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9版:恋在宁波恋爱账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谈恋爱每个月你愿意花多少? 恋人问你借钱,你借不借?

珍爱网发布的 《恋爱账单调查报告》 告诉你答案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520”的到来,空气中也似乎弥漫着表白的味道。但表白容易,相恋难,恋爱不止花金钱,还有时间和精力成本,那么我们能够承担多大的恋爱成本呢?近日,珍爱网发布《520恋爱账单调查报告》,这份报告针对珍爱网1亿会员进行线上抽样调查,共抽取6289份有效样本进行数据分析。报告显示, 超七成人恋爱月花费在2000元以内;八成女性希望另一半收入为自身的2倍以上。

    在珍爱网宁波直营店,资深情感专家李艳红对于这样的恋爱账单也是深有感触。她向记者讲述了一些案例,想告诉读者:恋爱的甜蜜时光,各项花费自是少不了。但恋爱也不能盲目,在恋爱中依然要保持一份经济理性。

    超七成男女恋爱月花费在2000元以内

    购物、旅游是最大支出

    调查显示, 72.64%的单身男女认为恋爱月花费1000元到2000元是合理的,占工资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就消费而言,32.49%的男性认为逛街购物为恋爱花费中最大开支,将女性钟爱的“买买买”视作钱包的头号大敌,其次为旅游和娱乐;而女性则认为旅游为最大开支,其次为逛街购物和娱乐(图1、2)。

    在恋爱花费的买单调查中,有66.8%的男性认为恋爱花费中男方应该支出绝大部分,超六成女性则认为男女花费应该大致平衡或是经济条件好的一方出绝大部分。

    珍爱网的李艳红告诉记者,在宁波直营店有这样一位会员,她是本地女孩,做美容行业的,自己当老板,家境比较殷实。她全款80万元买了一辆跑车,虽然自己还没有驾照,但据她说,主要是为了给自己增加点前进的动力。

    红娘给她介绍了一位男士,各方面条件也不错。在今年情人节的时候,男孩为送什么礼物给女孩犯了愁。价格太高吧,好像不太合情理,毕竟两人认识的时间还不算长;太差又拿不出手。红娘在得知这个情况后,给男孩支了一招,送礼物一定要有针对性,女孩买了车,不如送精美的钥匙扣怎么样?男孩觉得这个礼物也不错,还特意请朋友从香港带了个钥匙扣回来,送给女孩子后,女孩子也非常喜欢。

    八成女性希望另一半收入2倍以上

    一线城市男性婚恋经济压力大

    已到谈婚论嫁的男女,经济收入也一直备受关注。报告显示,半数男性认为理想经济状态是男女收入相当, 36.6%的男性认为“男士收入应是女士收入的两倍”;仅15.2%的女性认为理想经济状态男女收入相当,有超五成的女性希望男士的收入是女士的2倍,更有30%的女性希望男士收入是女士收入的3倍及以上(图3)。

    可见男性在婚恋层面上的经济压力日益加大,从数据上来看,一线中心城市男性面对来自婚恋的经济压力十分巨大,其中,北京位居榜首,其次为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和西安(图4)。

    珍爱网李艳红说,曾经有一位女会员各方面条件都还可以,年收入在15万元左右,红娘给她介绍了一位男士,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刚开始女生是比较抗拒的:“我理想的对象收入起码应该在30万元以上。”红娘给她做思想工作说,现在的人都很实际,男生收入越高对女生的要求也就越高,希望她能放好心态。女孩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跟这位男士接触,后来发现,男士身上有很多闪光点,现在双方已经在恋爱中了,感情也比较稳定。

    恋爱金钱来往:

    近五成男女最多

    只愿借给恋人

    5000元

    是否越舍得花钱越容易得到对方的倾心?调查显示高达73.4%的男性和58%的女性都认为,花钱多少与追到对方没什么关系。对大部分单身人士而言,恋爱不能盲目,在恋爱中依然要保持一份经济理性,对此,73%的受访男女都理解并认同在恋爱不可避免的金钱来往中,对于恋人的借钱请求,近五成的受访男女表示最多借给对方5000元,也有25.98%的人表示拒绝借钱给对方(图5)。

    珍爱网宁波直营店有一位女会员,温州人,在宁波一家托管班上班,收入每个月6000元左右,自己家里经济也比较困难。每个月除了自己必要的开销外,大部分工资都寄回家了,因为家里还有弟弟和妹妹。

    红娘给她介绍了一位宁波本地的男孩,独生子,父母也都是工薪阶层,他在事业单位上班,比女孩大两岁。刚开始女生对男生不是很满意:男孩长得一般,个子也不是很高。女孩一开始不是很愿意交往,两人总共也就见过两三次。不过男孩对女孩倒是一见倾心,表示自己愿意等女孩,给她两年时间,等两个人情况都好了再说。

    有一次女孩家里出了点事,急需用钱,找同事和朋友借都被拒绝了,女孩在和男孩聊天时,无意透露了这件事,没想到男孩子一口就答应下来。

    第二天,男孩带着钱来到女孩住处。当时是冬天,男孩穿着羽绒服,把钱装在一个信封里。当男孩从怀里把信封拿出来的时候,女孩非常感动,她事后对红娘说:“我们两人也就见过几次面,但男孩愿意借钱给她,这是一种难得的信任。”

    从那以后,女孩对男孩的态度也开始好了起来,两人现在已经结婚,还有了小孩。

    记者 朱锦华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