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3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好,妖怪!(下)

  达乌里寒鸦 钱晓 摄
  北朱雀 钱晓 摄
  大红鹳

  □张海华

  (接8月18日本报A18版)

  有怪自北方来

  所谓来自北方的妖怪,就是说此“妖”原来主要定居北方,可现在忽然在南方被发现,令人称奇。

  大家看书,一般都见过“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字样。朱雀有很多种,在浙江都很罕见,别说普通人,就连很多资深观鸟人士都没见过。

  2011年10月30日,在慈溪四灶浦水库附近的海边,鸟友老钱发现了一只长相奇怪的“麻雀”:和麻雀差不多大,可明显比普通的麻雀偏红。后经专家确认,这小鸟其实是一只雌性北朱雀。由于是雌鸟,因此它身上的红色羽毛并不算多;如果是雄鸟的话,其头部、胸腹部就会呈现明显的绯红色,非常漂亮。

  北朱雀在中国属于不常见的冬候鸟,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北,一般最南是到江苏。此前,在浙江境内,只有在1943年的时候有人曾经在丽水的龙泉采集到一个标本,从此以后再也没有过记录。因此,老钱的发现又为浙江“找回”了这种鸟类,同时也为宁波增添了一个鸟类新发现品种。

  2011年11月20日,还是在慈溪的杭州湾南岸海边,还是这位老钱,又拍到了一种奇怪的乌鸦。它不像普通的乌鸦那样全身黑色,也不像白颈鸦那般套了一个白色颈圈,而是后颈、胸腹部均有大片的白色。

  这是难以错认的达乌里寒鸦。《诗经·小雅·小弁》开头两句:“弁彼鸴斯,归飞提提。”这里的鸴(音同“玉”),是一种“形似乌鸦,腹白,喜群栖”的鸟,毫无疑问就是达乌里寒鸦。这两句诗的大意是:快乐的寒鸦呀,成群翻飞着回家了。这种鸟在我国北方为比较常见的留鸟,虽说资料表明它们会在华东越冬,但近年来在浙江非常少见,在宁波则是第一次被记录到。

  2012年在宁波出现的妖怪级鸟类中,除了短尾贼鸥,最让人惊奇的当属杂色山雀。按照原有记录,这鸟儿在中国大陆主要分布在辽宁的局部地区,分布范围极为狭窄。谁知,在当年9月中旬,有人居然在舟山的嵊泗列岛发现了杂色山雀。它成为当年的浙江鸟类新纪录。

  后来,香港、青岛、南通、无锡、上海市区等地都发现了它们的踪影。当年10月7日,宁波鸟友“黄泥弄”在镇海招宝山上也拍到了杂色山雀!这一年毫无疑问成了杂色山雀的“大年”,国内观鸟人士纷纷探讨它们突然间出现爆发式扩散、迁徙的原因。有人推测这或许跟当年的大台风有关,也有人说可能跟原栖息地食物不足有关……可谓众说纷纭,但真实原因迄今仍是个谜。

  最优雅的妖怪

  传统小说里的妖怪,有奇形怪状、青面獠牙的,也有貌美如花、飘飘若仙的,而在宁波出现的鸟类妖怪中,若论颜值与气质谁为第一,则非鹤类莫属。在中国古典诗歌、绘画等艺术的语境里,鹤都是高雅、优美、脱俗的象征。只可惜,多数种类的鹤,如今都成了濒危动物。

  2008年11月28日下午,在杭州湾跨海大桥西侧的滩涂旁,我和鸟友单鹏云本来在拍卷羽鹈鹕,忽见一只貌似大白鹭的鸟由西向东飞来,由于是强逆光,我们分辨不出那是什么鸟,只觉得它体型很大,全身洁白。它不紧不慢滑过头顶的蓝天,“慷慨”地给了我们30秒的拍摄时间,然后就消失于天际。

  拍完后马上查证,这竟然是白鹤,中国少数几种“全球性极危”鸟类之一。白鹤繁殖于俄罗斯的东南部及西伯利亚,主要在我国的鄱阳湖越冬。时任浙江野鸟会会长、鸟类生态学博士陈水华说,此前在浙江,白鹤虽有过历史记录,但至少已有30年未见其踪影,更不用说被拍到了。

  2011年1月初,在余姚临山镇的海边,两位杭州观鸟爱好者发现了一只白头鹤。这成为当年的浙江鸟类新纪录。同年10月29日,鸟友“黄泥弄”来到慈溪龙山的海边,沿着湿地用望远镜找鸟。一只单飞的大鸟引起了他的注意,因为它的飞行姿势有点特别。拍下来一看,惊喜地发现那竟然是一只鹤!后经确认,也是白头鹤。

  2015年12月5日,杭州初冬的第一场雪后,当地鸟友老宋寻思,这次冷空气会不会带来意外的鸟况呢?于是他决定到余杭北湖草荡看看,结果竟在湿地田埂上发现3只白头鹤在觅食。两天后,我连夜赶去,但可惜白头鹤已经飞走了,无缘得见。

  2013年12月20日,鸟友钱斌在绍兴上虞区滨海湿地拍到了两只白枕鹤,发现地紧邻余姚海滨。此前,白枕鹤在浙江的记录极少。

  以上3种鹤,均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由于浙江没有非常大型的湿地,因此历年来几乎没有鹤的记录。它们在浙江境内现身,多数情况属于“惊鸿一瞥”,很可能是脱离了迁徙大部队的“迷鸟”,是被冷空气偶然“捎”过来的。

  外国大妖怪

  不过,无论是以体型大小论,还是以奇葩程度论,上面所“捉”到的各类鸟妖怪,都无法与这最后登台亮相的超级大妖怪相提并论。

  2014年11月中旬,在余姚、上虞交界区域的滨海湿地,余姚鸟友老徐拍到一只奇特的超大型水鸟,不是鹳,也不是鹤,竟然是火烈鸟!

  火烈鸟?对,很多动物园里都有。但大家都知道,它们主要来自非洲与美洲。准确地说,老徐拍到的怪鸟名为大红鹳,又称为大火烈鸟,在中国,原先只有在新疆等地有过极个别的记录。

  得知这“耸人听闻”的消息后,我也赶到了海边,根据鸟友指点找到了这位“外国稀客”。只见它独自站在广阔的湿地内的一个半干水塘中。与其庞大的身躯相比,它的脖子显得特别细长,而最有个性的是它那镰刀形的嘴,其前端黑色,弯曲向下。周围有不少鸟友的“大炮”远远对着它,而身材高挑的它,恰似一位气度非凡的名角,不慌不忙,傲然站在“舞台”中央。它偶尔会起飞绕塘一圈,仿佛在进一步展示自己的风采。飞的时候,翅膀可见明显的鲜红色。

  这只大火烈鸟怎么会出现在杭州湾?一开始有很多鸟友都怀疑它是从附近城市的动物园逃出来的。

  不久之后,更多的信息表明,跟2012年秋天杂色山雀的“爆发”相类似,2014年成了中国的火烈鸟大年!据国内鸟友梳理,当年11月至12月,在天津、陕西、山东、河北、江苏、青海、新疆等地也出现了1只到6只不等的大火烈鸟。

  可以判定,这些大火烈鸟在中国(尤其是沿海地区)突然密集出现,应该是由于某种未知的原因,在迁徙过程偏离了正常的轨道所致。

  其实,不止鸟类有妖怪,其他动植物也一样。如,前两年我在宁波四明山中发现了小竹叶蛙,可根据权威资料,原先只知道这种蛙在省内的分布仅在浙西南。在植物方面,近几年的重大发现就更多了,如我市植物专家林海伦在本地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中华水韭,发现了属于全球新物种的兰科植物———后将其命名为宁波石豆兰。

  因此,所谓妖怪,实际上只是懵懵懂懂的人类的自身感觉,对包容一切的大自然而言,何怪之有?

  对于这神奇的世界,我们知道的还太少太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