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财 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电梯维护保养收费指导价格将发布

10层楼电梯维保基准价450元每月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王盛

  

  昨日,记者从市质量监督局特种设备安监处获悉,由宁波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制定的《宁波市电梯维护保养收费指导价格》将于本月底正式公布。这是浙江省内首个对电梯维保收费进行价格指导的地方性文件。

  市质量监督局特种设备安监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的电梯质量总体较好,出现问题主要是因为平时的维护和保养没有到位。现在市场上各种维保单位众多,有的涉嫌利用低价竞争,无法提供完善的维保服务。

  “按照规定,电梯要每半个月进行一次维保,但是现在很多地方都没有很好地执行。”该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他们加强巡查,为此执行了20多起的行政处罚。

  而长期以来,电梯维保行业还存在低价揽活、恶性竞争等现象。有的维保单位开出了每个月200元的价格,如果按照每半个月进行一次维保的话,平均每次费用为100元。“如果按照正常的维保来做,这样做是亏本的,必然会导致偷工减料,甚至省去一些必要的步骤和程序。”

  为此,宁波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在市质量监督局特种设备安监处的指导下,制定了《宁波市电梯维护保养收费指导价格》,以规范行业行为。

  根据该文件,普通乘客和载货电梯,按照10层的基准,维保费用为每月450元,每增减一层,费用就增减10元每月。按照运行速度、载重量和使用场所等,乘以不同的系数。自动扶梯的基准价格为每月500元。按照提升高度、使用区段长度和使用场所等,乘以不同的系数。还会按照使用年限、维保方式等乘以不同的系数。

  比如,普通住宅小区12层的乘客电梯,其运行速度为1.75米/秒,载重量为1000千克,使用年限为15年。其清包价格为:(450+20)×1.0×1.0×1.2×1.0=564元/台/月。

  协会将对市场上的维保公司进行星级评定,再乘以不同的系数。重点推出服务好、讲诚信的维保单位,逐步淘汰那些收费低、服务差的维保单位,通过高质高价的收费指导,逐步规范市场,让更多专业、规范的电梯维保单位获得市场认可,同时获得与服务相对应的利润,更好地壮大规范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只有通过厂家、使用者、维保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才能使电梯的使用和维护走上正轨,减少事故的发生率,真正让消费者用得放心。”市质量监督局特种设备安监处有关负责人说。

  温馨提示

  电梯也怕热,请安装空调

  “现在很多电梯机房没有安装空调,气温一旦过高,会导致电脑主板死机,从而引发电梯故障,对于电梯的使用寿命也有影响。”市质量监督局特种设备安监处工作人员说,按照国家标准,电梯机房工作温度应该在40℃以下,而夏季在密闭的电梯机房里,温度往往会超过这个限度,从而增加电梯故障的几率。为此,从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宁波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在新建的商业住宅楼中,电梯机房必须安装空调,以减少故障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