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身 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孩子唱越剧 学习垃圾分类

东柳坊社区“四点钟放心班”有特色

  志愿者在为孩子们讲授节水知识。通讯员 沈爱敏 摄

  本报讯(记者 孔玲) 新学期开始了,江东东柳坊社区开设的“四点钟放心班”又开班了。这个放心班开办已有10年左右,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虽然放心班主要是给家长们解决后顾之忧,但放心班也有自己的特色,用传统文化教育和老少同乐活动帮助孩子们成长。

  东柳坊社区书记唐碧英表示,在放心班里,老师对孩子们进行文化课的辅导,减轻家长的负担,提高孩子的作业质量,同时委托有资质的培训学校,开展零利润的培训学习,还聘请了传统文化、手工技艺、儿童科普等方面的专业教师,结合志愿者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传统文化课程的培训学习。

  “学唱越剧也成了放心班孩子的最爱。”东柳坊社区的陈主任介绍说,社区常有老人们自发组织唱越剧,鄞州越剧团刚好也在辖区内,越剧优美的曲调常常让孩子们入迷。社区特别邀请鄞州小百花越剧团的国家二级演员顾建红,教孩子们唱越剧。面对这些“南腔北调”的孩子,顾老师一字一句地教唱,让孩子们掌握发声技巧。不到两个月,有几个孩子的一腔一调都颇有“老底子”越剧的韵味。

  唐碧英说,每当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到来之前,社区也会组织老年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展开丰富多彩的互动。

  “新学期第一课就是安全教育,老师们结合当下的诈骗、拐骗等案例,强化孩子们的安全意识,为家长把好最后一百米的安全距离。”唐碧英说,为了安全管理到位,社区不仅加强了学校周边的摊贩管理,还引导孩子们少吃烧烤等不卫生食品。外来务工人员俞兴荣告诉记者,放心班的老师尽心尽责,在安全教育方面,不仅给孩子培训安全知识,还要求家长与孩子一起学习,这样的效果非常好。

  “宁波是一座文明城市,普及讲文明意识也很重要。”唐碧英告诉记者,放心班老师除了课堂普及孩子们的卫生知识,养成讲文明的良好习惯,还经常带着孩子开展绿化带捡垃圾活动,参与垃圾分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