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 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釜山电影节创始人 在戛纳猝死

年仅57岁,曾帮助贾樟柯等影人

金智奭 资料照

    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在火热举行中,昨天却传出噩耗:正在参加电影节的知名电影策展人、韩国釜山电影节副主席兼首席选片人金智奭因心脏病发,突然在戛纳去世,年仅57岁。

    据知情人透露,金智奭此前几日已屡感身体不适,但仍坚持留在戛纳执行公务。当地时间5月18日,同屋居住的同事外出归来,发现其已倒毙室中。噩耗传来后,包括新加坡导演巫俊锋、菲律宾导演小阿多弗·亚历克斯、中国导演李霄峰在内,不少曾得到其帮助的年轻导演已在第一时间,通过社交媒体表达哀思。

    金智奭是土生土长的釜山人,釜山大学毕业后,成为1996年诞生的釜山国际电影节的创始人之一,与现任主席金东虎和前任正副执行委员长李庸观、Jay Jeon一起享有“釜山电影节四巨头”美称。

    长期负责釜山国际电影节选片工作的金智奭,以善于发掘亚洲电影新生力量而著称,包括贾樟柯、泰国导演彭力·云旦拿域安在内,不少如今蜚声影坛的优秀创作者,起步之初都曾得到过他的帮助。

    21年前创立的釜山国际电影节,目前已成为亚洲第一大电影节,除票房市场始终火爆外,其电影交易平台也在全球影坛扮演重要角色。2014年,电影节组委会不顾政府反对,坚持放映有关“岁月号”沉船事件的纪录片《潜水钟》,结果被当地政府削减经费,执行委员长李庸观等人也遭到贪污检控。韩国电影界不满政府干预釜山电影节独立性的做法,对去年的第21届釜山电影节发起抵制。也正是在此时,金智奭临危受命,除选片工作外,还兼任起副执行委员长一职,与重新复出的金东虎一同,继续维持电影节正常进行。

    随着朴槿惠被捕入狱,电影节组委会与釜山市政府恢复正常关系,即将在今年10月举行的新一届釜山电影节,预计将会回到正轨,也受到各方高度期待,但金智奭已无缘见到这一切。

    昨天,韩国电影学者范小青发微博哀悼:清晨惊闻釜山国际电影节副主席、首席选片人金智奭先生在戛纳离世,享年57岁。心情沉重。金先生是BIFF(釜山电影节)的创始人之一,与常任主席李庸观教授一起是将BIFF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手培养起来的功臣。他热爱亚洲电影,不仅不遗余力地推荐韩国青年导演还热衷于发现并帮助中国电影力量。是华语电影的老朋友。希望天堂里也有电影院,以此悼念。     本报综合报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