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财 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虚增利润1.2亿余元被证监会行政处罚

大智慧遭投资者民事索赔诉讼

  □记者 张寅

  

  大智慧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行政处罚。7月25日,广州、上海、杭州等地的数名律师,代理投资者向大智慧提起了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诉讼。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接收了起诉材料,这也标志着投资者诉大智慧民事赔偿案正式开打。

  十五六万股东受股价剧烈下跌影响

  7月22日下午,证监会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证监会依法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值得注意的是,涉及的1宗信息披露违规案的是大智慧,而另外2宗中介机构处罚案件也都与大智慧有关。

  证监会称,大智慧2013年通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营销方式,以“打新股”、“理财”等为名进行营销,利用与相关公司的框架协议等多种方式,共计虚增2013年度利润1.2亿余元,违反了《证券法》第63条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大智慧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张长虹(大智慧董事长兼总经理)等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对张长虹等5名责任人员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数据显示,大智慧在被证监会立案后,其股价曾连续两个一字跌停,第三个交易日打开跌停后交易量巨大。截至2015年3月31日,大智慧股东约为14.9万;截至2015年6月30日,大智慧股东约为16.9万。这也就是说同期约有15万至16万的大智慧股东受到股价剧烈下跌造成的不利影响。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指出,“大智慧的索赔与佛山照明案有些类似,其规模可能堪比佛山照明索赔案。此前,佛山照明因信批违规被证监会处罚后也遭遇了投资者索赔,索赔同期股东人数约15万,但在两年期间陆续参与索赔的人数仅有2700多人。最终,2700多名投资者获赔近2亿元。”

  大股东辞职后会否大举减持?

  遭证监会处罚仅过一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长虹便宣布辞职。然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张长虹仍持有大智慧110479.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58%。其辞职后,会否大举减持,引起了投资者担忧。

  对张长虹突然辞职一事,宁波海顺高级投顾管杰表示,这里有个法规问题需要投资者知晓,张长虹辞职与否并不是其本人能够决定的。根据《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被中国证监会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的人员,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所以,对张长虹辞职一事不应该放大理解。

  另外,张长虹仍持有大智慧总股本的55.58%,他会不会减持,这个很不好判断,毕竟5年的周期比较长。不过,张长虹想要减持股份,也不是立即可以实施的。根据《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的第六条规定:上市公司或者大股东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以及在行政处罚决定、刑事判决作出之后未满六个月的;大股东因违反证券交易所自律规则,被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未满三个月的;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只要满足上述情形之一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得减持股份。

  投资者告上市公司该如何走程序?

  在证券投资活动中,因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造成投资者尤其是中小股民利益受损害的事件屡有发生。如果投资者就此想告一家上市公司,需要提供什么样的证据资料、诉讼时效为多久?

  对此问题,业内权威证券行业维权律师卫新表示,投资者需要提供足够的证据材料,这些材料包括:一、股票对账单,对账单必须由营业部盖章,对账单显示的内容要尽可能完整,上面要有股东姓名,股东证券账户号码,买卖要索赔的那只股票的证券代码、时间、价格、股数、佣金印花税等信息,如果那只股票一直没有卖出的话,要在库存股一栏显示出你还剩多少股;二、身份证公证书;三、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股东卡,还要签署起诉书等法律文件。

  诉讼时效为2年,从违法行为人行政处罚被公布之日或刑事判决生效之日起计算。

  一般诉讼的一审时间在3-9个月,二审时间大概3-6个月。而证券类的诉讼案件可能被法院认定为疑难复杂,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诉讼的时间会更长,一般一审就需要9-12个月。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