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4岁老人失联三天凌晨两点多在鄞县大道上穿行

好心人和民警爱心接力,老人顺利回到亲人身边

严勇杰 绘

    84岁的老人张奶奶患有老年痴呆症,她从南门汽配市场出门散步失联三天,昨天凌晨有位好心人在鄞县大道东钱湖镇区域内发现了她,于是停车报警,一直守护老人直到民警赶来。老人在派出所这个陌生环境中情绪有些激动,吵闹了大半夜,民警一直在她身边安抚,终于,她情绪平复报出了自己的名字,警方顺利帮她找到了家人。

    A 好心人停车报警并守护老人直到警方赶来

    昨天凌晨两点多,陈先生出门办事往回走,驾车经过鄞县大道往五乡方向的一个路口时,发现一位老婆婆正从旁边的小路走向鄞县大道。“这深更半夜的,怎么还会有老人在外面走?”陈先生觉得不寻常,于是停下来留心观察了一下老婆婆。“她穿得还算整齐,就是身上比较脏。”陈先生分析认为老人应该不是拾荒的,因为身边没有废品,这么晚走在路上,大概是迷路了。接着,陈先生发现老人行为有些不对劲,她在鄞县大道上来来回回地走,有时还横向乱穿马路,甚至走到路边尚在施工的泥地里。于是,陈先生马上打电话报警。

    随后,陈先生并没有马上离开,他说,尽管当时已经很晚了,但是鄞县大道主干道上来来往往的工程车很多,他担心老人出什么意外,就一直守候在旁边,直到警方赶来才离开。

    B 老人半夜吵闹,警方一直陪在身边耐心安抚

    东钱湖派出所值班民警出警赶到现场将老人带回派出所。老人精神状态明显有异于常人,她到了派出所后,面对陌生的环境和陌生人,情绪有些激动,不停地拍打桌子还指着警务人员大声嚷嚷,话语大家都听不懂,但听语气非常不友善,应该是在骂人。

    此时已是凌晨三点左右,派出所寝室里睡着的轮流值班的警务人员都被吵醒了。派出所的协辅警小史一直陪在老人身边,他给老人倒了水、拿来饼干,但老人对立情绪很强烈,直接把东西都扔在了地上。小史试着安抚老人,跟她说不要紧张,但同样也是“鸡同鸭讲”,老人听不懂他说话。大约过了两个小时,小史见老人有些累了,重新给老人倒来温水。这次老人喝了水,然后闭上眼睛安静地睡着了。老人睡了两个多小时,早晨7点多醒来,小史从食堂给她带来两个包子,她吃了一个半。至此,老人已经没有了警惕和对立情绪。

    C 警方反复搜索信息找到其家人

    老人吃过早餐后情绪好了很多,慢慢愿意和警方交流。民警问她名字和地址,她含糊不清地报出了名字和地址。警方根据她的模糊读音反复进行搜索、比对,终于在上午10点多,查实了老人的身份,然后联系到了她的家人。

    原来,老人三天前从儿子南门汽配市场的店里离开,一直没有消息,家人正在焦急地四处寻找。两个小时后,老人的家人赶到派出所接走了老人。老人姓张,今年84岁,江苏扬州人。目前随家人暂住宁波海曙。老人有老年痴呆症状,去年底,她在南门汽配市场开店的儿子将她接过来照顾,老人平时吃住都在店里。

    老人习惯每天一早出门散步。虽然她头脑不太清楚,但腿脚还蛮利索。4月16日早上8点多,老人说是去附近的高架桥下走一圈,结果走了就没再回来。家人四处寻人无果,当天傍晚报警。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老人第一次在宁波走失,前不久也走丢过一次,时间有半天,走到了海曙南苑街,也多亏好心人报警。老人不会讲普通话,也不识字,幸亏当时附近有老乡能听懂她说的方言,通过警方查询信息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

    家人说,他们曾在老人身上放写有电话号码的纸条,都被她给扔掉了。这次同样幸亏好心人帮忙报警和警方耐心搜索,才让老人得以安然无恙地回到家人身边。记者 殷欣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