操作,而所谓的客服热线,一直没有人接听。

  “回拨卡”国家早已明令禁止

  昨天下午,记者先后拨打了移动、联通、电信的客服热线进行咨询。这三家运营商的客服人员都表示,他们并没有推出过所谓的“集团用户充值卡”服务,那些在摆摊推销这种服务的,也不可能是他们的工作人员。

  记者获悉,近段时间,在山东、河南、安徽等地,都出现过街边销售“集团用户充值卡”的情况。据当地消协、运营商等相关部门调查发现,这类“集团用户卡”,实际上是国家早已明令禁止的“回拨卡”业务。

  “回拨卡”是指用户先用手机拨打预约号码,挂机后手机回铃,然后再拨打被叫号码,最后接通进行通话。它与手机直接拨打电话号码不同,是某些公司通过技术手段将主叫号码变为被叫号码,再利用三方通话功能而实现。

  大概流程是利用运营商通话时长不到6秒不计费的规定:在客户A拨打预约号码后,接通到了一个终端平台。平台拨打A然后再与被叫号码B接通。通话其实是平台在主叫,快到6秒时就会自动跳转到另一部电话与被叫号码通话。如果一位市民通话1分钟,通过后台的电话就要不断跳转至少10次,从而不产生费用。

  记者也就此联系了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举报投诉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几天还未接到过“集团用户充值卡”的投诉,这类充值卡是否有问题,需要通信管理部门来确定。

  不过,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也提到,市民遇到这类流动性的话费充值小摊,要多留个心眼。手机充值,应选择正规渠道,如运营商的营业厅、官方网站等平台,如遇到难以判断真伪拿不准主意时,可拨打运营商客服热线咨询求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