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中学子写了份“防治校园欺凌模拟提案”

下月3日将提交全国政协大会

反校园欺凌签字活动(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徐叶 通讯员 曾昊溟 王雍斌)  校园欺凌如何防、怎么治是全国性难题。8名普通高中生参与提案调研,写出的“模拟提案”将由政协委员递交至今年的全国政协大会。昨日,记者从镇海中学获悉,这些学生已受邀赴京,参加3月1日由致公党中央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分享调研过程及撰写感悟。

    去年6月,镇海中学成立了模拟政协社团,当时热议的“校园欺凌”,立即成了社员们深入调研的选题。当月10日起,镇海中学的胡展豪、林煜超、楼子怡、王诗涵、郑舒文、戴芷晴、陆海林、胡辰宇等8名学生,组成了模拟政协调查小组,到天一广场等地,通过问卷调查、随机访谈等形式,收集了社会各界对校园欺凌的看法。

    为让调研更加深入,学生们还前往江北区教育局、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倾听审判长、律师、教育工作者以及政协委员们的建议。此后根据调研所得,学生们尝试撰写“模拟提案”。经验丰富的吴国平校长,也仅作为社团“顾问”,提出些指导意见。经反复打磨,由社团成员合力完成的《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出炉,还提交到了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

    在去年8月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镇中学子脱颖而出。最终,校园欺凌“提案”因“撰写完善,能切实解决一部分现实问题”,获评该活动的“最佳提案”。为此,这份“提案”才有了上全国政协大会的可能。

    昨日,记者翻看了这份“提案”。“提案”细致地分析了校园欺凌预防和治理工作中的不足。如学校法制教育并未充分落实;有六成教师对如何处理校园欺凌感到迷茫;不少家庭的相关教育存在偏差;青少年犯法早期干预制度的缺失。

    针对问题,学生们提出了解决方案:成立校园欺凌专门委员会,设立全国统一的援助热线,推广“法制副校长”制度等。同时提出,要完善事前预防体系、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净化网络文化传播环境。可贵的是,学生们还建议完善校园欺凌的事后处理及预防再犯体系,希望起草制定反校园欺凌法,对校园暴力侵害事件进行规制(指政府设置或出台规定进行限制)。

    社团指导教师王雍斌称,经过模拟政协活动的历练,学生们提升了各方面能力,为今后的公共参与奠定了能力基础。这也是素质教育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据了解,镇中学子在参加活动时,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曾称赞,模拟政协是一个很好的探索,让学生们尽早参与社会管理,承担公民责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