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财事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重拳防跑路风险 收紧类金融企业审批

本月起海曙区对类金融企业实行联合审核机制

  本报讯(记者 史娓超 通讯员 宣文) 为防类金融企业“跑路”风险,记者昨日从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本月起海曙区对类金融企业开展联合审核机制,注册一家类金融企业,需要市场监管部门、金融办和街道进行联合审核。

  据记者昨日从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4月1日起,海曙区类金融机构的设立登记和股东、企业名称、经营范围等变更登记实行联合审核机制,即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区金融办、所属街道联合审核,采用联系单内部流传的形式,根据出资人的姓名、联系方式、住所、经营范围等信息对类金融机构的设立登记和企业名称、股东、经营范围变更登记进行联合审查,同时对企业的股东情况、运营模式、资金落实等其他相关情况进行审核。

  在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由区金融办、所属街道根据拟注册企业的注册资金、住所、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股东等信息进行审核,出具是否给予登记的意见,由区市场监管局汇总,做出是否准予注册登记的决定。该联合审核制度实行“一票否决”,即须金融办、所属街道、市场监管局全部同意。

  为防范非法集资活动,市场监管部门仍暂停核准含有“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等容易误导社会公众的P2P企业名称。而其他的投资咨询等类金融的企业,经过区金融办、所属街道联合审核,符合相关要求的,可以进行注册登记。

  “这也是过渡阶段的一个办法,等到与P2P相关的国家监管政策出台后,会根据规范要求开展注册审批。”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海曙区共有类金融企业300余家,其中,有100多家涉及P2P理财业务。联合审核机制开始实施以后,将事前审批和事后监管相结合,联合街道、金融办等加强对相关企业业务的日常监管,杜绝类金融企业打擦边球,开展P2P相关业务。

  去年以来,宁波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相继曝出兑付困难、老板跑路等问题。先是京浙贷、甬发贷出事,之后又有红楼贷款、唐人贷、祥晟财富和众银财富等平台相继曝出问题。

  去年11月,海曙、江东、江北等地曾暂停辖区内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理财公司、P2P网贷公司等投资类相关市场主体的审批办理。凡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财富管理、投资管理及咨询、资管管理等内容,一律暂不予以受理。

  今年3月,海曙全面排查300余家类金融企业,重点检查财富类、资产管理类和投资咨询类企业的经营状况,查看企业是否办理相关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理财宣传是否存在夸大宣传及不正当竞争行为等。经过一个月的整治,8家企业因无证无照经营被取缔关停,8家企业因存在过度宣传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被处罚,罚没款为12.2万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