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地理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6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州的这个地方(中)

    □胡白水

    在宋熙宁六年(1073),朝廷为消除鄞县和定海隔海管理的不便,采纳前任鄞县县令、时为当朝宰相王安石“海上巨障,昌壮国势”的奏请,在原翁山县的旧址设置了昌国县,先后将鄞县的富都(今舟山定海区)、安期(今舟山桃花、六横)、蓬莱(今舟山岱山)三个乡和定海县的金塘乡及象山县的一些岛屿划给昌国县,这是明州最年轻的县。此时明州所辖升为六县,行政区域也基本定形。

    现在隶属宁波的余姚和宁海这两个县,始终未划入明州。余姚设县历来有秦、汉两种说法,其区域南有句余山(即今四明山),北有姚水,余姚这个地名是合境内山水之名而成,其县治一直设在现今余姚市城区的江北。宁海县是在西晋太康元年(280),朝廷把临海郡北端200户和当时的鄞县南部800户人口划出来合并而设置的县,其县治在白峤,即现今宁海跃龙街道的白峤村,当时隶属临海郡。在明州建立时,余姚和宁海分属越州和台州,待它们最终划隶宁波时,已是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了。

    设置明州的唐朝,是按照州内户籍的多少,把州分为三个等级。4万户以上的为上州、3万户以上的为中州、3万户以下的为下州。明州的主要创始人齐澣,在明州建立初期,即将约有500户的润州(今江苏镇江市)流民,安置于明州州治落户生活,这既保证了明州初期的社会安定,也促进了明州的人口增长。到了唐天宝年间(742-756),明州作了历史上第一次户籍普查,共有户籍42027户,人口为207032人,超过上州的标准。所以,明州的管理机构是按照上州的规模来设置的,其最高官职是刺史,相当于现在的地级市市长。明州在唐朝共有169年,先后有32人担任过刺史,其中,韩察、应彪、黄晟较为著名。北宋政府改称明州第一把手叫做知州,且频繁调整知州的任免,在整个北宋167年中,竟有93人担任过知州。后来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就是其中的一位。在“唐宋八大家”中,竟有两位即曾巩和王安石担任过明州的地方官,这也是明州的一大幸事。

    唐朝著名诗人、散文家杜牧的爷爷杜佑,是个非常著名的历史学家,他曾用三十六年时间,编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记述历代典章制度的典志体史书《通典》,开创了我国史书编纂新体裁。在这部《通典》中,杜佑记载了唐朝分县为赤、畿、望、紧、上、中、下七等,其中,六千户以上为上县,两千户至六千户为中县,不满千户的为下县。有资料显示,明州的奉化、慈溪和鄮县,先后在唐贞元和元和年间(785-820)定为上县,象山在贞元年间(785-805)定为中县。县以下的行政组织实行乡里制,一般是百户为里,十里为乡。当时明州的慈溪辖21乡、奉化辖19乡、鄮县辖18乡、象山辖5乡。乡里制与州县等级制一样,只能说明户籍的多少,不能说明区域的大小。那时地广人稀,政府重视的是户籍和人口的增长。

    中国最为兴旺发达的李唐王朝,在它灭亡时,却把全国带入了长达七十多年战乱不断、四分五裂的五代十国时期,这使得全国人口激剧下降。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赵宋王朝,不得不下调分县七等的标准。宋朝定望县为四千户以上、紧县为三千户至四千户、上县为两千户至三千户、中县为千户至两千户、下县为千户以下。当时,鄞县和奉化列为望县,定海和慈溪列为上县,象山和昌国列为下县。

    明州时期的组织机构,在县与乡之间还设有镇。这镇的职能和数量在唐宋的不同朝代里的变化是蛮大的。唐代的镇以军事设防为主,共设有四个镇。到了南宋,镇以税务管理为主,增至七个镇。由此也可看出明州辖区社会环境的逐渐安定和经济贸易的日趋繁荣。明州有两个镇最为有名,一个是上文已经提到过的地处明州东部沿海的望海镇(静海镇),另一个就是地处明州西部四明山麓的小溪镇(光溪镇)。

    明州建立初期,将州治设置在小溪镇,就是现在的鄞江镇。小溪镇是一个十分古老的城镇,号称“四明首镇”。早在东晋隆安四年(400),五斗米道的孙恩率众起义曾与官兵大战于浙东。这次浙东大战,基本上摧毁了位于现在慈城乍山城山渡附近、始建于春秋时期的宁波历史上第一座城市句章县城。第二年,即东晋隆安五年(401),由镇压孙恩起义有功而发迹、后来成为南朝刘宋开国皇帝的刘裕,在小溪镇建筑了句章新县城,这就是小溪镇建城之始,其具体位置可能是现在鄞江镇鄞东村,即当地称为“古城畈”的那一带。从此,小溪镇先后成为句章及以后的鄞州、鄮县的州治、县治地。到明州建立时,这个已有337的建城历史、又同时拥有了鄮县县治和明州州治的小溪镇,达到了宁波历史上“小溪时代”的鼎盛时期。其城郭辖区,也得到了扩大,大约东接马湖,南接北抗岭和奉化相邻,西至金陆田厂,北面接连大德会前的大德桥(即已被拆除的鄞江桥前身)。

    小溪镇毕竟位置偏辟,地形狭小,难能满足州治的进一步发展。到了唐长庆元年(821),时任明州刺史的韩察,是个极具战略发展眼光又是敢想敢干敢于创新的实干家,他敏锐地看到了这个地域局限性,于是奏请朝廷获准,将州治迁到了奉、姚、甬三江会合处的“三江口”,就是后来的宁波海曙区。从此,这个“三江口”,一直成为明州连同后来的庆元府、宁波府,以及后来宁波市的治所,连续时间长达1195年。宁波古城,的的确确是个千年古城。

    三江口成为明州州治后,州政府就对它开展了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其中有两项工程由刺史新自挂帅,影响深远。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