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好

  □叶蓉

  

  小时候有个故事,叫作猴子捡西瓜,一只猴子捡着了芝麻就弄丢了西瓜。还有一个故事,叫作狗熊掰棒子,狗熊掰着玉米棒,掰一个换一个,最后只好带着唯一一根不怎么样的棒子回家啦。我们把这些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是为了叫他们做事不要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不过我们也没有因此而采访过那只猴子,万一在他眼里,芝麻就是比西瓜好呢?那就让他紧紧拿着芝麻回家去嘛。谁也不能替另一个人判断,他得到的东西是不是天下无敌。小王子的那朵玫瑰,要是来到了地球不得自卑死,我们培育出了那么多稀有的品种,但是小王子稀罕它,那它就是天下无敌。

  我想说的是,不管最后得到的是什么,下一个都未必会更好。我们一直喊着要活在当下,这个当下所抗衡的,不只是过去的失败和未来的隐患。活在当下的人们,在尽情挥霍今日的同时,心底里也有着这样的期盼,明天我可能就遇到更好的人、更好的事了。但是狗熊走遍了整个花园,最后遇到的那一颗棒子真的还不如从前,我们现在手里攥着的,很可能就是今生最好。骑驴找马,吃碗看锅,往往以后悔告终。

  假如小王子知道了地球上有无数玫瑰,一朵比一朵美,他丢下了自己的那一朵过来寻觅,很大可能到死也在怀念只属于他的那朵。人本来就是有贪婪的原罪,不然我们何必要编出这么多故事教给小朋友,还把所有罪名都按到了动物的头上。我们因为自己的贪婪,得陇望蜀,顾此失彼,在幻想着下一个会更好的梦中,丢失了最好的人事物。小王子也许还可以幡然醒悟回到他的那颗行星去,假如玫瑰还肯原谅他。我们的人生,却往往是无法回头的单行线,你走远了,背后没有人会等你。

  活在当下,也应该珍惜当下的一切拥有,今天就是你生命里目前为止最年轻的一天,青春是限量版,一切都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