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热 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卡磁条失灵了还不愿去换

都知道芯片卡更安全,可换了账号绑定的一大堆功能咋办

  严勇杰 绘

  □记者 孔玲

  

  “换银行卡就得连号码一起换掉,我绑定的一大堆功能咋办?”昨天,江北市民王先生@宁波晚报,说拿着旧版磁条借记卡去银行更换芯片卡,发现所谓的“更换”,是新开一张卡。这让他很纠结,原有卡号无法保留的话,水电一卡通、支付宝、单位发工资等功能也要随之更换和注销。“明明芯片和磁条只是存取方式的改变而已,为什么银行卡更换就不能保号呢?”

  不愿换卡的人还不在少数

  “我的银行卡是磁条卡,现在甚至磁条还时不时还要失灵。就是懒得烦去换芯片的。”记者在朋友圈里做了个小调查,发现不愿意换卡的人还真不少。家住联丰的郑先生说,其实他也知道芯片卡更安全,可是换卡就得改账号,账号上连着工资、水电和煤气,还有房贷和多个网络支付。如果更换的话,可不是一点半点的麻烦。“与其这样麻烦,还不如不换。反正现在都是手机支付,需要取现的情况少之又少。”

  “十几年用下来,印有卡号的塑膜早就掉了,很想去换卡。”家住江北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听说可以更换新卡,自己专门跑了一趟银行。工作人员说是可以办理新卡,但因为卡号是数字“4”开头的,不能保号。这也意味着,旧卡捆绑的“一卡通”和几个网上支付账号等都要重新办理,这让自己很是为难。“芯片卡安全级别是提高了,新老账户为什么不能统一呢,是技术要求达不到还是银行想推销新户头?”

  银联标准借记卡可以保号

  昨天下午,记者拨打了工商银行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关换芯片卡保号的业务办理,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非卡折合一的工行卡,以“62”开头的银联标准借记卡。除此之外,以“95588”或是数字“4”等开头的旧磁条卡都无法保号。如需更换的话,只有重新办理新卡。

  中国银行客服热线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持有中行磁条卡数字“6”开头的用户,可以办理换卡保号业务。其他如数字“456351”开头,以及一些特定的“社保卡”、“军保卡”等磁条卡,都不属于银联标准卡,不能更换同号芯片卡。

  记者特意去了一趟建行,更换自己一张“62”开头的磁条借记卡。换卡保号业务很顺利,工作人员说,换卡时间需要三个工作日。

  各大银行之前无统一规范

  随后,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宁波支行相关工作人员。据了解,借记磁条卡的发行比较早,大多是由各大银行自行发放的。卡种不一,发卡方也不同,没有统一规范,也就带来了现在的问题。

  如果不想更换芯片卡的话,磁条借记卡能用到什么时候呢?

  对于郑先生提出的疑问,银行人士解释,在这个过渡阶段,如果磁条卡还能正常使用的话,目前还没有要求限期更换的规定。而从银行方面来说,磁条卡容易被复制和盗刷,升级换代到芯片卡也是大势所趋。银行方面也希望,能以这次革新,进一步规范银行卡的管理。

  此外,工商银行工作人员也提醒市民,出于资金风险和使用安全的考虑,就算是芯片卡,不慎遗失后银行方面也不能办理同样的卡号。如果是因为卡的损坏,则可以办理换卡保号的业务。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