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鹊东南飞

  在海宁农村,喜鹊在菜地里觅食。
  在市区白云公园,两只喜鹊在草坪上觅食。
  在海宁农村,一群喜鹊栖息在树上。

  ◎张海华

  

  20多年前,我坐火车从老家海宁到广州上大学,几回长途坐下来,通过观察窗外景色,两件事情让我颇觉奇怪:一是火车过了钱塘江,就经常可以看到水牛耕田,而在家乡,我从小看到的都是“铁牛”,从未见过真正的牛在干活;二是,在钱塘江北岸,到处都可以见到成群的喜鹊,可是一到南岸,见到它们的概率就锐减。

  1999年,我到宁波来工作,后来又慢慢喜欢拍鸟,也就更留意喜鹊。起初的10年,在宁波境内,我竟没见过一只喜鹊———顺便说一句,迄今为止,我在宁波也没见过一只乌鸦。

  大概在2010年吧,在正值鸟类迁徙时节的秋天,某日我到市区的绿岛公园观鸟,忽然听到一阵“喀!喀!”的喧闹声———这分明是喜鹊的叫声啊!顿时大吃一惊,急忙仰头寻找,果然在姚江畔的柳树顶上见到了一只喜鹊,这是我第一次在宁波发现喜鹊这种“大菜鸟”!

  家乡的“霸王鸟”

  那年回海宁,跟父母说起宁波发现喜鹊这件“新闻”,爸妈都笑了。我妈更是“大惊小怪”地说:啊?宁波原先居然一直没见喜鹊?!呵呵,我们这里多得简直要造反了!你随便走到村外哪条小路上,站在原地转一圈,保证可以看到四五个喜鹊巢啊!

  而我爹则开始叹气:喜鹊啊,这鸟儿太可恨!我刚种下的蚕豆,几乎全部被它们翻出来吃掉。而且它们很聪明,报复心又很强,前段时间,村里有人为了安全,拿杆子把喜鹊筑在高压铁塔上的巢给顶掉了,这下可就不得了啦!接下来几天,铁塔附近的农作物几乎都遭了殃:刚种下去的菜苗,它们将其逐棵拔出来,也不吃,就扔一边,菜苗很快就干死了。

  确实,在我家乡,喜鹊绝对可以说是“空中一霸”。它们数量多,势力大,叫声也响亮。每次回海宁,早晨经常被它们吵醒,起床到阳台一看,好几户人家的屋顶都站着一两只,我有时总感觉它们像是在对骂———因为这声音实在太吵太粗哑。

  它们喜欢群居,而且领地意识非常强,经常会合力驱赶入侵者。有时,它们敢于和猛禽打群架,把老鹰打得落荒而逃,甚至将其打死打伤。这都不算什么。有一次,在海宁乡下,我老远看到,一大群喜鹊在田埂上奋力追打一只狗,只见有的贴地飞行紧追不放,有的从空中俯冲又抓又咬,形成了强大的立体攻势与交叉火力,那只可怜的狗根本吃不消,一路惨叫着狂奔而去。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喜鹊与乌鸦分别代表喜庆与不吉,两者似乎势不两立。但其实,它们同属于鸦科鸟类,具有非常近的亲缘关系。大家都知道“乌鸦喝水”的故事,由此可见鸦科鸟类的智商相当之高。确实,喜鹊绝对不是什么“傻鸟”。所以,尽管它们“欺负”了农民,当地人也拿它无可奈何,因为怕招来它们更大的报复啊!

  为何东南飞

  按照资料,喜鹊应该是国内广布的留鸟,但确实在不同的地方,它们的种群数量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别。我感觉,最近5年,喜鹊族群从杭州湾北岸加速扩散到南岸的趋势非常明显。

  自从2010年左右第一次在宁波市区见到喜鹊之后,在宁波各地见到它们的频率逐渐增加。我在月湖西区、奉化大堰镇等不少地方都见到了喜鹊的巢,说明它们已经正式在本地安家。一个多月前,在白云公园,我又见到四只喜鹊在草地上觅食,而且它们不大怕人,可以接近观看。

  今年元旦回老家,在邻居家旁边的大树上,我发现一对喜鹊夫妇叼着树枝,正忙着修补去年的鸟巢。父亲说,喜鹊一般在春季繁殖,春末夏初的时候雏鸟离巢,此后这户喜鹊家庭就暂时不归巢了。要到次年年初,它们才会重修爱巢,准备新一轮的繁殖。

  到田野中走了一圈,看到喜鹊成群结队,或停栖在树冠上,或在菜地里觅食。有一对来自台州的夫妇,在附近承包了几十亩地种菜,他们一说起喜鹊就一脸无奈:这鸟儿越来越多,好多蔬菜瓜果都被它们吃了,最可气的是它们会在西瓜、甜瓜之类的瓜果上啄一两个洞,这样一来整个瓜就毁了。当然,这对夫妇不知道,喜鹊固然有时会“偷菜”,但吃得更多的,还是各种虫子,对农业还是很有益的。

  晚上,又跟父母聊起关于喜鹊的话题。我说,是不是因为最近几年喜鹊繁殖很成功,导致它们的数量上升很快?爸妈对此都表示认同。我妈说,在她小时候,喜鹊虽说也是常见鸟,但绝不至于像现在这么多。

  看来,随着种群数量的明显扩大,在杭州湾北岸的嘉兴一带,喜鹊的地盘已经不够用了,于是它们开始了南扩的旅程。在几年前,喜鹊还只是先来了几个“侦察兵”到宁波,如今则明显有了安营扎寨的势头。

  喜鹊也算是“人生赢家”了,不仅在传统文化里是一个吉祥符号,在现实生活中也善于依靠出众的智商,以及出色的实干能力与团队精神,在竞争激烈的鸟类江湖中站稳了脚跟,并且学会了与人类巧妙周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