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文 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曾用快板唱菜单 如今开了曲艺专场

  本报讯(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邬素芸) “阿拉宁波实在美,三江口上彩云飞,四明山中鸟声脆,天一阁楼书韵香……”说唱《阿拉宁波美》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昨晚,“宁波市第三届市民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张红坤曲艺专场”在鄞州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这是我市首个新宁波人举办的曲艺专场演出活动。

  李派快板书第三代传人

  80后新宁波人张红坤是我市曲艺界的后起之秀,现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师承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张志宽先生,是“李派快板书”艺术的第三代传人。

  张红坤来自安徽,从小喜欢打快板,曾在部队服役5年,在部队的第二年加入了文工团。2008年退役后,他随同学来宁波打工,为了生活,他摆过地摊做过业务员,闲暇时间,他打快板说相声搞创作,和朋友自娱自乐,还参加了宁波的网络春晚表演。

  2010年,张红坤创业失败想离开宁波时,恰好碰到了正在找相声搭档的赵立年。赵立年是市曲艺家协会会员,也爱好打快板,他劝张红坤留下来,并把张红坤介绍到自己家人开的饭店里工作。张红坤尝试用快板唱饭店的菜单,受到客人好评。后来两人一起拜张志宽先生为师,成为师兄弟。

  将宁波元素融入北方曲艺

  快板是北方的曲艺,张红坤就在词的创作上融入宁波地方元素,南北结合。

  这几年来,他不仅多次参与公益活动和慰问演出,还勤于创作。他创作的相声《小巷总理》荣获了宁波市曲艺新作大赛三等奖,创作的小品《明星》获得了浙江省第二十四届小戏小品比赛表演银奖,创作的快板书《打虎轶事》荣获了“2015浙江省第八届曲艺新作大赛”创作、表演银兰花奖。

  昨晚的演出以说唱节目《阿拉宁波美》开始,以情景音乐快板《长征精神万代传》结束。虽说是曲艺专场演出,但演出的内容和形式并不单调,节目包括故事《保姆妈妈》、小品《女婿上门》、民谣说唱《中华孝道说敬老》等,尤其是融入了京剧表演元素的快板书《三打白骨精》使人耳目一新。

  除了张红坤本人外,参加演出的还有宁波本土的和引进的优秀曲艺人才。据悉,张红坤曲艺专场是宁波市第三届市民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整个市民文化艺术节从9月开始,持续到11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