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创舞剧《花木兰》即将在甬城开演

中央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现场伴奏 从女性角度全新演绎这个传奇故事

舞剧《花木兰》主要演员在发布会上展演剧中小片段。 记者 周建平 摄

    昨日,由宁波市演艺集团与中央歌剧院共同制作出品的舞剧《花木兰》新闻发布会在演艺集团新建的大剧院——原凤凰剧院召开。这也是宁波市演艺集团继《十里红妆·女儿梦》之后,推出的又一台原创舞剧。该剧将于5月9日-10日在宁波试演。

    这是去年宁波演艺集团与中央歌剧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合作出品的首台剧目,也是浙江首台由交响乐团现场伴奏演出的大型舞剧,届时,中央歌舞剧院交响乐团80多位专业演奏家将在现场伴奏演出。

    整合全国最优秀的主创团队

    舞剧《花木兰》以“孝”、“忠”、“爱”为主线进行串联,讲述了一位美丽的少女走向巾帼英雄的旅程,从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完成使命、追求爱情到回归和平与自由,为观者娓娓道来一个闪耀2000年的中国传奇故事。

    该剧由朱海编剧,周莉亚、韩真编导,杜鸣作曲,谭泽恩担任舞美设计,韩江担任灯光设计,王钰宽担任服装设计,贾雷为造型设计师,主创团队均由全国顶级主创人员构成。郝若琦、黎星、王钰、苗盛4位演员担任主演,宁波市歌舞剧院精选50位优秀舞蹈演员共同表演,力争将该剧打造成一台有中国元素、国际符号,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舞台艺术作品。

    谈到这部戏的创作缘起,宁波市演艺集团董事长邹建红表示:去年上半年,宁波市委市政府提出宁波要争取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之后,宁波市演艺集团就一直在积极努力、探索一条适合宁波舞台艺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尽快进入到一线城市的表演队伍中去。与中央歌剧院合作,牵手交响乐团,整合全国顶尖艺术创作资源,从表演形式入手,整合国内外资源谋求快速发展之路。舞剧《花木兰》应运而生。

    中央院团和地方的深度合作,是地方艺术团体创作国内一流作品、走向主流剧场的一种探索和尝试。“由80人交响乐演奏家现场伴奏演出的大型舞剧,近几年在国内舞台上极少见到,宁波以此形式推出《花木兰》,可以说是进入国内一线城市整体艺术的展示。形式新,规模大,以国家院团的演出水准为标杆,《花木兰》必将成为经典之作。”邹建红自信地说。

    从女性的角度全新演绎花木兰的形象

    据悉,该剧主创团队从1月29日入驻剧组之后,就一直待在宁波,舞蹈演员也是每天坚持十小时以上的排练,大家一起为“重塑巾帼英雄史诗,打造国家艺术精品”这个目标而努力。

    邹建红表示:“假如说我们原来创排的《十里红妆·女儿梦》是以江南民俗风情为主的‘小家碧玉’,那么这一台《花木兰》舞剧表现的就是具有家国情怀的一个大中国题材。”

    该剧编导周莉亚告诉记者:“花木兰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古代巾帼英雄形象。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始终希望体现‘人’这个概念。她是在男性社会中,唯一能决定自己命运的巾帼英雄。她也是充满感情的人,对父亲的爱,促使她代父从军,而在从军生涯中,她的勇敢仁义又使她收获了兄弟情。该剧最大的亮点是塑造了敌国的一个孤儿,花木兰全心照顾这个十来岁的小男孩,这是一种姐弟情,更是一种大爱,这也使得这部舞剧有别于其他《花木兰》艺术作品。”

    除了人物情感,和平主题也是该剧想要表达的。另一位编导韩真认为:“花木兰哪怕在今天这个时代也值得我们所有的人敬佩,她不仅对父亲孝顺,对国家忠诚,对戍守边疆富有责任,还有勇敢追求自由独立的精神。最后功成名就,她却对皇上说:‘请赐我一匹快马,我要回家!’这是最令人感动的,女性对于家园的那种守望和回归。平淡却温暖的家园生活是值得所有的英雄去拼死保卫和守护的!所以我一直有一个执念:要以女性的角度来演绎她。”

    据了解,5月9日~10日在宁波首演之后,《花木兰》还将在5~6月份去北京国家大剧院、武汉琴台大剧院演出,并将召开座谈会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打磨,提高艺术水准,为以后进军国内外主流演出市场做准备。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房炜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