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巡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宝山街道推出“河小二”治水积分制

巡河成效如何,积分来检验

    本报讯(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沈颖)  不仅对“河小二”参与剿灭劣V类水的次数进行积分,更对“河小二”治水的成效给予专项积分。昨天,镇海区招宝山街道的部分“河小二”拿到了新鲜出炉的志愿者积分卡。“治水积分制”是该街道助力“河小二”剿劣行动的创新举措,也是镇海区推出的首个专门针对剿灭劣V类水的志愿服务举措。

    从今年3月开始,共青团宁波市委发出10万“河小二”招募令,希望通过组建一支由团员青年组成的“河小二”突击队,助力我市按期剿灭劣V类水。目前,招宝山街道已召集来自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的“河小二”400余名。他们承担的巡河任务包括沿河排口出水的排查,河道沿途设施的检查,水体颜色、气味的巡查等。

    为鼓励“河小二”的剿劣行动,招宝山街道推出了“治水积分制”,由“次数积分”和“专项积分”两部分组成。其中,“专项积分”强调服务和成效,是“治水积分制”最大的亮点。“一方面希望‘河小二’能发挥特长,提供水质分析、检测、管网图绘制、可行性治水金点子等专项治水服务;另一方面也将结合‘河小二’服务的水体‘红黑榜’来进行成效检验。”招宝山街道团工委副书记俞露介绍说。

    “治水积分制”的另一大特点是,为了进一步激发“河小二”的巡河、治水热情,积分可兑换的小礼物也将更对青年志愿者的“胃口”,包括书券、电影票等。

    目前,“治水积分制”已吸引宁波工程学院、镇海中学、立人中学,辖区内有农业、建筑、水利等专业背景的青年志愿者加入,并认领了水质监测、小区雨污分流管道设计专题调研、后沙河断面劣V类水成因调研、护河手绘宣传册制作等专项治水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