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多人的制衣厂,4年间一线职工工资平均增长30%

“工资集体协商”这个梗 员工和老板要怎样谈?

  严勇杰 绘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许嘉琛

  

  在“红帮裁缝”盛行的奉化,偏安裘村的宁波大通制衣有限公司算不得业界“大腕”。但在昨日市总工会召开的宁波市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推进会上,大通制衣却成了走上讲台的“主角儿”。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在很多企业都成了一个“梗”,常常是员工“不敢谈”,老板“不愿谈”。而在大通,这个“梗”是怎么破的,工会、员工要怎么谈,还能实现一线职工的收入增长,各项福利能让旁人“弹落眼睛”?

  工会年底先做“三道题”

  4年间职工平均工资涨三成

  大通是一家年产量100多万件中高档衬衫的制衣企业,员工270多人。因为地处偏远乡镇,职工大部分都是当地的中青年妇女,外地员工约20%。虽说她们文化层次差异大,高的大学本科生,低的小学文化,但说到对工资的关注,那可是一致的。

  每年年底,都是公司工会和人事部门最忙的时候。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来年工资协商的前期调研,他们主要干3项工作:一是收集整理本镇同行业的薪资及预调资信息,分析本公司薪资调整空间;二是对生产衬衫87道工序的工照运行情况进行合理性评估,每道工序工照的确定以每小时的工资额除以每道工序的职工的平均生产量;三是确保调整后每个员工的年工资水平不能低于上年度工资水平。

  资料收集充分了,人事部门会在听取生产厂长、班组长及员工的意见后,根据公司经营业绩,在下一年度的农历新年后,提交行政薪资预调方案。此后再履行规范程序并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明确工资的计算方法。

  从2012年开始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的,到2015年,生产一线的职工工资平均涨了30%左右,从年收入3.5万元逐步增长至4.5万元,普通管理人员的工资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这会不会让老板心里不高兴,觉得自己吃了亏?公司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账可不能这么算,“员工队伍不稳定,会直接影响生产,特别是对我们这种技术要求比较高的公司,熟练工当然越稳定越好。人才留住了,企业发展也越有底气。”

  工龄奖、带薪旅游、疗休养计划……

  “谈”来福利更贴员工心

  “工资协商,就是谈嘛。”公司工会负责人这话说得简单,但其实有不少门道。比如,按程序,他们必须要“谈”出四个层次:行政与工会谈,工会与员工谈,企业领导与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谈,企业领导与员工谈,就是为了确保协商能更贴近职工的心。

  涉及具体的薪资与福利,这又怎么谈?“我们的工龄奖、春节开工费、带薪旅游,这些都是谈出来的!”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工龄达到2周年以上的就可享受,2周年对应工龄奖为200元,最高10年及以上可对应1500元。

  为了保持队伍稳定,公司除业务部及实行年薪制以外的所有员工,按在核定周期内的实发工资总收入的8%计提,满12个月计算,发放日为每年的4月20日,发放日之前离职的员工不得享受本周期内的计提工资。“大家都同意的,就是担心小组里突然有人甩手不干了,影响生产进度。”

  员工疗休养计划,也随着工资集体协商走进了公司的“大门”。在公司工作10—14周年员工可享受价值2000元的旅游一次;15—19周年员工安排价值3000元旅游一次;20周年以上员工安排价值5000元旅游一次。“比较人性化的是,如果不去,还可以折现,领取一半费用。”此外,发放各类慰问品,每年总金额要在2000元以上,这样的硬性“指标”也写进了工资集体协议。

  干得越长,收入越高

  员工谈出感情不舍得离开

  “协商谈的次数多了,员工反倒更稳定了,企业发展也有了‘定心丸’。”这位工会负责人骄傲地说,现在公司里工龄10年以上的员工有56名,占员工总数的20%左右。“都不舍得离开了,干得越长,收入越高,在公司里越有地位和尊严。”

  职工都想涨工资,这和企业主追求利润的矛盾如何协调?“所以就是要谈嘛,多谈,就能谈出诉求、谈出感情、谈出效益。”这位负责人说,他们是劳资双方的纽带,站在“天秤”的中间,“通俗地说,职工的合法权益是我们的第一职责,维护企业发展也是第一义务”。

  在协商中,要引导职工合理、客观、有序、有据反映诉求,从自身、从企业的角度看待问题,心平气和地谈,有理有据地谈。“既是职工的‘娘家人’,也当公司的‘智囊团’,把好事办好办实,职工满意了,企业也赚钱了,这才是双赢。”

  新闻链接

  至2018年底,

  90%以上市级和谐企业

  开展精细化工资集体协商

  本报讯(记者 滕华 通讯员 许嘉琛) 昨日下午,市总工会召开宁波市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推进会,发布了《宁波市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实施意见》,为今后三年全市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工作定下了具体的工作目标。

  《意见》要求,已建工会组织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每个县(市)区每年至少新增一家行业或区域。2016年底,30%的市级和谐企业开展精细化工资集体协商;至2017年底,70%市级和谐企业开展精细化工资集体协商;至2018年底,90%以上市级和谐企业开展精细化工资集体协商。

  已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职工对工资集体协商的参与率达到70%以上,职工对工资集体协商知晓率达到90%以上,对开展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工作的综合满意度稳步提高,60%以上职工对集体协商结果基本满意率达到50%以上。

  为此,宁波市总工会将加强集体协商指导员业务知识培训和工作考核,促进我市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深入企业一线,大力开展集中要约行动,向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和针对性指导,保障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主体、程序、内容符合精细化协商要求。

  据悉,截至2015年10月,全市已签订工资集体协议23364份,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建制率达95%以上。其中,区域性工资集体协议1878份,覆盖企业58163家;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94份,覆盖企业4097家,涵盖了机动车维修、集卡运输、电梯制造、模具、刀片、缝纫机配件、餐饮、电镀、灯具、火机、冲床、建筑、电线电缆、美容美发等60多个劳动密集型行业。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