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巡 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湖仙子该美美容了

  月湖仙子雕塑。记者 刘波 摄

  □记者 边城雨

  

  “日夜守候月湖的女神有些‘沧桑’和‘憔悴’,我们的管理者们该给她美美容啦,赞成的顶!”近日,网友老王999@wechat在某论坛上的一个帖子,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和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好多城雕都存在这种情况,因为种种原因,这些城雕都变得脏乎乎的,甚至有些已经残缺。 

  月湖仙子浑身都“青斑” 

  月湖仙子雕塑位于宁波火车南站的对面,长春路北端,从月湖的南入口进入,也是月湖十洲七桥三堤景点之一的烟屿所在地。一进烟屿,就可以看到月坛,月湖神女的雕塑高高耸立在月坛正中,日、月、龙、凤雕塑石柱分立月坛的四周,大约有两三米高。据相关资料介绍,月湖仙子是20世纪90年代初期,我市第一批标志性城雕,为了显示月湖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设立。该雕塑运用传统的方法塑造,与月湖的文化和环境相融合,看上去十分美观大气,已经成为月湖的象征之一。

  前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月湖仙子的上半身到处都是像发霉一样的“青斑”,特别是胸前和举起的双臂上,看上去十分的明显,而且不美观。在月湖仙子的背面,也充满了大片的“青斑”。

  “这个真是太难看了,变成这个样子,也没有人来管管。”看到记者采访,旁边在游玩的市民对记者说:“月湖仙子也算是月湖的标志性雕塑了,如果不认真打理,太有损形象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月湖仙子已经十多年了,月湖景区建成没有多久,就建成了月湖仙子雕像,以对月湖景区做一个画龙点睛的点缀。在宁波市民的眼里,月湖仙子也是比较知名的城雕之一。那么,月湖仙子身上为什么变得这么脏呢?

  市民龙先生告诉记者,月湖仙子近半年前就开始变成这个样子了。当时他也向相关部门投诉过,但是一直没有及时处理。据他观察,月湖仙子雕塑材质用的是花岗石,按理说是不会发霉的,这上面的斑点应该是天上下的酸雨和灰尘等久而久之形成的,如果及时清理,就不会有这种东西了。

  随后,记者与海曙城管局取得了联系,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他们查看,月湖仙子身上的脏东西,应该是天长日久自然风化再加上最近雨水较多而造成的。目前月湖景区管理所已着手安排,将于近期对雕塑进行清洗,并将加强以后的维护。 

  还有不少城雕等待维护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宁波中心城区目前拥有城雕近300件,主要分布在公园、街头、广场、绿地、小区等场所。城雕之于一个城市,是装饰,是记忆,还是灵魂和象征。然而在宁波,有不少城雕因为缺乏维护,造成一些城雕的状态不佳。以月湖仙子为例,曾因身上被不良游客当成了涂鸦墙而被媒体曝光过。还有位于江北宁波大剧院广场的大卫雕塑,去年也因生了铜锈而引起公众的关注。与这些大的知名城雕相比,一些小的城雕的状况就更加糟糕。“缺乏相应的雕塑管理部门和地方性的城市雕塑建设管理法规,城市雕塑建设资金匮乏,后期维护和管理不足。”在今年4月份在宁波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宁波城市雕塑设计大赛上,谈到宁波城雕,有专家这样说。

  据市政园林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市的城雕除了人为的损坏之外,还有重要的不足就是管理跟不上。对雕塑的维护和保洁,是一个很专业的领域,不同的材质,都有不同的要求,绝不是擦擦洗洗这么简单。特别是一些大的雕塑,还需要专门的设备才能做。而这方面,保洁公司很难有这方面的人才,因此很容易把这个环节给忽视。

  我市知名青年雕塑艺术家张聪,曾创作出月湖公园的“卖油郎”青铜组雕、梁祝公园的“化蝶”等雕塑,他认为对于城雕的维护相关部门最好每年请专业的队伍进行一次体检,然后再根据体检情况进行维护保养,这样,城雕才能更好的生存下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