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蹼树蛙的爱情故事

  一只雄蛙从树叶背后接近趴在树叶上的雌蛙。
  几只雄蛙蜂拥而上抱住雌蛙。
  抱对繁殖过程结束后,又来了一只雄蛙想和雌蛙“亲热”。

  □张海华 

  

  又到了暑期,女儿航航在7月初就问我:“爸爸,今年夏天去哪里玩啊?”我有点窘迫,期期艾艾回答:“这个,这个,我一下子也说不出来,最近爸爸太忙了。”航航有点失望。因为前两年暑假,我们都到远方去观察自然,收获满满。

  2014年夏天,即我女儿小学毕业的那个暑期。7月中旬,一家三口到云南西双版纳,这次长途旅行不是普通的旅游,而是一次有计划的博物旅行。我们很少游览各种常规景点,也没有去看当地特色演出,而是花更多时间去观察热带雨林中的蛙类、蛇类、鸟类、兰花等各种奇妙的物种,特别是夜探雨林,带给了我们非常难忘的体验。

  他乡遇旧识

  为了便于机动行事,我先在网上向租车公司预订了一辆车。当我们从宁波飞到景洪机场,马上就拿到了车,然后全程自驾,当日就赶到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所在的勐仑镇。

  次日,刚进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就遇到了一个人。可以说,这次邂逅成了这次旅行的一个最有趣乃至最关键的环节。如果没有这次遇见,就没有接下来的那么多故事,夜探雨林的成效也肯定会大打折扣。

  那天中午,我们一家三口逛植物园,这个园子非常大,但我没想到,园内几乎没什么餐饮店。正当我们饥肠辘辘、彷徨无计的时候,一个小伙子飞快地骑车而过,我马上大声喊住了他,向他打听吃饭的地方。一聊起来,他听说我的网名叫“大山雀”,居然马上说他见过我。这让我大吃一惊。原来,在几年前的国庆节,在江苏南通的海边,这位姓顾的小伙子还是名大三学生,也喜欢观鸟。当时他在海边见到我,对我拍鸟的“大炮”(超长焦镜头)很好奇,曾经帮我扛过“大炮”。而现在,他已经是中科院植物所的研究生,在版纳植物园做学问。

  他乡遇故知,分外亲切。有了小顾带路,当天的中饭自然顺利解决了。而且,对于我来说,更重要的是找到了一个熟悉当地情况的向导。接下来的晚上,小顾便带着我们夜探植物园及周边雨林,拍到了不少罕见物种。而在离开植物园,准备前往勐腊县的时候,小顾告诉我,在勐腊县有个地方的雨林中,有很多蛙类,晚上值得去看一看。

  “飞蛙”跳到了女儿身上

  到达勐腊后的当晚,我开车带着女儿,来到小顾所介绍的那片雨林寻找蛙类。7月正值版纳的雨季,不时而来的阵雨,在雨林边缘的路旁形成了很多水沟、水坑。这些地方成了蛙类的繁殖乐园。

  晚上7点多,我们一到那里,就听到了“咕咕”、“叽叽”、“呱呱”各种热闹的蛙鸣声。不到100米的一段路,我们就见到了黑蹼树蛙、背条跳树蛙、粗皮姬蛙等五六种蛙,一时简直不知道拍哪个好。女儿继续给我当灯光助理。或许是因为我们触动了树枝,忽然一只受惊的黑蹼树蛙不小心跳到了航航的身上。我把它轻轻抓住,放到了航航的手心里,让她仔细观察了一下,随即把它放回树枝。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稀有蛙类。事后,我仔细查了相关权威资料以了解其习性。黑蹼树蛙是一种被列入“全球性易危物种”的较大型蛙类,雌蛙体长可接近10厘米,雄蛙略小,一般体长为7厘米左右。这是一种树栖性很强的蛙,全身碧绿,身体很扁平,脚上具有宽大的黑色蹼,前后肢的外侧有肤褶,这增加了体表面积。当它从高处向低处滑翔时,蹼完全张开,可以减慢降落的速度,是亚洲少数几种著名的飞蛙之一。

  这种蛙生活于海拔600米-1000米的热带季雨林中,干旱季节通常分散栖息于森林里,难得一见,而在雨季的夜晚,它们会大量出现于水塘、水坑附近的乔木上或灌木丛中。在繁殖季节,雄蛙雌蛙抱对,雌蛙产卵于水塘上空的叶片上,体外受精之后,雌蛙将卵泡用叶片包卷,蝌蚪孵化出来后便直接跌入水塘中,继续生长发育,直至变态上岸。

  当天晚上10点左右,女儿说困了,我只好开车把她先送回旅馆,而我返回继续夜拍。雨林边缘的一条水沟旁,我正在拍摄蛙类,忽然见到一条小蛇在落叶堆里穿行。我立即将镜头对准了它,当闪光灯亮起,这条小蛇的身上忽然反射出五彩的光泽。这让我大吃一惊,心想:这莫非就是传说中的闪鳞蛇?不管怎样,先拍了再说!

  后来,我把照片发到微博上,向国内的专业人士请教。专家确认,这确实是闪鳞蛇,这种蛇的鳞片在光照下会闪现出如彩虹般的金属光泽,相当少见,而且行踪隐秘,拍到它需要极好的运气。

  黑蹼树蛙的洞房之夜

  下一个夜晚,我独自去那片雨林。雨后,山脚的小水沟中蓄满了水,这正是树蛙们繁殖的好时机。刚到那里,就听到大片的“歪咕,歪咕”的响亮蛙鸣,这正是黑蹼树蛙雄蛙的叫声。它们如此卖力地叫,是为了求偶。

  我注意到,一只肚皮鼓鼓的雌性黑蹼树蛙,一直趴在一枚大树叶上一动不动,而在它周围一两米处,有四五只雄蛙在躁动不安地跳来跳去。多年的野外拍摄经验告诉我,接下来很可能会有故事发生!

  于是,我准备好300毫米长焦镜头与闪光灯,在一旁静静观察。果然,约20分钟后,一只雄蛙跳到了雌蛙所在的那枚树叶背后,先是探头探脑观察了一下,然后迅速跳到了雌蛙背上,一把抱紧。转瞬间,后面又有三四只雄蛙蜂拥而上,乱抱一气,如同叠罗汉一般。眼睛根本没时间离开相机的取景器,我只知道不停地按快门。

  在雄蛙的热情拥抱下,雌蛙开始排出白色的卵泡,而雄蛙排出精液,几只蛙一起用宽大的蹼搅动身下的白色泡沫,以期达到充分受精的目的。这个过程持续了很久。最搞笑的是,期间居然有一只“打酱油”路过的其他树蛙,见到黑蹼树蛙抱对繁殖的混乱场景,好奇地从树叶背后探出头来,看了好一阵子热闹。

  事儿完了之后,雌蛙用它的长腿慢慢拢紧树叶,包裹住卵泡。此时的雌蛙,由于排出了卵泡,已变得“瘦骨嶙峋”,与半小时前“判若两蛙”。

  一般来说,故事到此就该结束了。谁知,此时竟又有一只雄蛙冒冒失失赶来,也抱住了这只雌蛙。估计,一开始,这只迟到了的雄蛙还在心中窃喜:今天没人跟我抢老婆!谁知,尽管这只雄蛙又抱又搂,又是拼命绕圈,献尽殷勤,可雌蛙始终对它毫不理睬。折腾了半小时,这郁闷的迟到者只好悻悻离开。

  如此完整的关于黑蹼树蛙繁殖过程的照片,在国内殊为难得,这组照片曾在一次全国性的两栖动物摄影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后来,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一位研究树蛙的专家还特意联系上了我,希望我能发这组照片给他,以有利于他的研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