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2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新人入会买卖积分就能实现发家致富?

名噪一时的“富民商圈”神话破灭

目前,创办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批捕

严勇杰 绘

    人人都可参与,只需缴几十元到几百元,就能成为平台会员,三年后即可参与公司分红,每天还有积分赠送——这就是去年宁波曾经名噪一时的“富民商圈”的致富神话。

    “富民商圈”运营的“精髓”在于:会员只有拉新人进来,把手中的积分卖给对方才能变现。因此,短短几个月内,“富民商圈”的队伍就壮大到8000多人。但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看起来“前景一片大好”的平台其实就是一张巨大的传销网。目前,创办人丁某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检查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记者 殷欣欣

    

    1

    “致富之道” 诱人 

    只需几百元入会费,

    就有分红并赠送积分

    “富民商圈”为何短时间内“引爆全线”?去年10月份,记者曾深入内部暗访。当时一个东北口音的女讲师王女士侃侃而谈,传授富民商圈的致富之道。她说:“富民商圈是新起互联网平台,它的子项目之一就是(FM)兑换投资平台。这个项目门槛低、风险小,前期平民百姓都能干。平台手中有项目,让大家以股权和积分的形式参与进来。一开始只需交98元就能成为会员。另外,还有20000个的股权积分和80000个FM积分额度,只要推荐1个人入会就可获赠20000个积分,推荐4个会员就有80000个积分。三年以后,凭借股权积分可以参与公司每年的利润分红。而FM积分定价0.5元一个,卖掉就可以变现。”

    据了解,为了加速敛财,“富民商圈”会员门槛逐渐提高,且赠送积分额度越来越少,到去年10月份记者暗访时,入会费门槛已经提高到500元,还没有积分赠送。

    2

    一语道破“玄机”  

    会员只有拉新人入会才能赚钱

    那会员在这个平台究竟怎么赚钱?王女士几句话就道破其中玄机:“你可以花1000元从你的推荐人那里购买2000个FM积分,之后平台每天会往你的账户里送40个积分,赠送300天共计12000个积分为止。按照每个积分0.5元的定价计算,相当于6000元。”

    记者问:“这些积分有什么用?会员究竟怎么赚钱呢?”王女士称,可以推荐新人进来,向新会员出售积分。将12000个积分出售给6个新会员,扣除平台收取的百分之十五的交易手续费,可得5100元。而你前期只需投入1500元钱,一年后就可获利5100元,这笔账你自己算算,做什么可以赚这么多?除此之外,每拉一个新人进来,推荐人可从对方500元会员费中提150元。”

    这时也有其他会员提出疑惑:“要将手中的FM积分变现,只能拉新人进来。那如果拉不到人,积分岂非只是一个数字?”

    接下来王女士则极力鼓动大家“做市场”,把好东西与人分享,“再好的东西不分享,捂在手里有什么用?”她还极力游说大家,“首先自己对公司要有信心,相信公司的实力,这样才能带动别人。”

    3

    美梦化成泡影

    所谓的公司分红不过是一个预期

    其实,“富民商圈”推出的积分平台不过是个倒卖积分的游戏。平台给会员的不过是毫无价值的积分,平台的收益则是每个会员的会费和积分交易手续费,可谓是无本万利。而会员只有把积分卖给新人,手上的积分才能变现,这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谁接最后一棒谁亏。

    平台通过积分买卖规则让会员不断拉进新人的同时,还积极包装宣传,制作了专题片,并通过网站不时推送各种宣传信息,吸引了大量会员加入。去年6月份,他们曾在某网站发文章称:“成立两个月,会员破五万,富民商圈引爆全线。”

    另外,“富民商圈”对外宣称,他们除了积分平台外,自己手中还有“环球工贸”和“微搜”项目,“即便积分卖不出去,三年后也可享受公司每年的分红。”

    “微搜在国家是享有专利的,在国际也是获奖的,可以说目前是独一无二的。咱们丁总说了,他要赶超下一个阿里巴巴,打造下一个百度。”王女士接下来的几句话打消了很多会员卖不掉积分的顾虑:“三年后,你们可以每年享受公司分红,照样赚钱。另外,平台以后还有大量商家入驻,如果商家在平台上有盈利,会员都可以分红。”

    然而直到案发,所谓的商家入驻等项目都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所谓的公司分红仍停留在预期。

    4

    难逃恢恢天网

    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批捕

    去年10月份,有人向警方举报称,“富民商圈”有传销嫌疑。鄞州警方介入并立案调查,对办公场所进行搜查,确定“富民商圈”的模式符合传销特点。其分三个层级,初步统计发展会员8000多人。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个平台设了县、市、省级代理,每一个新会员加入,这几层代理商都可以对会费层层分成。”去年11月份,富民商圈的创办人丁某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警方刑事拘留,后又取保候审。

    近日,检查机关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对丁某进行批捕。

    主办检察官胡检察官介绍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够罪要件包括: 达到三个层级,发展会员人数30人以上。该案符合以上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构成要件。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