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 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宣和奉使高丽图经》《宣和博古图》等赴韩国展览

这是天一阁馆藏古籍首次出国

  古籍在韩国展出现场。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周慧惠 文/摄

  

  昨日,天一阁珍藏的11种古籍、合计40册,漂洋过海,出现在了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的“新安海底文化财发掘40周年纪念”大型展览上,这是亚洲最古老的藏书楼———天一阁馆藏古籍首次出国展览。

  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亚洲部主任金承熙对这批珍贵的文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通过网络真挚地表达:“感谢天一阁能将古籍借给我们办这次展览。从古到今,中韩两国之间都保持着积极和频繁的文化交流。希望今后,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与天一阁博物馆能继续合作,不仅仅是展品的交流,更是人的交流。”

  参展古籍大多与沉船出水文物鉴赏有关

  韩国的“新安海底文化财”,是指在韩国新安海域的海底古沉船上发掘、保存、复原的大批文物。这次在韩国首尔展览的展品除了韩国本国所藏外,还向中国、日本借展,包括陶瓷、金属器、铜钱、紫檀木、香料、古籍等。

  据天一阁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提供的珍藏古籍是根据韩国方面的要求选择的,包括《宣和奉使高丽图经》《香谱》《甁史》《甁花谱》《宣和博古图》《考古图》《宁波府志明嘉靖刻本》等11种,合计40册,多与沉船出水文物鉴赏有关,因为当时船上载的大多是中国所产的器物,在这些古籍上都能找到相关记录。

  宋元时期,东亚诸国间往来贸易频繁,朝廷在宁波设置了“市舶司”来管理海上贸易。元代至治年间,一艘木制的大型商船,满载着陶瓷、金属器、香料等货物,从庆元港(即今宁波港)出发,前往日本进行贸易。不料途中遭遇大风,在朝鲜半岛西南角的新安海域沉没,整条船和所有货物一起沉入海底,这一沉,就是600余年。

  1976年,韩国考古界发现了这艘元代沉船,组织力量开始打捞。经十余年的考古发掘,出水文物数量之多、质量之精、品种之富震惊全世界,仅龙泉窑瓷器就达1万余件。今年恰逢“新安沉船”发掘40周年,故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倾全馆之力举办此次展览。

  古籍共享 打破范氏家族“书不出阁”的古训

  这次韩国借去的古籍基本上是明清刻本或者抄本。

  《宣和博古图》与《考古图》系统著录了宫廷和私家收藏的古代铜器、玉器,集中了历代所藏的金石精华。而《香谱》与《瓶花谱》,前者是现存最早的香药谱录类著作,记录了历代用香史料、用香方法以及各种合香配方,后者从鉴赏角度论述了花瓶、瓶花及其插法。“新安沉船”出水的不少玉器、陶瓷和香料都能在以上所提到的古籍中找到对应的记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宣和奉使高丽图经》,这是宋人徐兢于宣和五年(1123年)出使高丽,归国后次年所撰的见闻录。这部古籍中,用六卷的篇幅描述了出使高丽所使用的巨舟,详述了自我国定海(今浙江定海)至高丽礼成港(今朝鲜开城附近)的海道,包括沿途水道情况、大小岛屿、海礁及沿海风物等。《宣和奉使高丽图经》是流传至今仅有的一部由我国古代使者撰写的朝鲜见闻录,对于今天的韩国也是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献。

  近年来,范氏家族“书不出阁”的古训被悄然打破,天一阁藏品在现代高科技的保驾护航下,频频在国内各大博物馆展出,每一次亮相都让世人惊艳赞叹。昨天,天一阁藏古籍不仅“出阁”了,更是首次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她的无限魅力。天一阁庄立臻馆长告诉记者:“这是天一阁古籍第一次出国参加展览,突显了当时中国与高丽之间的文化交流,展示了宁波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更多人了解宁波,了解天一阁的同时,也将进一步丰富宁波作为‘东亚文化之都’的内涵。”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