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装修工人坠楼身亡,业主赔了53万元

业内人士:业主担不担责,担多少责,要看装修公司资质

严勇杰 绘

    房屋装修,工人发生工伤究竟由谁赔偿?日前,发生在余姚的一起装修工人坠亡案例以及处理结果,可以给市民提个醒。

    装修工人坠亡 业主被要求赔偿

    章某是江西余干县人,从事电焊工种,来余姚从事装修工作也有十多个年头了。今年3月初,章某为余姚梨洲街道徐某的健身房搞装修。3月25日,正在阁楼进行焊接的章某不慎摔到了一楼,导致头部损伤,被紧急送往余姚人民医院抢救。

    据了解,章某的装修业务是包工头金某承接的,金某并无装修资质,但章某的工资是由金某发放的。而业主徐某也未与金某签订装修合同,只是口头约定装修事宜承包给金某,具体施工也由金某负责。

    3月28日,章某家属向金某和徐某提出了赔偿要求,之后,徐某先后支付了4.7万元治疗费。4月11日,章某抢救无效去世了。

    章某死后,其家属要求装修公司和业主共同赔偿。但是,该谁赔?赔多少?这成为死者家属、金某以及业主徐某三方争议的焦点。

    装修资质和签订装修合同成为赔偿定性关键

    4月13日上午,梨洲司法所和梨洲街道工作人员组成了调解小组,组织三方当事人进行赔偿调解。

    装修意外该谁买单?三方各持观点。死者家属认为章某没有责任,业主和装修公司都应赔偿,并提出120万元的赔偿请求。业主徐某则认为,自己最多承担30万元的赔偿。而承包方金某坚称,自己不该承担责任,出于人道考虑可承担5至6万元赔偿。

    考虑到这起事故的特殊性,4月17日,梨洲街道牵头成立了以司法所、安监所、派出所为组成单位的联合调查调解组。

    “装修资质和签订装修合同成为赔偿定性关键。”梨洲司法所潘副所长说,调解小组认定:死者并没有取得电焊工上岗资格证,应承担部分责任;金某的装修公司没有经营资质,业主徐某既没有选定有资质的装修公司,又没有签订装修合同,应该承担大部分赔偿责任,但可保留对金某的追诉权。

    最终,死者家属接受了62万元的赔偿金额。其中,业主徐某承担了53万元的赔偿,金某则赔偿9万元。

    业主担不担责,要看找谁装修

    发生装修意外,业主担不担责,关键要看什么?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是以双方签订的正规装修合同为依据,一旦发生工伤事故,责任明确,就会减少纠纷发生。

    “如果找没有装修资质的公司施工,发生工伤之后,施工队和业主都要承担赔偿责任。”该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是业主直接雇装修工人进行装修的,业主和装修工人之间就会形成雇佣合同关系,由业主承担赔偿责任。

    “一般审判中,对于有资质的装修公司,法院主张大多是公司赔偿的。”负责审理劳务纠纷案的法官表示,没有资质的装修公司,发生工伤事故的,业主也要承担赔偿责任,但责任大小的划分,按照具体案例具体认定。对于没有持证上岗的水电工发生工伤事故的,自身也要承担一定责任。

    “现在,不慎触电、施工坠楼受伤是比较常见的施工事故。由于正规家装公司都有一整套安全规章制度,操作时也要按照规范进行,比如用绝缘体将电线、开关、插座等隔离保护起来,比如设立安全员全程监控施工安全等等,为的就是防止意外发生。”

    签订装修合同要特别说明施工安全问题

    “一些装修‘游击队’为了招揽生意,不与业主签订装修合同,还承诺如发生事故,责任自负。” 浙江鑫目律师事务所王榕律师表示,从法律层面来说,这种免责承诺是无效的。如果没有装修资质,一旦发生工伤风险的,业主和承揽业务的包工头都要承担赔偿责任。

    “为规避风险,业主与装修公司应该签订装修合同。”王榕建议,市民在装修时最好请有资质的装修公司,并注意合同中相应的安全责任条款。要特别说明施工方应做好安全保护措施,没有尽到安全责任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应由施工方承担全责。此外,切勿贪图便宜找“三无”装修游击队,一旦发生工伤事故,业主将承担很大一部分的赔偿。

    记者 孔玲 通讯员 潘建武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