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批高招咨询会昨举行

考生更关注“就业好的专业”

  今年最后一场高招咨询会现场。 记者 李臻 摄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郑俊朋 实习生 覃靖婷

  

  昨天,今年最后一场高招咨询会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省内外近百所第三批高校的招生负责人来到现场,和学生面对面交流。

  考生首选就业好的专业

  浙江省高考第三批分数线刚刚揭晓,8月10日起就要开始填报志愿了。但是和第一第二批高招咨询会现场比起来,昨天咨询现场要冷清不少,考生的心态也和前两批次大为不同,这次考生最关注的是如何选择就业前景比较好的专业,而对于学校的选择放在了其次。

  记者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咨询摊位前,有一名考生问得非常细,主要内容就是这几年该校哪几个专业就业比较有保障,一边咨询一边记录着。

  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摊位前,小陈同学一家三口对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进行着仔细地咨询,“如果是订单班,工作就能确定吗?”“这个专业学些什么?”

  “宁波将来地铁线会越来越多,男的做这个工作挺好的,而且我们听说还有宁波轨道交通集团的订单班,毕业后工作就有去向,挺好的。”小陈说了他们全家的考虑。

  选择专业关键看兴趣和职业发展

  “这两年,男女生因为性别差异,所选择的热门专业也很分明。”来自绍兴的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屠老师说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他所在的学校机电一体化、会计、工程造价专业比较热门,而女生普遍选择财经类的,男生则选择机械制造、建筑等专业,比如机械专业一个班里女生是个位数,一成都不到。

  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国际贸易、轨道交通还有中外合作专业都是热门专业,这几个专业近年就业形势很好,报考的学生基本都是冲着就业来的。

  但是,记者在采访招生专家时,多位专家都表示,其实专业并没有好坏之分,关键要看是不是最适合考生的兴趣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专业特点,即使同一个专业,不同学校的培养目标也各有侧重,因此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从孩子的自身特点、兴趣出发,根据自身的职业目标做出最适合的选择。

  “但是,从历年的填报志愿情况看,不少考生存在误区,认为分数线高的专业就是好专业,热门的专业就是好专业,而恰恰忽略了兴趣倾向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此外,考生还应该关注学校的区域优势,所学专业在未来几年的人力资源需求,以及是否与当地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来进行职业规划。”

  填报志愿新情况:分数段特别集中

  “今年有个新情况,在填报志愿时也要请考生注意。”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处的屠老师提醒考生注意,今年的分数段名次特别集中,同一个考分甚至有700人,这给填报志愿提高了一定难度。

  屠老师告诉记者,一般同一考分考生三四百人是比较正常的,而且越靠近分数线越密集,但今年像理科344分就有706人,341分就有700人,“340多分的考生这么集中,就很少见了。”

  那考生怎么应对呢?屠老师建议:“纯粹看分数是很难填报了,大家首先要看名次号,根据名次号进行选择。而且在五个志愿里,每个志愿有6个专业,这时填报志愿必须有梯度。比如大家把五个志愿分成A、B、C、D、E五个层次,AB这两个可以冲刺一下,CD两个可以稳妥点,最后一个保底就可以。”

  他说:“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在投档时按考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并逐个投档,在依次检索考生所填A、B、C、D、E志愿时,只要被检索的五所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该生即享受了该批次平行院校志愿投档机会,由高校决定其录取与否及所录取专业。”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