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等红绿灯都能睡着 原是睡眠呼吸障碍惹的祸

严重且不规律的打呼噜应及时就诊

    很多人觉得睡觉打呼噜说明睡得香,其实严重且不规律的打呼噜是一种疾病。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睡眠呼吸障碍”这一疾病在男性中的患病率高达14%,20年间增长了3.5倍。

    男子开车等红绿灯都能睡着

    王先生50多岁,人比较胖。最近几年,他发现自己虽然晚上睡得不错,但白天总是非常容易犯困。有一次他在开车等红绿灯,因为红绿灯时间稍长,他竟然睡着了,直到后面的司机死劲按喇叭才吵醒他。

    让家人担心的是,因为开车打瞌睡,王先生两次撞到路边的树上去了。虽然这两次车祸后果都不严重,但家人要他一定去医院看一看。

    在宁波市第一医院睡眠门诊,医生详细询问了王先生的睡眠情况。原来,王先生晚上睡觉有打呼噜习惯。他的呼噜声声调很高,而且忽高忽低,有时候会突然停顿,不但影响到他老伴,他自己也总觉得睡不够。

    医生建议王先生做个睡眠监测,结果出来,吓了医生一大吓:原来他一晚上每个小时有60多次的呼吸暂停,最长呼吸暂停时间超过1分钟,达到72秒。而且王先生夜间处于严重的低氧血症,最低血氧值66,比正常值低1/3。医生诊断王先生患上了重度的睡眠呼吸障碍,这也是导致他晚上睡不够、白天总是打瞌睡的原因。

    医生经过诊断后发现,王先生的睡眠呼吸障碍,主要是和他肥胖有关,医生建议他一边减肥,一边采用呼吸机治疗。

    王先生把一个家用呼吸机带回了家里,晚上戴着呼吸机睡了一觉。结果一晚上没有再频繁地去上厕所,而且他老婆说他没有打呼噜了。王先生自己早上起来,也感觉已经很多年没有睡得如此好了。

    男性发病率比女性高

    市第一医院心身科主任医师季蕴辛介绍,引起睡眠质量问题最常见的“打呼噜”,很多人觉得不是大问题,其实这是一个严重的健康杀手。因为严重的、不规律的“打呼噜”,医学上称为“睡眠呼吸障碍”,可以造成睡眠过程中反复的间断性缺氧,引起机体代谢性障碍,从而导致多种慢病的发生。

    流行病学分析显示,睡眠呼吸障碍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近日公布的2016年最新数据显示,“睡眠呼吸障碍”这一疾病在男性中的患病率高达14%,20年间增长了3.5倍。在女性中的患病率增加2.5倍,升至5%,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季蕴辛介绍,睡眠呼吸障碍与多种慢性疾病关系密切。数据显示,睡眠呼吸障碍患者高血压的发生率为50%~90%;重度睡眠呼吸障碍患者中50%患有冠心病,近30%睡眠呼吸障碍患者在睡眠中有心肌缺血的经历,同时还增加脑卒中尤其是缺血性脑卒中的发作风险。

    “睡眠呼吸障碍对特定服务的职业人群来说,影响更大。像一些飞行员、驾驶员,不仅关系自身的健康,更关乎社会公众的安全,应该引起重视。”季蕴辛介绍。

    不是所有打呼噜都是病

    虽然严重的打呼噜后果严重,但并不是所有的打呼噜都是病。“如果打呼噜的声调忽高忽低,有暂停的表现,而且出现晚上睡不够、白天没精神的情况,建议到医院去做一个睡眠监测。”季蕴辛介绍,治疗睡眠呼吸障碍,如果是肥胖的患者,第一步就是要减肥。此外,选择侧睡可以缓解打呼噜的症状,因为平躺时舌后坠,挤压咽腔容易引起气道阻塞,而侧睡可以缓解气道通气。

    对于重度的睡眠呼吸障碍患者,采用家用呼吸机的治疗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呼吸机是治疗睡眠呼吸障碍的国内外公认的首选方法。此外,如果患者咽喉部等部位有需要手术解决的问题,也可以通过手术来缓解患者夜间的通气状况。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俞水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