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巡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个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一半不达标

3个断面为劣Ⅴ类水

    本报讯(记者  林伟  通讯员  王璐)  昨天,市环保局通报了今年1~3月全市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在10个列入考核范围的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中,只有5个断面水质达标。也就是说,不达标的比例占到一半,其中3个断面的水质甚至是劣Ⅴ类水。记者发现,这3个断面涉及鄞州、海曙和镇海。

    根据通报,今年1~3月全市10个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总体评价情况为:Ⅱ类断面1个、Ⅲ类4个、Ⅳ类1个、Ⅴ类1个、劣Ⅴ类3个。

    10个交接断面中,水质达标的5个断面分别是余姚市的车厩断面、宁海县的水车断面、象山县的浮礁渡断面、奉化区的江口断面和北仑区的小港断面,其余断面水质均超标,总达标率为50%。

    5个水质不达标的跨行政区域河流交界分别为慈溪石堰断面,鄞州潘火断面和五乡断面,海曙石碶断面,镇海清水浦断面。

    “监测发现,不达标断面的水质多为氨氮、总磷超标。”市环保局总量处相关负责人说,“这个监测主要反映水质的改善程度,与现状水质的优劣不能直接挂钩。此外,治水是个长期系统工程,今年启动的剿灭劣Ⅴ类水的成效还未显现出来。”

    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分析,上述跨行政区域河流交界断面水质不达标的原因包括生活污水乱排、农业面源污染和城市地表径流等,其中农业面源污染是主要原因。

    那如何对这些污染河道进行治理呢?

    这名负责人认为,水质污染原因,主要为外源污染物和内源污染物。外源污染物需要通过截污纳管、工业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着手,内源污染物则需要通过河道疏浚、生态修复以及清水环通等方式进行整治。

    监测结果还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高锰酸盐指数指标方面,余姚、慈溪有所下降,镇海持平,其他地区呈上升趋势;氨氮指标方面,慈溪、宁海、象山有所下降,北仑基本持平,其他地区呈上升趋势;总磷指标方面,除宁海、海曙外,其他区域基本呈下降趋势。

    据了解,全市10个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涉及全市9个区县(市)。今年前3个月的考核结果为:慈溪市、余姚市、宁海县、象山县、奉化区、北仑区为良好,镇海区、海曙区、鄞州区为不合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