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深 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荐书目成少儿阅读首选,你如何看?

专家:暑期阅读不必局限于学校推荐书目,要尊重孩子的独特兴趣

  昨天下午,在宁波书城,有不少孩子在阅读。记者 胡龙召 摄

  □记者 陈爱红

  

  暑期里,宁波的孩子们主要在读什么书?记者昨天了解到,在刚过去的7月上旬,在我市新华书店,少儿类图书销量猛增,学校推荐书目中的书籍稳居销量榜前列。同样,这些被推荐的书在图书馆的借阅量也很高,它们显然成了暑期少儿阅读的首选。

  对此,专家建议,暑期阅读不要局限于推荐书目,最好是泛读与精读相结合。有条件的家长还可以跟孩子一起读同一本书,这样不仅可以通过探讨增进孩子的阅读理解力,也能通过陪伴发现孩子的兴趣,走进孩子的心灵。

  孩子根据推荐书目购书借书

  一放暑假,在宁波书城、市图书馆和市少儿图书馆,就有好多学生和家长前来读书和选书。昨天上午,记者在宁波书城的一楼与三楼看到,学生占了阅读人群的八九成。小学生一般在家长陪同下看书、选书,中学生则独自来或者与同学一起来购书。

  孩子们都买些什么书?市新华书店市区门店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第一周同比6月第一周,书籍销售额增长了一倍多,涉及的书的种类增加了六成,销售量也翻了一翻;同比去年7月第一周,书籍的销售额增长了两成多,种类和数量都增长了一成多。今年7月第一周,名列销量前五名的图书依次是:《草房子》(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查理九世》(悬疑推理类)、《骆驼祥子·马裤先生》(老舍专集,经典彩绘本)、《狼王梦》(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品藏系列)和《窗边的小豆豆》。除了《查理九世》外,其余的书都在中小学暑期推荐书目之中。初中生王同学说,这些书属于学校的推荐书目,老师还布置了配套作业,因此是必读的书。

  在宁波市少儿图书馆里,推荐书目上的书也很受欢迎。少儿馆的工作人员说,放暑期初期的周末是借书的高峰期,《草房子》《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傅雷家书》等书最受欢迎。市少儿图书馆的借阅量每年都在增长,仅2015年,该馆借出量就比上一年增加了两成多。这也可以看出,近年来,少儿阅读正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

  市图书馆外借部的石主任介绍说,《昆虫记》《爱的教育》等书一直深受小读者的喜爱,在暑期里尤其受欢迎。《昆虫记》在全市公共图书馆累计收藏500多册,《爱的教育》则有300多册,但也很快被借走了大部分。为了让孩子们借到想借的书,每年暑期,市图书馆都会针对学校推荐书目上的书进行补充。

  网络购书凸显个性化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其实,除了学校推荐书目外,孩子们大都有自己的个性化阅读需求。在书店和图书馆里,孩子们现场阅读的书和带回家的书略有不同。在我市各大图书馆,孩子们现场阅读的,基本上都是一两小时内可以快速读完而自己又喜欢的书,如漫画《阿衰》系列、《父与子》等,以及一些幽默笑话故事、历史类小故事、动物图册、短篇小说选等。小学生严同学说,在家里,他最怕妈妈让他看书后写读后感,而“躲”在图书馆看书,他就没有这样的心理负担,只要自己喜欢,想看什么书就看什么书,妈妈也没有给他布置额外任务。

  除了从图书馆借阅或到书店购书外,一些重视孩子阅读的家长也通过网络购书来满足孩子的个性化需求。记者在当当网的2016年童书销售年中畅销榜上看到,畅销的童书种类丰富,包含了绘本、文学、科普、婴儿读物、玩具书、图画书、少儿英语等十几个大类。当当网的工作人员说,入榜的图书中,绘本、文学与科普这三类是目前童书市场的主力产品,深受广大小读者和家长的喜爱。

  市民袁女士的女儿刚读完小学一年级,她的女儿目前最感兴趣的是关于恐龙、人体等方面的知识。袁女士说,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还不大,她常在网上买女儿喜欢的书,希望孩子能以自己的兴趣为主多多阅读。和袁女士差不多,为了满足即将读初三的女儿的个性化阅读需求,张先生最近在网上购买了米兰·昆德拉的小说,还有《带孩子去森林》等自然类的书籍,这些个性化的书籍对培养孩子的独特兴趣有很大的帮助。

  分享阅读越来越受欢迎

  每年暑假,书店和图书馆都会做一些阅读推广活动,以分享阅读为主的新型阅读方式越来越受欢迎。如,市新华书店于每周五晚上开设了宁波少年家长学堂,隔周则开办一次小星星阅读课堂;天一书房推出了“朗读者计划”:在每晚20:00-20:30,提倡读者拿出心爱的书籍与大家分享,此外还有夜宿书房等活动让孩子们在书店里夜读;宁波市图书馆推出了小作者创作分享会、专题讲座等,让孩子体验知行合一的读书方式,感受阅读的快乐。

  而一些拥有同龄孩子的家庭,开始尝试组织家庭之间的小型阅读分享会,让孩子相互推荐好书,分享阅读心得。

  相关链接

    关于暑期阅读,专家如是说:

  要尊重孩子的独特兴趣

  暑期里,孩子应该读什么书、如何读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宁波市作家协会顾问谢志强认为,学校推荐书目中确实有很多经典好书,但还是要尽量让孩子自由广泛地阅读,做到泛读和精读相结合,不必将孩子的阅读限制在框定的书目之内。他认为,无论如何,都要让孩子保持他们对事物的独特兴趣,一定要让孩子看自己喜欢看的书,因为在看完喜欢的书后,孩子往往会有自我表达的愿望,无论写还是画,那都是一种表达冲动,说明所读的书已经在影响孩子的心灵。

  谢志强说,开卷有益,关键是孩子要读得懂、感兴趣,这就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来选择读物。低年级的孩子读一些童话、漫画等带有启蒙色彩的书更合适,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需要在玩中学习,在快乐的阅读中认知世界;而中学生可多读点文史、自然科学类的书籍,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更需要拓宽知识面。中小学生读物选择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要涉猎广泛,不能把孩子的学习和阅读范围限定得太窄。他认为,多读“闲书”是必要的,哪怕是浅尝辄止,也是对孩子的成长有益的。

  有家长担心,在应该努力学习的年龄,孩子如果沉湎于科幻、漫画类的书籍,会错过了最佳学习时间。谢志强说,孩子如果爱看漫画书,也未必是坏事,如《父与子》不但很幽默,还能让孩子学会正确面对逆境;《阿衰》则把现实生活中的事写得很好玩,适合孩子的心态。一本漫画书翻看一遍也就几十分钟,却可以让孩子放松下来,得到休息。而且,适当看一下科幻、漫画类的书籍,也可以丰富孩子的想象力。

  谢志强说,家长们完全没必要武断地规定孩子该看哪类书,不该看哪类书。他建议,即使不愿意给孩子看某些书,家长自己不妨先找这些书来看看,了解一下为什么这些书受孩子欢迎,然后再对孩子进行引导,也可以陪孩子一起读书;否则的话,效果可能只会适得其反,因为越禁止,孩子就会越好奇,越对这类书念念不忘。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