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28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万余市民云龙喜看赛龙舟

残奥会赛艇冠军黄成回家乡为比赛助阵

    昨天上午9点多,随着一声清脆的发令枪响,两条龙舟如离弦之箭,在云龙镇的母亲河——长山江河上向前遨游(上图)。赛龙舟是端午的主要习俗之一,但近年来宁波很少有地方举办大型龙舟赛事,很多市民都会选择到外地体验。不过他们不知道的是,其实在鄞州区云龙镇,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九年举办端午龙舟赛了。昨天,云龙镇共有14支龙舟队参加了竞渡,另外还有三支全部由女子组成的龙舟队参加了表演。在2万余名市民的现场助威声中,园堍村队夺得冠军,双桥村队、陈黄村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14支龙舟队的队员们穿着不同颜色的队服,在宽阔的河道上捉对厮杀。而在岸边,2万余名观众人挤人,观看了这场精彩的比赛。特别是在冲刺阶段,往往能引来现场观众的加油助威声。“我是前后陈村的村民,我不止支持我们村的龙舟队,只要划得快、队员奋勇争先的队,我都会给他们加油。”观众陈先生告诉记者。

    从市区专门赶来的陈小姐第一次在现场观看龙舟比赛。“太刺激了,速度非常快。但是最让我热血沸腾的,还是龙舟上的敲锣打鼓声,听了这个锣鼓,不由自主会让人充满斗志。”

    云龙镇是“中国龙舟文化之乡”。近年来,云龙龙舟活动越办越火,龙舟文化历久弥新,不仅成为对外展示地方风采的特色名片,更为云龙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注入了全新生命力。

    云龙镇文化站站长朱敏告诉记者,经过9年的积淀、发展,龙舟竞渡已从一种单纯的地方民俗,演变发展成众多年轻人喜爱的竞技性运动,参赛队伍不断扩大。今年,共有17支队伍参赛,比去年新增3支,其中包括3支女子龙舟队。

    “龙舟文化对增强群众凝聚力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云龙镇不少村干部深有体会,龙舟竞渡属于体育竞技项目,对队员的体力要求颇高,龙舟活动的传承必然离不开年轻人的参与,为此,各村积极动员本村年富力强的青年组建龙舟队伍,而老队员们更是无偿输送技术,传帮带教。

    “以前,村里年轻人都在外面工作,除了逢年过节很少回家,但现在一到赛前,他们就会很准时地回到家乡来训练,他们亲眼目睹着家乡的变化,从中也加深了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主管文化体育工作的冯琼说。

    在今年的龙舟竞渡开赛前,云龙镇还邀请到了残奥会赛艇冠军黄成来现场演示划艇。

    黄成出生于云龙镇陈黄村,小时候因患上小儿麻痹症而导致双腿失去知觉,成了一名肢体重度残疾的孩子。在伦敦第14届残疾人奥运会赛艇决赛中,他以4分52秒36的成绩摘得桂冠,夺得中国残奥历史上首块赛艇男子单人双桨(AS)比赛金牌。记者 林伟 通讯员 杨磊 高勇/文

    记者 胡龙召/摄

    钩沉

    端午节龙舟竞渡习俗

    发端于宁波

    云龙镇出土的“羽人竞渡”铜钺

    说明2000多年前已有赛龙舟活动

    龙舟竞渡是端午节最热闹也最受关注的一个习俗。但市民可能不知道,端午节龙舟竞渡习俗竟然发端于宁波。

    1976年,鄞州区云龙镇甲村石秃头出土了国家一级文物——战国时期的“羽人竞渡”铜钺,上刻双龙,下刻龙舟,四人成一排,双手持桨,奋力划船。这也意味着,2000多年前这里已有竞渡活动。

    2009年,云龙镇“龙舟竞渡”项目被列入鄞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前后陈村村民水春华被正式任命为“龙舟竞渡”项目的非遗传承人。2012年4月,云龙镇“龙舟竞渡”还被列入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云龙镇的龙舟陈列室里,放置着“羽人竞渡”铜钺的一个仿制品,真品放在宁波博物馆。

    云龙镇文化站站长朱敏介绍,由于“羽人竞渡”铜钺不可替代的文物价值,为让更多的人们欣赏到这件全国独一无二的文物,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铜钺被仿制三件,分别展出于浙江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中国体育博物馆。

    更让市民骄傲的是,当年北京申办奥运会时,国家体育总局将这件珍贵的文物作为中国悠久的体育竞技实物史料,列为申报理由之一;当宁波市政府决定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时,也将“羽人竞渡”作为宁波的申报标志。

    现在,市民只要打开宁波文化遗产保护网,这一标志就会出现在眼前。

    朱敏说,从现有的文字史料来看,宁波地区在一千多年前的宋朝,龙舟竞渡现象盛况空前。民国时期,云龙庙会龙舟竞渡影响范围非常大,以地域而论这是宁波地区一年一度的龙舟比赛,但每年冠军非云龙镇前后陈村莫属。

    1984年,国家体委把龙舟竞渡这一民间传统活动列入体育比赛项目。前后陈村龙舟队因远近闻名被选为宁波市代表队参加省龙舟比赛,连续五届获得省冠军,还多次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龙舟赛,夺得全国第七名历史最好成绩,成为浙江省内的“龙舟之王”。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杨磊 高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