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学科作业到“年味作业”,从纸质书写到社会实践

宁波中小学生寒假生活的悄然转变

学生们在大农场开展社会实践,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展示亲手拔的萝卜。
古林职高的学生来到医院开展志愿服务,他们是宁波市职业学校学生志愿者联盟的成员。

    “年味作业”很流行

    2017年寒假已经结束,宁波的中小学生是怎么过的?记者经过一番调查发现,在20多天的假期里,学科作业不再是学生寒假里的唯一选择,各种“年味作业”流行起来;传统的“抄抄写写”少了,走入社区、走进大自然,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多了,不少学生还利用假期时间做了一些有意义的小事儿……传统的寒假模式正在悄然发生转变。

    寒假里最令人期待的就是过年了,但随着时代变迁,年俗也在俏然发生着变化:鞭炮渐行渐远,窗花春联也不再是亲手制作,还有不断涌现的各类电子红包,现在中小学生对于传统年俗的认知,或许已经和大人们不一样了。

    年味是什么?每个人感受不同,重要的是自己根据兴趣参与其中。为了让中小学生传承好年俗文化,在欢乐过年的同时多一份对年俗文化的体悟,近年来,宁波很多中小学校推出了各式各样的“年味作业”:陪着家长置办年货、统计购买年货的清单、做父母的小帮手、写春联……以此增强孩子们对过年的参与感、认同感。

    小林是象山县昌国小学的一名学生,往年一放寒假他就进入“彻底放松”状态,看着爸爸妈妈为过年忙碌,自己就盼着新年的到来。但今年不一样,春节前夕,小林主动提出跟着妈妈去超市置办年货,帮忙提这提那,事前还统计了购买年货的清单。几天下来,小林的体验就是累并快乐着,他说:“原来办年货有这么多讲究,爸爸妈妈真的很辛苦,过年的欢乐也是用劳动换来的。”

    “孩子说以后都要帮忙为过年做准备,列入自己寒假生活的计划表。觉得孩子懂事了,能帮父母分担家务,自己很欣慰。”孩子的点滴成长,小林的妈妈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像这样,宁波中小学校让学生体验年俗的形式还有很多,如海曙外国语学校让同学们写春联、贴年画、剪窗花,寻找年味;收集长辈签名,留下长辈的祝福;延昌小学组织50名学生及他们的父母在社区一起包青团、玩套圈、猜灯谜,体验传统文化,孩子们玩得很开心,家长们也兴致勃勃回忆儿时过年的场景,亲子间其乐融融;江北实验小学四年级则以迎接春节为主题,唱一首民族歌曲,用视频的形式进行记录……

    “年味作业”为何受到家长、学生欢迎?对于中小学生来说,过年的乐趣不仅在于穿新衣、吃美食、收压岁钱等这些“收获”的喜悦,也在于自己动手带来的成长。

    这个寒假,尹江岸小学202班的鲁庭奕小朋友寒假里有点儿忙。他从家里的“小皇帝”变成了“小主人”:洗袜子、整理房间、拖地;跑菜场、洗菜、择菜;分碗筷、洗碗;还有包饺子、煮汤圆……手抄报里满满当当都是他的实践照片。

    这些有意思的假期生活,不仅留下了同学们努力的身影,也留下了长辈们满意的笑容。

    而对于老师们来说,设计好“年味”作业并不难,比如可以让学生参与到家庭蒸年糕、包饺子、做菜肴的活动中,也可以发动学生向长辈了解他们儿时过春节的习俗等等。“这几年总会给孩子们设计一些‘年味作业’,这不仅能够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增强孩子的民族文化认同感。”一位老师说。

    社会实践自己选

    2月9日,象山县“两会”现场,宁波建设工程学校的高中生志愿者们,一身得体的制服,一脸舒心的微笑,井然有序地布置会场、协助维护秩序,为两会提供保障。

    吴璐瑶是这次“两会”志愿者中的一员,她是该校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的高二学生,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两会”服务,但她得体的礼仪、自信的微笑让人不禁以为是早已上岗多年的专业人员。据了解,她已经多次在中国开渔节等大型活动中担任过志愿者。她说:“老师曾经和我们说‘你的专业能力到底如何,实践中自然见真章’,我就把每一次志愿服务工作当作是锻炼。现在练习得越多,今后我才能成为一个更优秀的酒店服务人员。”

    这个寒假,来自姜山中学的11个班的55名高一学生也进行了一场“志愿”接力,连续11天,每天5名学生从早上7:45至下午4:30,在医院做引导方向、协助行动不便的病人等志愿服务。

    “这项志愿服务开展至今快一年了,寒暑假风雨无阻。”该校团委书记王老师介绍说,“我们的目的是弘扬志愿精神,志愿者付出的是宝贵的精力与时间,作为回报的是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更收获了别人所没有的人生阅历、成长与进步。”

    记者发现,近年来在宁波中小学校,以往“抄抄写写”的寒假作业少了,而由学生自主选择的实践类、探究类寒假活动越来越多,包括积极宣传并开展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言行文明等活动;深入社会了解污染情况,做环保小卫士活动等。

    2月6日晚上,慈溪阳光实验学校的志愿者们参加了一场“荧光之夜——小小文明劝导员”的公益志愿活动。在车来人往的商贸中心,存在着违停、随意使用远光灯、司机礼让斑马线意识淡薄等不少交通隐患。对于这些现象,志愿者分成三个小分队分别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初春的夜晚寒意逼人,但是志愿者们的热情不减,干劲十足,得到了司机和行人的一致认同和赞美。这是今年该校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之一。

    而镇海中学“科技新苗”团队利用寒假8天时间,来到宁波市农科院加工所,参加宁波市第二期“科技新苗”第一阶段展示活动,学生们用从未见过的精密仪器进行科学探究,比如测出南美白对虾的一系列参数后,再对保鲜条件进行研究。8天,1000多条实验数据,一些基本的实验技能、实验细节……镇海中学“科技新苗”学员享受其中,也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艰辛。

    今年寒假,鄞州区教育局挑选了适合学生的志愿活动项目,就活动人数、地点、时间、内容、对象等“明码标价”,供学生自主选择。不同年龄段学生各有侧重,如高中生、初中生侧重公益调查研究类和服务类,小学生侧重体验类,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锻炼的岗位和机会。

    除了宁波各县市区、各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宁波的学生们还通过各种社会实践基地充实自己的寒假活动,这个寒假,在宁波市市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天胜“四不用”农场,参加“小鬼当家办年货”冬令营的宁波学生真不少,活动有糕点制作、画年画、剪纸、拔菜喂牛羊等实践体验课程,还有滚草垛、舞龙造型秀等团队竞赛课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等核心素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宁波共有91家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假期里,宁波的中小学生们可以优惠或免费畅游这些“社会大课堂”,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职业见习、参观考察、修学旅行等活动。

    李宁 姚俊 池瑞辉

    杨洁 吴贤平 曾昊溟 叶建军

    记者手记

    联动教育丰富寒假生活

    从学科作业到“年味作业”,从纸质书写到社会实践,宁波中小学生寒假模式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的联动教育。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学生过一个充实的寒假,宁波的教育工作者们费了不少心思,比如各区县市教育局要求学校精心设计,向学生布置寓教于乐、提升实践技能、综合素质,多类型、创新型的寒假作业;也有学校通过在线问卷调查、纸质问卷调查,向家长、学生们了解对寒假作业的意见与建议,汇总家长、孩子、教师的反馈信息,精心设计学生想要、家长乐意的寒假生活指导手册。

    当然,为了巩固所学知识,寒假期间布置适量的书面作业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学生在假期中既能完成书面作业,又能生活得有意义、有价值,体验到成长的乐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曾提出“六大解放”,即解放学生的头脑,使之能思;解放学生的双手,使之能干;解放学生的眼睛,使之能看;解放学生的嘴巴,使之能讲;解放学生的空间,使之接触大自然和社会;解放学生的时间,使之能学习自己渴望的东西。以上这些学校开展的寒假活动,正是体现了“六大解放”的要求,值得学习和借鉴。

    总之,对于中小学生寒假生活的指导,还有许多值得考量的维度,这需要学校、家庭、社会持续不断地挖掘和创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