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身 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讲述金婚故事,传递爱的家风

  □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吴莺莺

  

  国庆假期刚过,洞桥镇20对金婚夫妇走进了百梁桥村文化礼堂,接受最美家风家庭表彰活动。在洞桥,现在共有近400对金婚夫妇。从10月1日至5日,通过网络评选,这20对金婚家庭当选为洞桥镇最美家风家庭。

  “良好有爱的家庭氛围,会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家里的每个成员。为推进‘家风建设年’主题深入开展,镇妇联牵头推出了‘金婚季’系列活动。”在8日的典礼上,洞桥镇副镇长贝春芬说。

  通过全镇征集,洞桥征集到了66对金婚家庭的故事。

  这其中有平淡中的厚重真情:“52年的风风雨雨,他们同甘共苦、同舟共渡。老爷子回忆说,这一生有三件憾事。一是没有给老伴一个像样的婚礼,甚至当初结婚时新娘穿的红裤子还是向姑姑借的;二是没有给三个儿子一个吃饱的童年,老伴坐月子吃不饱自然也没奶,靠着米汤水养大了三个娃;三是老伴操劳了一辈子,没有享过福,落了一身的病。老太太却乐呵呵地说,这一生知足了,靠着一双手,挣下这份家业,儿子孝顺,孙子孙女都有出息,老头子也贴心!”

  也有经历几十年风雨后依然不忘初心的美好:“外公外婆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外婆在田里干活,那时候外婆还是个20岁不到的小姑娘,锄头拿不动。外公刚好路过看到,就‘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热情地帮她干完了活。现在他们养育了6个子女,过着简单而又平凡的生活。有时候外婆还会问外公:‘当初为什么帮我?’‘因为我能干啊!’外公咧着嘴笑。”

  还有患难与共、历久弥坚的真情:“全兆岚吴海凤结婚54年,两夫妻天天拌嘴,但当丈夫生病住院时,妻子不分昼夜地陪伴在医院,一待就是7天,事事亲力亲为。妻子现在风雨无阻地陪老伴一周跑一趟医院看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