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巡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瓜身子甜瓜苗

甬城首现嫁接甜瓜

    本报讯(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虎羽)  昨日,宁波市鄞州景秀园果蔬专业合作社首批30亩3万公斤嫁接甜瓜成熟后已全部售空。这些嫁接甜瓜是用南瓜的身子接上甜瓜苗,也就是通过甬砧8号砧木来实现成功嫁接的。嫁接的甜瓜抗病性强,品质稳定。据市农科院副院长王毓洪研究员介绍,嫁接甜瓜今年在甬城田头大规模亮相,这是我市瓜类砧木育种创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具体应用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据了解,我市瓜类砧木育种起始于2000年,瓜类砧木育种创新团队成立于2011年,2014年晋升为宁波市第一层次创新团队。以王毓洪为主要负责人的瓜类砧木团队已育成砧木新品种12个。早熟栽培西瓜专用砧木“甬砧1号”是浙江省第一个通过认定的瓜类嫁接砧木品种,该品种耐低温性强,早春应用可使西瓜提前7天采收,产量提高近30%。“甬砧3号”耐高温,是国内最早适宜西瓜长季节栽培的砧木品种,嫁接“早佳”(8424)西瓜可以从5月连续采收至11月份,西瓜亩产量达4000吨以上、产值达12000元。小果型西瓜专用砧木“甬砧5号”,嫁接“拿比特”等小型西瓜,每株可多采收6个西瓜。黄瓜、甜瓜用砧木“甬砧8号”,嫁接“津优1号”黄瓜可增产32.1%;嫁接甜瓜可使黄化褪绿病毒病晚发15天,病情指数显著降低。通用的小籽砧木“甬砧10号”的千粒重为“新土佐”的44%,种子成本低,且嫁接时不需剪子叶,减少人工6.5%,降低病害8.2%。

    目前,我市的瓜类砧木研究团队已攻克了砧木育种干热处理的技术难关,技术成熟后将成为全球砧木育种基地,向全世界提供最优质的砧木种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