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一万年前走来,在浦阳江畔撒下一地惊艳

——在江南最美的季节走进诗画浦江

嵩溪古村
上山文化遗址
仙华山
江南第一家
新光村

    奇峰叠嶂、幽谷秀水、古村如画,还拥有曾在一万年前繁华的上山文化遗址……这就是浦江县,一座有着“万年上山,诗画浦江”美誉的小城。

    仙华山、江南第一家、嵩溪古村……优异的禀赋和勤劳的人民,使浦阳江两岸如诗如画,那一个个古村,一个个景点,如同一位从上山时代走来的仙女在浦阳江畔撒下的一地惊艳。

    5月6日至7日,全国晚报协会在金华组织晚报总编“浙中生态廊道”魅力金华行,60多位各地晚报的代表走进浦江县采访。

    A 绝美江南第一仙山,无限风光在险峰

    “仙华杰出最怪异,望之如云浮太空。”仙华山,无疑是大自然赠送给浦江人民最大的礼物。1.5亿年来,它静静地注视着浦阳江两岸,坐看云涌,宛若归隐的仙人。

    看这位“仙人”的第一眼,并没有看出非常之处。

    景区专用观光车在仙华山半山腰停下,一群人下车后沿着石条小路向山顶爬去,爬了20多分钟,石条小路还是被两旁不大不小的树笼罩,根本看不到山峰,更别说是奇峰了……开始陆续有人在中途返回。

    仙华山的逆袭在后面。仙华山就如同一个人,只有和他(她)进行了深入交谈,才能感受到他(她)的魅力。

    走着走着,眼前突然出现一座山峰,然后出现了更多的山峰。但这些山峰,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张家界、桂林都是这样的山峰。

    直到爬得气喘吁吁,走上一个平台,坐在石条上喘着气,这才发现了仙华山独特的风采——一座近乎是90度的山峰就在眼前,它只有30多米高,但由于上去只能抓着放在绝壁上的铁索,要到达峰项,显得无比困难。大多数人看着近在咫尺的顶峰,不忍放弃,便鼓足勇气向上爬去。

    只有站到了峰顶,才会为仙华山的险峻叫绝,也才能体会到它独特的风韵:石峰耸峙,拔地而起,相依为丛,四面悬崖峭壁,它们或突兀耸立,或直插云霄,石峰周边云雾缭绕,缥缈若仙境!

    当你终于上到峰顶,拍了照,又拉着铁链慢慢地下来,你会不由地感慨,名气不大的浦江,竟然隐藏着一座如此绝美的仙山,越接近山顶,越是奇观!也不由得想起那句有名的“无限风光在险峰”。

    仙华山的美,给予人的不仅仅是身心的愉悦,还有对人生哲理的感悟。当登上峰项,人们才会对它肃然起敬,开始细细了解它的前世今生:海拔720.8米,崛起于1.5亿年前,以“奇、险、旷、幽”称誉江南,有奇峰24座,怪石异洞14个,大小景点120多处……

    很庆幸,在半道景色平庸之时坚持走向山顶,否则,便错过了一处大隐于江南的美景。

    B 厚重江南第一家,浓缩中华传统美德

    如果说仙华山是大自然赠送给浦江的厚礼,那么江南第一家就是祖先给浦江人民留下的一笔精神财富。

    江南第一家,乍听这名字,就感到好奇:这究竟是怎样的一户人家,竟然能配得上江南第一家的称呼?

    从村头往里走,见到九座依次递进的大牌坊,每一座牌坊都有典故和来历。从讲解员对这些牌坊的讲解中,大家仿佛看到了郑氏家族做饭的硕大铁锅和众多人同吃同住的壮观场景。

    在郑氏宗祠里,有元丞相脱脱书写的“白麟溪”碑,明皇帝朱元璋亲赐的“江南第一家”牌匾,明代“开国文臣之首”宋濂手植的苍劲古柏,范仲淹、朱熹等历代名人题写的匾额、楹联。

    从宗祠里的史料得知,宋濂曾在郑家当老师多年,还将自己的爱女嫁给了郑家子弟。顿时感到了郑家的强大气场——一个家族让政界和学界都认可,实属不易。

    在讲解员的娓娓介绍中,才知道了来龙去脉:江南第一家又叫郑义门。宋朝时,一个名叫郑琦的老人临终前叫子孙来到郑家祠堂,立下遗嘱:“吾子孙有不孝、不悌、不共财聚食者,天实殛罚之”。这个临终前的嘱托开启了郑氏家族十五世同居共食的故事,在之后三百六十余年,郑氏家族同吃、同住、同学,其间173人为官无一贪渎。为此,明朝洪武皇帝朱元璋亲赐“江南第一家”牌匾以表彰其孝义家风。

    当历史的时钟拨到明朝天顺三年,这个江南大地的名门望族悄然隐退至历史的苍茫暮霭之中。然而,郑氏家族身体力行的《郑氏规范》却永远留存了下来,至今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被誉为中国传统家训的重要里程碑,其事载入《宋史》《元史》《明史》。

    《郑氏规范》中最有特色的是廉洁教育,168条家规中有多条涉及到廉洁方面。其中规定,在外为官的子弟,决不能贪,否则不得进族谱。如果遇到经济困难,可向家族申请补助,但不能用补助摆阔气。

    就连宗祠的造型,也诉说着郑氏人对人品的推崇:郑氏宗祠内有三口水池,每一口都方方正正,如果从宗祠的上方向下俯瞰,正是一个品字,告诫郑氏后人品格的重要性高于一切。

    离开郑义门时,再次感叹,名不见经传的浦江乡间,竟然大隐着一个可以解开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精神密码的家族。

    C 幽静古村群落,勾起多少乡愁和梦想

    如果说江南第一家是祖先给浦江人民留下的精神财富,那一个个正在成为旅游胜地、创客基地、民宿基地的古村,则展现了浦江人民对美丽家园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

    嵩溪古村三面环山,镶嵌在山谷里,保存着1560余间宋代至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孝友堂、先得月、小门厅里、古三层楼……一个个名字叫得都让人心醉,再一看那青砖、白墙、黛瓦,更是让人赞叹世间至景在乡间。

    一条嵩溪分东西两支从村中静静淌过,最后在村口汇合,流向村外的田野,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村民。让人称奇的是,这两条溪一明一暗,暗溪流经村中时绝大部分隐藏在民居底下,只露出5处取水口,犹如一条“地下长河”。这是一个神奇的设计,也是一个谜一样的存在。每一处取水口都经过科学设计,饮用水供应区、日常盥洗区、洗浴区一应俱全,周到实用;暗溪内有数处自然排水暗沟,可以帮助村庄排涝,据说这条暗溪筑成后七八百年来,从未发生过洪涝灾害;此外,暗溪内常年基本恒温,建在暗溪之上的民居也冬暖夏凉。

    嵩溪村的人文底蕴极其丰厚,历代文风鼎盛,清初创立“嵩溪诗社”,传承数代,绵延百余年不衰;清末至民国,村人建“嵩溪吟社”,继前贤遗风;改革开放后,又组“嵩溪学社”,延续文脉。如今村里老叟孩童,脱口能吟诵、提笔可书画者不在少数。

    如果说嵩溪古村展现了浦江人民对田园牧歌式生活的向往,那另外一个古村新光村,就展现了浦江人对未来的不断探索和追求。

    新光村现存16幢160余间古建筑,全村呈两横两纵的井字状,没有一条斜向的街巷,极为罕见,故有“江南乔家大院”之称。

    村内的廿九间里是浦江县最大的单幢古屋,有300多年的历史。修缮后的廿九间里成功引进浦江县青年创业联盟,建立了旅游创客基地,里面相继开设出青年旅舍、小酒吧、花艺馆、书画室。这些特色小店,不仅为创客打造了创业平台,而且吸引了八方来客。在这里,你可以慢下脚步、静下心来,喝着咖啡或品一杯好茶,读书、写字、画画或者做手工,度过一段悠闲的时光。

    离新光村不远的马岭村则体现了浦江人民进军高端旅游市场的决心。村里30多幢濒临倒塌的黄泥房,经过几年的改造,已复活成为“中国最美民宿村”。记者 杨静雅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