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套头盔的椰子放在时速30公里电动自行车上,着地后开裂

人脑袋硬还是椰子硬?

这组实验让你知道:骑车不戴头盔有多危险

实验中,无头盔保护的椰子(左)裂开口,戴头盔的椰子(右)仅表面擦伤。

    编者按

    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开汽车疲劳驾驶……许多交通事故背后的原因,其实是驾驶员的态度问题。种种驾驶陋习酿成侥幸心理,坏习惯日积月累,稍不留心,成为“马路杀手”恐怕就在一念之间,这背后显然是对生命和安全意识的漠视。在这里,我们刊发了一组实验、一起事故,就是想提醒广大市民:只有自觉遵守交规,摒弃陋习,文明出行,才是对生命的敬畏。交通安全与万千家庭的幸福息息相关,这根弦谁都得绷紧点。

    车主单手举起椰子,距地面一米多,骑电动自行车以30公里时速前行,途中将椰子抛下。两次实验对比:无头盔保护的椰子因撞击裂了一条缝,椰汁流一地;套着头盔的椰子从头盔里滚出,但表皮只有擦伤,头盔表面撞击痕迹明显。这是昨天中午记者在海曙一处公交场站看到的实验。

    “电动自行车穿行在大街小巷,常有事故发生。如果事故中人的头部先着地,往往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甚至死亡。目前我市重点整治‘三小车’,我们做这组实验,就是想告诉市民,骑车时不佩戴头盔的安全隐患。”现场,组织实验的海曙交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前几天已陆续向市民免费派送了几百顶头盔。就在昨天上午,又在新典社区设点送出了108顶。

    现场

    108顶头盔不到5分钟全部送出

    昨天上午10点左右,新典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门口很是热闹。两张桌子前,橙黄色的头盔一字排开,等候领取的市民早早排起了长龙。

    “电动自行车不像轿车一样有防护措施,稳定性能也较差,如果发生事故,最先着地的往往是头部。你们以后骑车一定记得戴头盔,这是一道防护罩呢!”现场,民警一边派送,一边不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不到5分钟,108顶头盔全部送出。

    刘阿姨是新典社区的居民,平日里的出行工具主要是电动自行车。领完头盔从队伍中挤出来时,她看起来特别高兴,还跟记者说:“以前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商家送了头盔,也一直有佩戴的习惯,但看起来,这个新头盔更结实。”

    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像刘阿姨这样有安全意识的市民其实并不多,随机采访的7人中有5人表示平时不戴头盔。他们都认为,电动自行车车速不快,自己能掌控。

    不过,当民警用事故案例进行安全宣讲时,这样的想法也有了转变。“以前没这个意识,但现在想想,戴个头盔也就几秒钟,万一发生事情,后悔也来不及。”一位姓陈的大爷这样说。

    实验

    以30公里车速前行中 未套头盔的椰子着地后裂了一条口子

    为了证明佩戴头盔的重要性,海曙交警在派送完头盔后,昨天中午还特地借用了公交场做了一个实验。

    实验道具是两只椰子,分别用它们来代表骑车者头部在有无头盔保护下出现撞击时的状态。实验分两组,每组以20公里车速和30公里车速为例。

    首先,实验无头盔保护下的椰子。在空旷场地里,实验人员骑着电动自行车,单手举起椰子距地面一米多,第一次实验以20公里车速前行,途中将椰子抛下。结果显示,椰子未碎裂,但有个面出现组织软化,表皮能摸到部分渗出的椰汁。第二次实验,车速提高到30公里,这次未作保护的椰子因撞击而裂了一条口子,椰汁流了一地。

    随后,以同样的方式,实验人员实验佩戴头盔的椰子在发生“意外”时的状况。车速20公里时,以头盔着地的姿势抛下,椰子被震出,但头盔与椰子都完好。车速30公里时,被震出的椰子仅表皮有擦伤,但头盔表面出现了明显的撞击痕迹。

    提醒

    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出事故易造成颅脑损伤

    不戴头盔骑车,发生事故将造成严重的后果。民警再用数据和案例来解释了一番。

    据统计,2016年度海曙区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8人,死因全部都与发生事故后颅脑损伤有关。也就是说,如果佩戴头盔,能大大减少这类交通事故的伤亡率。

    关于头盔的安全作用,民警还给记者播放了一段视频。余姚的谭家岭西路与新西门南路路口曾发生一起电动自行车与轿车相撞的交通事故,监控记录下事故瞬间:一辆黑色轿车为抢黄灯,在路口加速通行,横向过来的一辆电动自行车躲避不及遭撞击。画面中,电动自行车被撞出两三米远,骑车者头部着地,但幸运的是他佩戴了头盔,逃过一劫。

    “电动自行车遭碰撞,车上的人是直接接触地面,往往最先着地的就是头部。头部是最为脆弱的部位,一旦受到撞击,就很容易造成脑颅损伤。”民警告诉记者,佩戴头盔的好处就是给头部一个缓冲,尽量将损伤降到最低。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石奇峰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