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2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请来国字号主力执教

探寻校园足球风生水起的“宁波模式”

开展足球游戏成为孩子们最欢乐的校园时光。
学生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

    这几年,宁波中小学校园足球的氛围越来越好。从2015年开始,短短两年时间,宁波就有33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其中有城区学校,也有乡村学校,涵盖小学、初中、普高、职高。2017年,宁波的体育中考选测项目将增加足球运球项目,今年注定又是一个火热的“足球年”。

    甬城校园足球热潮的背后有哪些推动因素?宁波足球特色学校有哪些亮点?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上世纪70年代就有校园足球队

    记者发现,宁波的校园足球起步较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宁波翰香小学就组建了足球队,还曾出访日本参加青少年比赛。

    该校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浙江省足球特色学校。近年来,翰香足球队征战各级足球赛,小有名气。目前,翰香小学拥有男女校足球队,三至六年级各班还有班级足球队,学校每年开展足球文化活动,还将足球纳入到五年级走班课程以及拓展课程中,全校学生个个都会玩足球。 

    创建于1996年的范桂馥小学是宁波市区的一所“迷你”小学,全校只有30多名老师和500多名学生。虽然建校只有20多年,但难能可贵的是,该校开展足球运动已经有18年的时间,并且被评为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校长郁俏琦告诉记者,除了足球课、足球文化节、足球联赛外,和其他学校不同的是,范桂馥小学将足球融入学生的英语学习之中,该校还特地请来了一名外教教孩子练习足球。

    慈溪市崇寿镇中心小学也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记者了解到,该校的校园足球开始于1994年,学校足球队从几个破橡胶足球、两根标枪一条皮筋作球门的简陋条件起步,踢足球的也是各班几个比较顽皮的“泥猴子”,在学校的土操场上,足球队员们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本着发展特色教育、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的原则,足球运动在这所农村小学蓬勃开展起来,到现在不仅运动设施变好了,而且足球也成为全校普及的体育运动,足球队更是崇寿镇中心小学一张响当当的名片,经常在宁波市、浙江省、全国比赛中获奖,还参加了世界少年足球赛。

    除了时间长,记者还发现,宁波的校园足球覆盖广,比如北仑区现有45所中小学,目前已经有30多所学校开展了校园足球。此外,宁波已经初步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校园足球生物链,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高中,基本做到了每个区县(市)都有一定比例的定点学校。

    据悉,为加强宁波校园足球发展,市教育局、体育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我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仅2016年,宁波新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7所,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2所。

    趣味教学让学生爱上足球

    记者走进宁波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随便从班里挑选出几个学生,他们都能抱起足球正脚背踢球、外脚背踢球地“秀”上一把。一直以来,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喜欢上足球这项运动,宁波每个开展校园足球的学校都花了一番心思。

    奔跑、抢断、传球、射门……在春晓中学的绿茵场上,足球小将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有序地进行训练。

    春晓中学2005年开始以足球为特色,2015年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足球老师陈旭东看来,这10年走来并不容易。因为刚开始带队的时候,陈旭东的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经常出现今天这个学生请假,明天那个学生不来的情况。

    为了扭转局面,陈旭东绞尽脑汁:训练前开展小游戏,调动队员积极性;在校级对抗赛中加入队伍,和学生一起踢球;训练完后找学生谈心;在完成每周15课时体育常规教学外,他坚持每周3次带校队开展训练,课余时间、节假日,都成为了陈旭东和孩子们摸爬滚打的黄金时间。渐渐地,请假的人少了,学生们喜欢上了足球。

    现在,春晓中学1000多名学生,参与足球活动的占到60%以上,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足球队,每年的校园足球节都会组织班级联赛。

    在慈溪市横河镇彭桥小学,记者发现,全校13个班级,名称不再是传统意义上一(1)、一(2)、五(2)等班级名称,而是变成13个不同的足球俱乐部名称,例如阿森纳班、罗马班、AC米兰班等等。

    当然,这种创新并非流于形式,每位学生都要对自己班名有一定的了解,比如教练、明星、曾经的战绩、当前的战况等等,从而培养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好奇心和兴趣。此外,学校每学年还会评选足球明星、颠球王、最佳门神等,激发了学生们踢足球的热情。该校校园足球文化的建设经验也因此在全省推广。

    针对不同学生的兴趣点,镇海区中兴中学(庄市中心学校)从一年级到七年级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在体育课上增设了足球特色教学内容。

    近年来,宁波中小学校通过积极探索校园足球校本课程建设,开设足球选修课;利用大课间、课外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足球活动;举办校园足球文化节、文化周、足球联赛等形式培养学生对足球的兴趣。

    一位好教练铸就一块体育品牌

    在鄞州职教中心,学校每年一届的校园足球联赛深受学生欢迎。该校于2009年开展校园足球普及工作,先后培养了足球二级运动员近50名,短短6年就成为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说起学校的足球,那就不得不提一个人,是朱周嵩老师的到来,学校的校园足球才有了如此多的荣誉。”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朱周嵩至今还记忆犹新,第一批球员几乎没有任何足球基础,基本就是田径队员跟篮球队员组成的“大杂烩”。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在朱周嵩的带领下,每天清晨6点就开始训练,下午4点不到开练一直到天黑,最终获得了省校园足球联赛中职组总冠军。

    在众多学生们眼里,这位年轻的朱教练以其扎实的足球功底让他们惊叹不及,而首次带队就拿“金牌”,更是激发了同学们对足球的热情。

    宁海强蛟镇中心小学是足球定点学校,作为学校唯一的体育老师,赖海云鼓动每个学生都来练足球,再选其中出色的。“其实我们学校人数特别少,一共只有500多个学生,选苗子特别不容易”。在这样的条件下,赖海云通过努力打造了一支校园女足传统强队,几乎每年的市联赛都带着冠军头衔回去。

    此外,记者了解到,宁波不少开展足球教学的学校创新用人机制,从社会中选聘一定数量的高素质足球教练人员、足球专业人才到校园里开展校园足球训练工作。

    姜山中学是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姜山中学学生足球队,由第一任教练黄斌老师从开设足球选修课起步,到学校每年特招多名足球特长生,慢慢拉起了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队伍,已在市内、省内取得一系列的好成绩。

    去年9月,原国青队主力姚震来到学校,从此姜山中学足球队拥有了一名“国”字号主教练。姚震来到姜山中学后,队员们的日常训练非常刻苦,训练更加系统化、规范化,“争取用两三年时间带出一支有职业精神的中学生强队。”姚震说。

    2016年,江北区广厦小学请来了浙江省足球队退役队员胡光胜为孩子们上足球训练课,同时选拔优秀的苗子组建江北区青少年足球队。

    许多学校的足球教练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宁波校园足球的氛围很好,给了我们很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县(市)区,为了提高足球教师的专业水平,江东区(区划调整前)定期举行足球教练员、裁判员业务培训,将相关培训纳入到教师专业培训体系中,鼓励现有体育教师考取足球教练资格证,同时引进高水平足球退役运动员到学校任教。

    李宁 杨洁 池瑞辉 吴贤平 王亚达 刘波

    新闻链接

    今年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将达两万所

    日前,教育部发布消息,2017年争取提前实现全国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建设目标,培训校园足球教练3000名。到2025年我国将建成5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同时,今年将完成对13381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摸底普查工作,建立退出机制。建立健全足球运动员注册共享机制,研制一批青少年校园足球行业标准。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