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 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0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图书馆新馆主体结顶

将成为东部新城又一文化地标 内有读者餐厅和休闲区

  市图书馆新馆效果图

  □记者 俞素梅

  

  正在建造中的宁波市图书馆新馆已于10月29日完成主体结顶。作为市重点工程,市图书馆新馆的建设将进一步改善我市文化基础设施,完善我市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成后的新馆将成为宁波东部新城的又一文化地标,给市民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也将给宁波的书香城市建设增添一枚重重的砝码。

  新馆相当于三个老馆那么大

  市图书馆新馆位于市行政服务中心南侧,西面与市民广场为邻,南面紧挨后塘河,东以新杨木碶河滨河绿地为界。两面邻水,环境优美。地铁1号线直达,交通方便。

  新馆占地面积1.6395公顷,建筑总规模3.18万平方米(地上面积24230平方米,地下面积7572平方米),相当于三个包玉刚图书馆的大小。新馆设计藏书量为150万册,阅览座席1800个,总投资逾3亿元。

  市图书馆新馆于2015年8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结顶。据市图书馆馆长徐益波介绍,下一步将进行幕墙、精装修、智能化和市政景观施工,整体工程计划于2017年底竣工。

  市图书馆新馆建设目标为宁波地区的文献保障中心、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中心、纸质图书采编配送中心、地方文献数字化建设中心、图书馆服务网络发展中心。新馆建成后,将成为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中心馆。

  新馆将有多个特色专题馆

  在数字化时代,图书馆也在从传统向现代转型。据徐益波介绍,新馆秉承“开放自由、智能便捷、个性特色”的建设理念,将充分利用电子、网络、通信技术,侧重在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以及特色馆、品牌馆等方面的建设。

  在现代化、智能化建设方面,新馆将对全市各图书馆的网络化进行较大的提升,包括数据的更新、数字化阅读等;尝试和宁波市民卡公司合作,希望用市民卡就能在宁波各图书馆进行借阅,方便市民。

  在个性化建设方面,新馆将加大对宁波地方文献的收集和保存,开设多个专题馆和专题阅览。比如,开设海洋经济专题馆,集纳海洋经济方面的资料、图书等历史文化,体现宁波特色;又如,宁波目前有20多个国际友好城市,新馆有望开设一个“友城馆”,让市民了解这些友城的历史文化以及和宁波的交往互动等;再如,新馆将开设宁波地方文献中心,可以向市民提供古籍文献的复制和借阅等服务,体现宁波“书藏古今”的城市特色。

  包玉刚图书馆将转型为少儿图书馆

  现代化的图书馆,不仅是人们听讲座、看展览、实现基本借阅和学习的地方,也是听音乐、看电影、开沙龙等人与人之间进行休闲交流的一个公共文化场所。徐益波介绍说,新馆建成后,“天一讲堂”、“天一音乐馆”等市图书馆原有的品牌项目都将移过去,此外,新馆新增了具有一定私密性的小型交流空间,适合三五好友进行讨论和交谈。

  新馆还有其他一些便民的功能和设施。比如会有200多平方米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自修室,实行全天候开放;还有读者餐厅和咖啡厅等读者休闲区。

  “希望新馆能增加类似亚马逊kindle的电子书”;“希望新馆能有过期期刊查阅借阅库”;“希望增加电源插口的位置,避免出现争抢电源的情况”;“希望进一步丰富网络图书馆数据库资源,建议增加硕士博士论文数据库”……市图书馆新馆自开建以来,一直倍受市民关注,大家也提了很多建议,市图书馆对此都进行了集纳和登记,并一一回复。市图书馆希望广大市民依然可以通过该馆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继续对新馆的文化定位、智能化建设等方面提意见和要求。

  针对市民关心的“新馆建成后老馆将何去何从”的问题,徐益波说,位于永丰路的市包玉刚图书馆以后将转型为宁波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具体的改造设计,将等新馆竣工、市图书馆搬迁以后再进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