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8版:幸福家庭为他们点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其乐融融的家, 是最温暖的地方”

全省“最美残疾人家庭”蔡米多家的故事

蔡米多一家。 受访者供图

    家是温暖的巢,是宁静的港湾,是心灵的归宿。当家庭成员身有残缺时,家人之间的真诚关爱、守护相助更是弥足珍贵。

    宁波共有持证残疾人36.6万人,他们身后有一个个团结和睦的家庭,在每天的柴米油盐中,默默描绘着扶残助残、相濡以沫、真诚关爱的点滴真情。

    近日,记者随宁波市残联工作人员,走进其中一些家庭,听他们讲述守望相助的故事。

    20多年前,蔡米多父母连续13个月把自己的热血注入女儿幼小的身体,奇迹般地挽回了女儿的生命;10多年来,米多和丈夫两个人共用 “半双眼睛”相濡以沫。他们说,其乐融融的家是世界上最温暖的地方。近日,慈溪盲女蔡米多一家入选浙江省十个“最美残疾人家庭”。

    “十多年了,我们两个人共用半双眼睛”

    “有他在,去哪里我都不怕,我们不会走散的,他不会让我走丢的。”昨天一早,32岁的蔡米多准备出门上班,丈夫林正菲紧紧地牵着她的手。

    蔡米多小时候因病失明,现在为视力一级残疾。很多和她一样的盲人朋友常为出门烦恼,但米多却没有这个痛苦,上班、逛街,每月一次的近郊旅游,失明并没有困住她的脚步。

    她感激地说:“多亏父母,多亏丈夫。大学到现在十多年了,我们两个人一直共用他的半双眼睛。虽然累,可一点也不妨碍我们看世界。”林正菲眼睛为弱视,要凑近了才能视物。十多年来,他用仅剩的微弱视力带着蔡米多一起看缤纷的世界。

    米多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每个月,我们基本都会去周边玩,住一两个晚上。出门在外,我上厕所特别不方便,他不能陪我去女厕所,就牵着我的手站在女厕所门口。有女的经过,他就上去说,‘我老婆视力不好,请你带她去下厕所吧,谢谢。’不过,很多时候,车站等地方大家都很匆忙,往往连续问了五六个人,才有人肯答应。他总是很耐心地对我说,别着急,会有人带你去的。”

    出门只需要走一会儿,蔡米多和丈夫就来到了慈溪市浒西卫生服务站,夫妻俩去年起在这里上班,做的还是推拿的老本行。附近的居民挺喜欢夫妻俩的手艺,还有人当上了他们的忠实“粉丝”。每当居民满意地夸赞他们精湛的推拿技术时,米多夫妇脸上就会露出开心的笑容。

    “感谢父母的爱,不离不弃”

    “不管是我和丈夫、女儿的三口之家,还是和爸爸妈妈的大家庭,都很幸福,这是我的幸运。”蔡米多说,自己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要感谢父母不离不弃的爱。

    1991年底的一天,年仅7岁的蔡米多被诊断出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之后,米多的健康情况越来越不妙,全身淤青,出鼻血,甚至处于昏迷状态。在上海儿童医院治病的日子里,父母手上的 “病危通知书”接了一张又一张,家中所有的积蓄也全部用尽。这一年,米多的双目在病痛折磨中也失明了。

    治病的过程中,蔡蒙建夫妇获知,米多的这种病,只要有合适的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供给,生命就可以维持。幸运的是,经检查,蔡蒙建夫妇的血型完全和女儿匹配。 “我每月抽一次血,妻子隔月抽一次血。”蔡蒙建说,由于之前一直疲于奔波,当身上第一次抽出500毫升血液后,自己当场就昏迷过去了。

    但是,为人父母的他们没有退却。此后的13个月里,他们将自己新鲜的血液一次又一次注入了女儿幼小的身体……两年后,当米多重新去上海儿童医院复查时,幸运地发现疾病被治愈,她的身体奇迹般地康复了。

    正是父母患难与共的不离不弃,再次为米多开启了人生大门。

    “爸爸,我要去读书!”米多此前只上过学前班,随着身体的康复,她内心迸发出想和同龄孩子上学的愿望。12岁那年,父母把她送到了南京市盲人学校。

    “生病失去的4年,我一定要追回来。”米多说。就是这样的想法,使她付出了比其他孩子更多的心血,每天早晨4点多,她就起来学习。她的聪明才智和努力让她大有收获,在学校,由于成绩特别优异,她不但当了少先队大队长,还“跳级”而上,三年时间就完成了五年的学业。小米多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助人为乐。当年,她也因此获得了“南京市十佳少年”称号。多才多艺的她还是学校的文艺骨干,每逢举办文艺晚会,活跃的她既是演员又是主持人。

    此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米多不仅学得一身推拿好技艺,而且性格乐观,能歌善舞,还会弹奏七八种乐器。葫芦丝、古筝、吉他……在米多没有安装电灯的小房间内,各种乐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前没孩子的时候,我们家经常举办小型音乐会,我弹琴,爸爸妈妈唱歌,哪怕不开灯,大家心里也亮堂堂的。现在,我经常用音乐给孩子做早教,一边弹一边唱儿歌给女儿听。你想不到吧,古筝用来弹奏儿歌也挺好听的哦。”米多笑着说。

    “其乐融融的家,

    是最温暖的地方”

    在南京求学时,米多认识了林正菲。他是米多的学长,因白化病导致视力低下。

    一次上体育课,米多一不小心扭到了手,老师让林正菲帮忙捏捏,说是他手法很好。就这样,他们两个相遇又相识了。两人一起读完高中又一起考上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针灸推拿专业。在外地求学的两个人互相照应着,接触慢慢多起来。

    后来两个人相恋,却遭到了双方家长的反对,因为小林的眼睛也不太好,必须凑到很近才能看见。可两个人对感情的坚持最后还是感动了家长。

    2007年下半年,两人大专毕业后一起来到了周巷镇共同创业,相互扶持着开起了米多盲人推拿店。到2016年,推拿店已经有12位拥有职业资格证书的盲人推拿师,生意越来越好,平均每天客人超过了30人。

    可是,9年后,夫妻俩决定关了蒸蒸日上的推拿店,到卫生服务站上班。“虽然很可惜,但是,我们有女儿了,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可以陪女儿。推拿店工作时间很长,晚上就没时间陪女儿。其乐融融的家,是最温暖的地方。女儿还小,我们都不想错过陪伴女儿的时间。”

    午休时,米多听着电脑里的故事——《小饼干大道理》。她喜欢给女儿讲故事,这周的故事正是《小饼干大道理》。

    对大多数妈妈来说,给孩子讲故事只要对着绘本读下来就可以了,对米多来说,却是件困难的事。“我看不见,所以,就让老公先把故事讲给我听,我再用语音软件输入到电脑里,反复地听。一般用午休的时间把当天要讲的故事一字不漏地背下来,晚上再回去讲给孩子听。”

    “现在,我们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大家庭很温馨。我们接送女儿不方便,爸爸妈妈就包揽了幼儿园接送、做晚饭的活,我和老公白天上班,晚上带女儿。每个月,都会带孩子出去玩两三天。”米多幸福地说,这些在很多人看来平凡普通的生活,对他们这个家来说,非常珍贵,一家人都竭尽全力地守护着这样的幸福生活。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范亚儿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