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 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围棋段位赛参赛人数暴涨

这其中不乏“阿尔法狗”的推动

  图为市围棋段位赛现场。 记者 胡龙召 摄

  本报讯(记者 戴斌) 昨天,“七中杯”第57届市围棋段位赛在宁波第七中学落下帷幕。这项创办于1983年的传统围棋赛事如今是孩子们的天下,此次参赛人数骤然冲破2000人大关,达到2037名。下棋的孩子个个都知道人工智能围棋,参加2级组比赛的林子涵说:“‘阿尔法狗’很厉害,现在又出了升级版狗狗,更加厉害!”

  宁波市协会副秘书长忻志华认为,现在市段位赛人数暴涨,首先是因为近几年“围棋进校园”活动广泛展开,学校、幼儿园学棋的孩子越来越多,另外“阿尔法狗”引起全社会对围棋的关注也是一种推动:“很多原来不熟悉围棋的人,也通过人机大战知道围棋号称人类智慧的‘堡垒’,所以认同孩子学围棋的家长也越来越多。几年前我们还觉得段位赛有上千人就是‘天文数字’,没想到少儿选手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想象。”

  林子涵是江东第二实验小学西校区的一名学生,因为爷爷深爱围棋,从小耳濡目染。“她小时候就喜欢在我的棋盘上用黑白棋子摆各种造型。我们大人的观点也很明确,不逼迫孩子学棋,她自己有兴趣,那就当作一项娱乐和益智运动,认认真真学一学。”昨天在赛场“陪考”的爷爷告诉记者,“后来学围棋还是她自己表现出了兴趣。参加过画画、舞蹈、奥数等各种兴趣班,她最喜欢的就是围棋。一年前开始参加段位赛,一级级升上去,输输赢赢都有,我觉得孩子自信程度明显增加了。”

  在围棋赛场内外,“阿尔法狗”和“Master”是热谈的话题。林子涵的爷爷一向关注围棋,他认为这是继当年陈祖德战胜日本棋手创下“中国流”、中日擂台赛聂卫平催生围棋热之后,又一次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事件,“甚至将推动社会发展”。对此忻志华也表示认同:“我平时会炒炒股票,最近就看到网上有文章说以后人工智能‘可能灭了散户跟交易员’。其实现在就有很多炒股软件,通过设定数据指标来指令买卖,再发展下去冒出来一只‘炒股狗’也完全可能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