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学校也有名师来

葛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

    【变迁关键词】 名师交流,城乡差异,教育均衡

    【采访对象】 葛琳玲 横街镇中学数学教师

    葛琳玲,80后,田莘耕中学的数学教师,鄞州区(区划调整前)数学教坛新秀一等奖。2014年9月,她以骨干教师的身份被交流到偏远的横街镇中学,“支教”三年。每天6点不到就要起床,下班碰上晚高峰得开一个多小时车;一周住校一次,夜自修的时候给学生们“加餐”。尽管是“新人”,葛老师很快适应了“偏远”的节奏,两年多来从未因上下班不方便搞过特殊。与原来的学校相比,横街镇中学有一半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习底子相对薄弱。葛老师一到岗,就被委以重任,直接带初三毕业班。考虑到学生个体差异较大,葛老师采用分层教学法,对不同学生施以不同的教学要求。在课堂教学模式上,她将田莘耕中学的生动课堂教学模式因地制宜地引入横街镇中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横街镇中学的教师年龄普遍较大,像我这个年纪,居然算最小了。”葛老师说,农村学校的老师在上课方面有自己的长处,但课改意识相对薄弱一些,因为他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夯实学生基础。改变教学模式,主要依靠听课或观摩学习。葛老师到了横街镇中学后,就成了“全能选手”,上公开课,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别学科比武,和教研组老师一起编写课前预习案、课堂导学案等。第一学年结束,葛老师带的两个初三班,中考成绩年段领先。“和城区学校相比,农村学校孩子的成绩还是有差距,尤其是学习习惯不太好。”葛老师说,但是经过全体数学组老师的努力,学生的成绩有了较大提升。至少学生自己跟自己比,都有了进步。

    【画外音】   

    毛行江 横街镇中学校长

    与普通的教师交流不同,业务能力较强的骨干教师进行交流,甚至能改变“支教”学校一个学科的“生态环境”。葛老师到岗后,全身心投入教学,对本校的其他教师而言,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骨干教师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葛老师来横街镇中学三年,肩负的是课改任务。来交流的老师都会感受到,城乡差异还是很大,突出表现在学生的基础方面。城区的老师只要讲一遍,学生可能就懂了,但我们的老师就需要讲好几遍。来到农村学校肯定是非常辛苦的,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牵头做创新。交流的老师就像是一座桥,增强了兄弟学校之间的联络。现在我们与田莘耕中学的教研互动很多,农村学校老师对新事物的接受也更自然了。

    【一组数据】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城乡教育齐头并进,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2014年起,我市全面推开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均衡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缩小校际差距,缩小城乡差距,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将农村、薄弱学校作为重点支持目标,规定城区学校交流到农村学校的教师,交流服务时间不少于3年。据统计,两年多来,2800多名校长教师参加了交流,其中骨干教师有622名。农村学校师资力量得到显著提升,一大批农村和薄弱学校学子得到了名师、骨干教师的悉心教导,一所所农村学校逐渐摘掉了薄弱学校的帽子。2015年,宁波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教育公平指数蝉联第一,基础教育满意度位列全国38个重要城市第三位。记者  徐叶  通讯员  薛丛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