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深 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曹铁路宁波车站纪念馆昨开馆

宁波最早的火车站在江北,你知道吗?

100年前,孙中山先生从这个车站抵达宁波

  人们参观甬曹铁路宁波车站纪念馆陈列室。
  甬曹铁路宁波车站纪念馆开馆仪式现场。记者 周建平 摄

  □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张落雁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也是他来甬视察100周年。昨天,在位于江北区大庆南路与新马路交叉路口西南方的一幢青灰色小洋房里,举行了甬曹铁路宁波车站纪念馆开馆仪式暨孙中山来甬视察100周年纪念活动。

  1916年8月22日,孙中山先生应邀来甬视察时,就是从甬曹铁路宁波车站开启了宁波之行。

  百年前孙中山先生抵达宁波,在这里下了火车

  这幢小洋楼为何能够成为甬曹铁路宁波车站纪念馆?江北区文保所所长杨军介绍说,小洋楼是在宁波最早的火车站———甬曹铁路宁波车站旧址的基础上重建的,它虽然还不是文保建筑,但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史料记载,1916年8月22日中午11时,孙中山先生一行抵达江北的甬曹铁路宁波车站,宁波各界代表到站热烈欢迎先生的到来。下午2时,孙中山先生在省立四中(现在的宁波中学)作“振兴甬帮实业,讲求宁波水利”的演说,他盛赞甬商“且凡吾国各埠,莫不有甬人事业,即欧洲各国,亦多甬商足迹,其能力与影响之大,固可首屈一指也”,他还为宁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振兴实业、讲求水利、整顿街衢”三点意见,寄望宁波能够成为中国第二个上海。这对宁波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纪念馆开馆,承载多重纪念功能

  甬曹铁路宁波车站纪念馆的一楼设有“宁波百年铁路历史”、“孙中山先生与宁波”两大展区。前者通过照片、文字、老物件等实物资料展示了近代以来的宁波铁路发展史;后者重点介绍了孙中山先生与宁波的深厚渊源。

  纪念馆承担了孙中山在此下车抵甬100周年、中共宁波地委领导铁路支部工运革命活动遗址、日本侵略中国轰炸宁波城历史见证遗址等多重纪念功能。

  在昨天的开馆仪式暨纪念活动上,西泠印社出版社宁波分社成立并入驻纪念馆,作为委托第三方负责纪念馆的日常运营管理。

  宁波历史上的第一段铁路,由宁波人自己出资建造

  甬曹铁路是宁波历史上第一段铁路。

  在清末铁路主权的争夺中,沪杭甬铁路应运而生。1910年6月,民商筹建的浙江省铁路公司,在浙江的土地上尝试投资中国人自己的铁路。甬曹段铁路,是沪杭甬铁路干线中的东端终点,其开工典礼在宁波的江北槐树路(今江北公园处)举行。宁波历史上的第一段铁路,由此在这里诞生。甬曹铁路全长77.9公里,用了三年半时间建成,建设的资金、技术和人力绝大部分都是宁波人自己承担的。

  当时的甬曹铁路始于现在的江北公园,途经庄桥、慈溪、余姚、驿亭,一直延伸到曹娥江边的百官镇。从“江北公园”开出的宁波第一列火车是客车,只有两节车厢。铁路给当时宁波人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从曹娥江边到余姚,曾经是“鸡叫百官走,点灯到余姚”,搭上火车后,只要两个小时就可到达了。

  江北的火车站至外滩一带,曾经繁华堪比东门口

  甬曹铁路宁波车站位于当时的甬江北岸,现今江北公园周边有一条宁波人熟知的“车站路”,它的名称就来源于甬曹铁路宁波车站。

  据史料记载,这个宁波最早的火车站为客货运站,有站屋、候车室8间,建筑面积467平方米,旅客站台3座,共长891米,另有货物仓库、货物雨棚、码头、抽水机房、煤栈、蓄水池、水井和水塔各1座,工作人员23名。虽然和如今的现代化铁路枢纽不能相比,但也算是功能齐备。

  1919年,甬曹铁路支线———孔浦铁路建成通车,西起槐树路,东至孔浦,全长3.92公里。1920年3月,甬曹铁路日行客车5对。1928年,客运量达99万人次,翌年更是突破了一百万人次。

  正因为火车站的存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的火车站至外滩一带热闹非凡。因交通而兴起的旅馆、饭店、酒楼星罗棋布,著名的有东亚旅社、重江春酒楼等,繁华程度堪比东门口。再加上外滩沿岸码头林立,周边使领馆众多,整个地段成为宁波之咽喉。

  甬曹铁路宁波车站见证着一段段历史

  甬曹铁路宁波车站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宁波工人革命运动的重要遗产。1925年9月,宁波最早的产业工人党组织──中共甬曹段铁路工人支部在此成立。

  抗战时期,这一宁波重要的工业遗产见证了日军的暴行。1938年2月1日,3架日军轰炸机向宁波市区投弹14枚,甬曹铁路宁波车站的站舍和站台被毁为一片废墟,站内一幢小洋房侥幸保全。之后,为抵御日本侵略者进犯,铁路部门奉政府命令,将铁路钢轨全部拆除,仅留下路基。直到新中国成立前,留在地图上的这条铁路始终是一条虚线。

  2008年6月,江北大庆南路改造时,甬曹铁路宁波车站的小洋楼被迁移保护。今年,江北区重建了这一历史建筑,并成为甬曹铁路宁波车站纪念馆。

  相关链接

  孙中山先生的宁波之行

  1916年8月,孙中山先生应浙江省长吕公望之邀请,前来浙江视察。宁波省立四中(今宁波中学)校长励建候闻讯后,出面邀请中山先生来宁波。

  8月22日,孙中山先生从上海出发,经杭州乘小火轮到绍兴,然后乘船渡过曹娥江,乘上曹甬铁路火车抵达宁波。11点,他抵达宁波,受到热烈欢迎。下午2点,宁波各界数百人在省立第四中学讲堂举行了热烈而隆重的欢迎会,孙中山先生发表了重要演说,由宁波报人庄禹梅作记录的演说稿,于1916年8月25日发表于上海《民国日报》上,后收录在《孙中山全集》第三卷。在甬期间,孙中山先生赠送给省立四中校长励建候先生“天下为公 建候先生属 孙文”的亲笔条幅。

  演讲后,孙中山先生去赵家艺(林士)在南门仓基街的家中,请江北岸鸿仪照相馆摄影师拍了单人照(这张照片是孙中山在宁波留下的唯一个人历史照片,弥足珍贵,一直珍藏在赵家艺先生的家中。2002年8月,陈训正先生孙女、赵家艺先生的儿媳陈明楞,慷慨地捐赠给了宁波市档案馆),并给赵家艺先生题写了“行之非艰,知之惟艰  林士八兄属 孙文”的条幅,夜宿于省立四中内的小花楼。

  第二天上午8时,孙中山先生在县祝知事和赵林士等陪同下,乘轿至竹洲女子师范(今宁波二中)。先生接着又到天封塔登高远眺甬埠市政及四明形胜。中午,甬上各界代表设宴欢迎孙中山先生。午后孙中山先生又去江北岸工业学校及公立工厂视察。孙中山先生冒暑观看各地,身体微感不适,即由海军司令部特派员,邀孙中山先生一行人下建康舰出镇海口。他经定海普陀一游后,再往象山港考察军港,事毕从海上返沪。

  1916年8月25日,《申报》以“宁波通信”为题,对孙中山先生来甬有较为详细的报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