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偏方“跑偏”了

  朱志莹

  自从二孩政策放开后,每个家庭都盼着能凑个儿女双全,各种偏方、独门秘籍在备孕圈里格外盛行。据昨天的《宁波晚报》,第一胎生了女儿的彭女士,一直心心念念给三代单传的夫家再生一个儿子。听说吃中药偏方能包生儿子,她和表妹一起辗转求药,结果一个生儿子,一个生女儿。

  

  类似彭女士的遭遇,不在少数。近年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求子、养生等各种偏方也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让人担心的是, “偏方热”的背后,同时也有隐忧———不少偏方“跑偏”了。

  较彭女士遭遇的“生子秘方”更甚的是,有些地下诊所,包括个别医疗机构,打着诸如“独家秘方”、“百年相传”的广告,堂而皇之地招徕生意。而所谓的“秘方”,其实无非是常用的药材混搭一起巧加包装而已,这类根本没有一点科学依据的“秘方”,说轻了是谋财,说重了是害命———有些药材并非人人适合,剂量也并非人人一样。

  在我市各大医院,经常能碰到寻求偏方治病的患者,这些人来医院之前已经尝试过各种偏方,结果病没治好还越吃越糟,最后才选择到医院治疗。比如有位患者,听“老中医”说生吞鱼胆可以治疗高血压,结果连吞了几个鱼胆导致中毒,所幸及时就医,否则很可能导致肾衰竭。

  显然,为了追求利益,有些地下诊所及个别医疗机构人为“跑偏”偏方,而不少市民缺乏医疗常识的现状,又使得这些“跑偏”了的偏方钻了市场的空子,并危害人们的健康。

  那么,该怎么纠正偏方“跑偏”的现象,保障百姓的健康呢?

  笔者以为,一是卫生部门应针对市场上众多良莠不齐的“偏方”、“秘方”,来一次专业性的挖掘、筛选、验证和评价,然后再推广使用。对于品种混乱、用法不规范、宜忌不明确的偏方,该制止的要坚决制止。至于那些地下诊所以及屡屡“犯规”的医疗机构,应坚决查处。

  二是尽可能地推广普及医疗常识。有些老百姓之所以迷信“偏方”、“秘方”,一方面出于“病急乱投医”,但更多的是因为缺乏医学常识。有些偏方也许可以治疗或者缓解病情,但并非所有偏方都可以,一旦误食,不但不能治病,反倒后患无穷。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客观公正地看待“偏方”本身,尤其不能把祖传中医药全盘否定。有些民间偏方、秘方是千百年来祖先的智慧结晶,不可随意诋之毁之。我们要做的是,是扶正科学偏方的地位,别让招摇撞骗者污了它的声誉;戳穿伪科学偏方的面目,别让鱼目混珠者拿它坑害百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