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上明目张胆售卖“遥控电子秤”

35米以内想调多少就调多少

商家使用这种电子秤最高可判三年

漫画 章丽珍

    用电子秤称东西时,只要按一下遥控器,原本1公斤的重量立马能多出50克到200克,最多甚至可以超出100%。在淘宝网上,这类可调节重量的电子秤卖得可谓明目张胆。

    这类电子秤由于作弊能力强、使用隐蔽,执法部门在查处时也有一定的难度,消费者更是很难防范。法律人士称,商家使用可以“遥控”的电子秤违反了法律规定,可能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35米以内想调多少就调多少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遥控电子秤”关键词,网站随即跳出了数百条相关的商品信息。记者发现,一些商家将暗示性的字眼添加在名称中,比如“防密码秤”“防遥控秤”“可调电子秤”。经过询问后,销售人员承认,所谓“防遥控”其实就是“遥控秤”,“防密码”就是“密码秤”,但商品的详细描述中却不会明说。

    比如广东佛山一家名为“可调电子秤”,价格在300~800元之间。记者致电该店客服,询问他“可调”是什么意思,他的回答是:“就是你认为的那个意思。”至于可以调节多少,他称“想调多少就调多少,最多可以超出100%。”

    该销售人员表示,他们的电子秤没有什么品牌,但合格证和生产证书还是有的,并且可以保修两年。

    客服人员给记者播放了一个视频。视频中显示,这些密码秤的面板上有M1、M2等按键,这些按键就是调节“密码秤”的关键所在。在称重之前只要按下M1、M2等按键,最后的称量结果就会有相应的变化。按下M1键之后,同样的物品,每1000克称量的结果就会多出50克;按下M2键就会多出100克;依此类推,按下M6键之后称量结果的增幅最大,可以多出300克。

    据该店销售人员透露,这种密码秤除了可以调节称重结果,还有一个功能——随时恢复正常,这样可以增强作弊的隐蔽性。一旦遇到检查,电子秤摇身一变就成了标准秤,可以逃避检查蒙混过关。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有一种遥控秤,价格相对更高一些。其实“遥控秤”是“密码秤”的升级版,调节方法和“密码秤”也基本类似,只是多了一个遥控器,操作方法也简单,只要是在35米以内都可以遥控,所以使用起来更为隐蔽,更不容易被发现。

    商家称肯定不会用

    昨天,记者走访了张斌桥菜市场,一位摊贩告诉记者:听说过可遥控的电子秤,但从来没用过。“以后也肯定不会用,我们的电子秤都要定时检测的,要是查出来那还怎么做生意?”

    张斌桥菜市场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场对电子秤的管理非常严格,对称量器具的误差标准做了严格的规定,超过这个标准的,都可以被认为是“缺斤短两”,如果发现将会对商家采取严格的惩罚,严重的甚至会采取法律措施。

    那么多少才算是短斤缺两呢?为此记者特意查询了《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其中有明确的规定:粮食、蔬菜、水果或不高于每公斤6元的食品,电子秤被允许的误差范围最大,这类食品重量不足1公斤的情况下,误差不能超过20克。干菜、山(海)珍品或价格高于每公斤30元的,但不高于每公斤100元的食品,重量不足1公斤时,误差不得超过2克。售价超过每公斤100元的食品,不超过500克的情况下,其误差不能超过1克。

    律师:最高可判三年

    宁波市质监局计量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我国《计量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电子秤属于需要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然而,要求使用电子秤的经营者自行送检的规定,给“问题秤”留下了可乘之机,因为自行送检时,经营者显然不会把“作弊秤”送到检定机构进行检测。“这种新型的密码秤断电后功能都会恢复正常,作弊手段在设计时已经想到了怎么样来逃避执法检查”。

    对此,法律界人士怎么看?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汪律师表示,商家使用可以“遥控”的电子秤违反了法律规定,应承担相应的责任。从民事责任方面看,使用电子秤的行为对消费者构成了欺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秤使用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从刑事责任来看,“遥控”电子秤使用者的行为欺诈金额到达数额较大的标准,足以构成诈骗罪。使用者可能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另外,如果网络平台明知计量产品是经过非法改装的,它有义务向工商部门举报或者在自己的网络平台上进行屏蔽。

    消费者如何防范?

    这种作弊秤的外观与正常秤几乎一样,即便是执法人员也很难一眼分辨。那么消费者应该怎样提防呢?

    “可以要求商家重启电子秤,有的密码秤在重启后,相关的设置就会消失。”宁波市质监局计量处工作人员称,但这招并非对所有的“偷吃秤”都有效,消费者应选择标准化菜市场,在购物时要养成随时复称的习惯,“可以自带一个弹簧秤或者利用市场门口架设的公平秤。”如果确定遇到有猫腻的电子秤,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

    工作人员还介绍了一招最简单可行的方法:买菜时把自己称过重的一瓶矿泉水或者手机、钥匙在商家称重前放到电子秤上去,看是不是重量吻合,如果不是,则秤肯定不准。记者 朱锦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