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爱收藏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2月1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猴年喜获一大摞猴藏书票贺卡

  ▲张俊萍“葫芦猴”藏书票贺卡

  我喜欢收藏,收藏藏书票。

  “藏书票”这个名词对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不知其为何物。顾名思义,藏书票就是藏书用的标记。读书人用藏书票表明书籍的持有者,其功能与我国传统的收藏印大同小异。

  在国外,作家、藏书家或书籍爱好者,往往委托画家为自己刻制藏书票,然后贴在书的扉页上,来证明书的主人是谁。这样就等于在书上贴了一朵艺术之花,顿时让这本书熠熠生辉,增添了无穷的雅趣。因此,藏书票获得了“版画珍珠”、“纸上宝石”、“纸上蝴蝶”等美誉。

  藏书票是一种图文并茂的小型版画,大小一般不超过十厘米见方,票面上的文字是票主的姓名再加国际通行的拉丁文———EXLIBRIS(意为“我的藏书”),再配以生动有趣而又寓意深长的画面,因而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而且,藏书票是版画家自己设计、自己刻制、自己拓印,工序繁复,印量极少,所以具有相当的收藏价值。

  藏书票大约在500年前起源于欧洲,传入我国才不过百年。随着人们读书、收藏等活动的开展和国际性藏书票艺术的广泛交流,我国的藏书票艺术也随之得以蓬勃发展。

  由于女儿属猴,我在收藏藏书票上就选了一个题材———收藏关于猴的藏书票。在多年收藏藏书票的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版画家。很多版画家有个传统,在新年到来之际,会设计印制当年的生肖藏书票、小版画,作为贺卡分寄给朋友。今年是猴年,我收到多位画家朋友寄来的猴藏书票贺卡。其中有:丁金胜老师的水印猴子捞月;车进老师剪纸风格的猴;黄务昌老师创作的是一只调皮猴子挂在树上踢球的剪影;李小光老师的脱光了一身轻的孙悟空;王昆老师的猴书票很有装饰感;张俊萍老师设计的是一个葫芦猴,葫芦自唐以来,因其谐音福禄,为民间所喜爱,这幅画中,猴子手中是莲花莲子,寓意新年连年有余,花纹中有圆形,有团圆、财源滚滚之意,色彩以暖色调为主,增加了猴的可爱、宝气,身上的牡丹花也象征着生活美好;张宇老师用现代而夸张的手法印制了一枚蓝脸猴抢红包的小画;张翔老师是传统的对联中嵌了一只可爱的泥塑猴。还有一位远在日本的画家朋友末广吉成先生,寄来了泡温泉的猴子藏书票。

  猴年来临收到了各式各样的藏书票、小版画,想必2016年将是我收藏猴题材藏书票的丰收年。王海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