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文 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元代宁波的日常用品是啥样?

韩国新安沉船文物展给出了答案

  当年宁波人使用的铜汤锅。
  展出的宁波烧制的酒瓶子和大量的木料。

  □记者 陈爱红/文 通讯员 杨古城/摄

  

  重达28吨的中国铜钱、大量的青瓷和陶器,元代宁波的炊具……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在首尔举办的“新安海底文化财(指文物)发掘40周年纪念”大型展览于9月4日结束,宁波知名民间文保人士杨古城近期专门去韩国看了这个展览———因为展出的大量文物都与宁波有关。昨天,杨古城就他考察所得向记者作了介绍。

  从宁波出发的元代货船 途经韩国海域时沉没

  20世纪70年代,在韩国的新安海域发现的一艘沉船上,大量的中国文物被打捞上来,这个考古发现当时震惊了全世界。考古人员将散乱的沉船残骸进行了复原。复原的沉船长34米、宽11米,重200吨,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有价值的中国古代贸易船之一。

  如此庞大的商船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船上的货物是谁的?在展览现场,杨古城与这些文物进行了近距离接触。沉船内的有字货签等物回答了上述问题。从货签可知,船上货物多为日本东福寺所订购,铜秤砣则刻有“庆元路”字样。此外,有木牌上写有“至治叁年”字样。这些文字告诉我们:在公元1323年左右,这艘船从中国庆元(即宁波)港出发,前往日本,在途经韩国海域时沉没了。

  28吨铜钱令人叹为观止

  杨古城说,船上的800多万枚、重达28吨的中国古代铜钱给参观者带来了强大的视觉冲击力。这些铜钱的种类多达52种,从王莽新朝的“货泉”到元代的“至大通宝”和“大元通宝”,几乎无所不包,其数量之多、品种之丰富在沉船发现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为什么前往日本的商船上有这么多中国铜钱?它们在日本能有什么用?杨古城说,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他猜测这些铜钱可能有以下两种用途。一是用作日本的货币。《元史·日本传》记载:“至元十四年(1277年)日本遣商人持金来易铜钱,许之。”资料显示,日本镰仓时期(1185年-1333年)商业发达,而其国内币制紊乱,铜钱质量低劣,因此对中国铜钱的需求十分迫切。二是用来铸造青铜佛像。因为日本不产作为青铜合金原料的锡,无法自制青铜合金,而宋元时代日本盛行建佛堂造佛像,故大量进口中国铜钱,用于熔铸佛像。奈良大佛与镰仓大佛的青铜原料成分比率,基本上与中国铜钱相同,可见这些青铜佛像所用的原材料,跟中国铜钱输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杨古城说,从史料记载可知,在宋元时期,日本人是用砂金来宁波换取中国铜钱的,当时的宁波人应该是很富裕的。

  丰富的日常生活用品 再现元代宁波市井生活

  展品中,有数百件不同型号的铜锅,圆底、平底的均有。此外,还有大批宁波生产的酒瓶子、铁炉、铜茶壶、小石磨、漆器、砚台和陶土玩偶等。杨古城说,这些都是元代宁波人制造和使用的生活用品,这么多的铜锅不可能是船员们在海上使用的炊具,只有一种可能,即它们是出口到日本去的。

  为什么有这么多酒瓶出口到日本呢?可能是日本民间对这类物品的需求量很大,而日本当时自制的陶器数量有限,满足不了需求。日本的制陶技术也是从中国流传过去的,日本的陶祖加藤景正就曾随道元禅师来宁波,学习过制陶技术。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些日常生活用品,也真实再现了元代宁波人的市井生活。杨古城说,除了上述这些“宁波制造”外,船上还有大量产于南亚的紫檀木、楠木等原料。从如此丰富的货物可以看出,当年的宁波文化和商业已经非常发达,来自浙江龙泉、江西景德镇等地的瓷器也是从宁波出海。因此,杨古城认为,新安沉船的历史文化价值在于,它说明了当年的宁波不仅是一个向日本出口货物的地方,还是国际贸易的中转站之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