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湖的好鸫鸫

灰背鸫
白眉鸫

    2017年2月12日,正月十六,一个很平常的周日。上午8点半,我还赖在床上,正犹豫着上午去哪里转转,但实在想不起来这个时节有什么新鲜的东西可以拍:鸟儿?都是老面孔;野花?已开放的真没几种,早拍过了;昆虫?天还冷,几乎都没出来呢!

    忽然手机铃声急促地响了起来。

    仿佛心有感应,我直觉可能有戏了!

    “海华!在哪里啊?没事的话,赶紧到月湖芳草洲来,宝兴歌鸫!”电话的另一端,传来鸟友“古道西风”难掩激动的急切声音。

    哦,我的天!一瞬间,我几乎从床上一跃而起。张海华

    闹市区来了“小妖怪”

    去年8月,我曾写过一篇《你好,妖怪!》文章发表在晚报副刊上,文中对近几年来在宁波出现过的“妖怪”级别的罕见鸟类进行了盘点。在“鸟人”眼里,所谓“妖怪”,是指在某地原本几乎不可能出现而竟然出现了的鸟。相对于本地易见的“菜鸟”而言,这种鸟自然属于非常罕见的“超级好鸟”。

    时隔半年,新“妖怪”终于又来了,而且是在闹市区的公园里。

    芳草洲,是月湖北端一个巴掌大的小岛,里面大树繁茂,有亭台楼阁、池塘假山之属。当我扛着“大炮”一溜小跑从西门进入时,一阵喧闹的音乐声首先传了过来,只见不少大妈正在那里跳佳木斯舞。

    我不禁皱了皱眉,心想,这地方会有宝兴歌鸫?!

    绕过跳舞的大妈,果见几个鸟友架着“大炮”守在一边谈笑风生,而“炮口”正对着池塘边的假山石及灌木丛。

    “大山雀,你来晚啦!”他们喊着我的网名说,“半小时前,宝兴歌鸫刚跳到石头上呢!后来没再出现过。”

    我瞅了一眼他们相机屏幕上的鸟片,心里好生羡慕。

    池塘边有棵大树,没有树叶,倒是挂满了暗红的果实,如一串串干瘪的小葡萄。树上有白头鹎、灰背鸫、乌鸫等不少鸟儿跳来跳去,啄食果子。鸟友们说,鸟儿吃饱果子后,可能会下来到池塘边喝水。

    “再等等,宝兴歌鸫应该还会来的!”他们说。

    话音刚落,有人就喊道:“来了来了,在树上!”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好不容易才在树冠密密麻麻的果实堆里发现了它。我赶紧举起镜头连拍了几张,心想先把这从未见过的鸟儿记录下来再说。可惜,它吃完就飞走了。直到中午,再不见踪影。

    此“怪”老家在四川

    闲聊中方知,宝兴歌鸫的发现者居然是本地一位刚开始拍鸟的鸟友“大菠萝”。就在2月11日,也就是元宵节当天,“大菠萝”拿着“大炮”在芳草洲转悠,偶然发现了跳到池塘边的宝兴歌鸫。不过,他当时把这只鸟当成了灰背鸫之类,后来请教了别人方知自己竟拍到宝贝了——那可是宁波鸟类的新纪录啊!

    消息传开,宁波的鸟友们都兴奋了,好几个久已不拍鸟的哥们也急吼吼地扛着“都快生锈了的‘大炮’”(“鸟人”之间的戏谑之语,意思是把“大炮”搁置很久了)跑到了月湖公园。大家很快发现,在芳草洲其实有两只宝兴歌鸫。

    自然,这鸟儿的来源成了讨论的热门话题。宝兴歌鸫是中国特有鸟种,因其模式标本的产地在四川省宝兴县而得名,其最主要的分布地为中国西南至西北地区。有资料介绍说,在西南一带,宝兴歌鸫主要为留鸟,并不迁徙,但在北方繁殖的种群通常要迁徙到南方越冬。这么说来,到宁波来越冬的这两只宝兴歌鸫很可能来自西北或华北地区。

    其实,宝兴歌鸫近几年在华东的扩散趋势还是有迹可循的。我查到了一篇发表于2014年的论文,该文称,根据2009年至2013年在安徽境内的观测、摄影及救助记录,可以确认宝兴歌鸫为安徽省鸟类分布新纪录,并认为“安徽发现宝兴歌鸫,对研究其地理分布和扩散趋势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也正是最近几年,在杭州植物园、绍兴市区的府山公园等地,浙江的鸟友们也陆续拍摄到了宝兴歌鸫,虽然都只是零星的记录。而今年,终于在宁波也有了发现。顺便说一句,3月上旬,在象山,一位挖笋的市民居然在竹林里也偶然拍到了一只宝兴歌鸫。

    其实,类似的鸟类分布扩散现象并不罕见。远的不说,就在2014年2月中旬,在余姚大隐镇芝林村的四明山溪流里,鸟友拍到了白顶溪鸲(音同“渠”)。白顶溪鸲在我国中西部山区溪流中可谓广布,但在浙江确实很少见,近年来只在浙西的部分地区有零星记录,而对宁波来说,也是第一次发现。

    “好鸫鸫”还真不少

    一天清晨,趁人少,我先来到芳草洲。老远就看到鸟友“大菠萝”举着镜头,正“鬼鬼祟祟”俯身前行。一看到我,他就笑道:“来得早真是不如来得巧,宝兴歌鸫就在前面!”

    柔和的阳光穿过树梢,洒落在池塘边。一只宝兴歌鸫刚从灌木丛里钻出来站在石头上,沐浴在温暖的光线里。它似乎在犹豫是否要下去喝水。我终于有机会好好端详它了。说实在的,它不是那种让人惊艳的小鸟,可以说,它的打扮相当朴素,全身没有一点鲜艳的羽色:上体以褐色为主色调,胸腹部白色打底,印着朵朵如毛笔点染的墨色云彩。而最明显的特征,当属位于它“耳区”的那块浓重的黑斑,让人看过一眼就难忘。既然名为“歌鸫”,自然应该是歌声很好听的鸟儿。可惜2月尚属冬季,我们没有耳福听到它通常在春夏繁殖季才会发出的鸣唱,据说那是“一连串有节奏的悦耳之声”。

    几天之后,不仅余姚、慈溪等宁波本地鸟友,就连杭州、上海等地的鸟友们也闻风而动,纷纷赶来,欲一睹宝兴歌鸫的芳容,留下其倩影。特别在周末,按照“古道西风”的说法,一边是“一帮票友引吭高歌‘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一边是众多鸟友架好两排“大炮”严阵以待,把池塘旁凡是可以拍照的地方全部占满。“鸟人”们有站着、坐着、蹲着的,甚至还有为了低角度摄影而趴着的……各种拍摄情态,不一而足,让来来往往的市民与游客非常好奇,不知这里为啥这么大排场。

    而这里的鸟儿们,也显然是“见过世面”的,早已适应了这喧嚣的环境。在芳草洲的鸫,除了“大明星”宝兴歌鸫,至少还有5种。除了全身乌黑的乌鸫是本地“土著居民”外,其他的鸫均为冬候鸟,它们在这里有吃有喝,日子过得不错。

    灰背鸫数量最多,有时甚至会三四只同时出现,到池边喝水。白腹鸫胆子比较小,下来前常会在树上观望好一会儿,然后突然冲下来,啜一两口水后立即飞走。而罕见的白眉鸫则更加“鬼”,它总是趁人不注意悄悄地来,几乎还没等人反应过来,它便已经迅捷地掠入香樟的浓密树冠,不见踪影。

    还有一种鸫,即怀氏虎鸫,胆子最小,从不见它飞下来。除了“大菠萝”眼明手快抓拍到一张它躲在树冠里的照片外,其他人连看都没有看到过它。

    而作为留鸟的乌鸫,显然不那么懂得“待客之道”,经常仗着自己块头最大,突然间直冲过来,把其他鸟儿吓得惊慌失措,避之唯恐不及。

    3月下旬,我又去芳草洲转了转,一个月前那拍鸟的热闹场景已然不见,“鸫鸫”的数量也少了很多,估计多数冬候鸟已经启程北迁了吧。但愿,到秋天的时候,它们能重回月湖越冬。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