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财 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楼市成交量缩水,价格上涨

预计本月交易量继续走跌

  □记者 张颖

  

  在近期宁波土地市场大热、频频爆出地王的情况下,楼市却在“井喷”行情后,意外走出成交下跌的走势。

  据中指院宁波分院统计,5月我市住宅市场共成交3864套、成交面积为48.61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下降36.11%和34.55%。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量也下降了15.61%。

  5月成交量“意外”负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宁波市六区商品房成交面积为156.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8.91%。商品住宅成交量为11298套,成交面积同比上升84.78%。尤其是3月份商品住宅成交7025套,刷新了2015年6月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在4月份,6048套的成交量也显示着宁波楼市有着较高的活跃度。

  进入5月,这种“火热”似乎一下子冷了下来,全月只有3864套成交量。不仅远逊于3月和4月的成交量,即使同比去年5月的4579套,也出现了-14.51%的跌幅。

  尽管成交量锐减,但房价仍在攀升。数据显示,5月楼市成交均价为13499元/平方米,较4月环比增长8%。

  从成交楼盘来看,4月、5月共有44个楼盘开盘或加推。两个月成交量领先的楼盘为姜山的景瑞红翎台、东钱湖的信达万科东望、潘火的林肯公园及鄞州区的风格首岸。去化率超过50%的楼盘主要集中在鄞州区、东部新城和姚江北及湾头地块。

  单看5月,中海国际社区、公园1872、领尚稳居成交套数前三位。

  按惯例,往常5月份会是楼市销售旺季,今年却一反常态,楼市需求提前两个月释放。综合因素很多,排在首位的当属优惠政策的出台,包括房产交易环节税费“减负”及契税补贴政策延长半年等。这对购房者尤其是刚需或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绝对是一剂强心针。

  业内预计6月成交量仍将下行

  5月成交量明显跳水的情况,是否反常?宁波楼市下步走势如何?业内人士认为这符合市场规律。

  金地地产宁波公司副总经理汪渊告诉记者,自3月下旬起,整个房市的放量比较大,显现强大的市场需求欲望,也符合政策刺激下的保证供量。“就卖房节奏看,去化越快也会带来相应的控量问题。一些开发商手上拥有的楼盘与房源数量有限,在销售时他们会控制一下卖房节奏。”汪渊指出,这符合整个市场规律。从数据看,5月的成交量出现明显缩水,但价格小幅上涨,能看出开发商在售楼时应用价格杠杆在调整出货量,同时也不排除一些开发商后期无房可卖的情况。

  针对6月楼市,他预测成交量还会下行,新增供应量不多。记者查询了下,一些开发商都集中在去年4季度拿地,按照8-10个月的预售许可证办理期,最快也在6月下旬开盘,7月才能签订合约。

  据不完全统计,6月会有10多个住宅楼盘开盘,按照目前市场供需,成交量下行的可能性较大。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