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联络站 托起大民生

设在白云街道的我省首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搬新家了

海曙区人大代表在联络站接待来访群众。记者 房伟 通讯员 王瑾琛 摄

    5月11日下午2点,家住联北社区的柯阿姨和邻居准时来到位于民丰街上的白云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这次她要向人大代表反映小区大门两侧行人通行困难的问题。负责接待的海曙区人大代表、白云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赵宏桢和海曙区人大代表、白云街道乐云社区书记毛明认真倾听意见,不时交流,并在本子上记录。联络站的副站长唐克俭也在一旁认真记录。

    这个联络站是我省建成最早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在民丰街上已开设了12个年头,这次是该站在这个地点最后一次接待市民。5月12日,该站就搬到周江岸路上的宁波市科技治水园区里去了。

    柯阿姨告诉记者,十多年来,她到联络站反映过很多问题,小到广场舞扰民,大到交通安全,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每半个月就有一次代表接待

    赵宏桢和毛明都是首次当选海曙区人大代表,也是首次接待群众,既感到新鲜,又觉得责任重大。

    唐克俭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群众接待工作,联络站每年都会安排22次左右,“一般是每年3月将全年的接待时间表排出,并张贴在联络站的墙上。从3月中旬至12月末,每月第二周和第四周的周四下午,有两名人大代表接待群众。”

    为了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作用,联络站将选区内的16名区级人大代表和5名省(2名)、市(3名)人大代表,按照其所从事的职业及履职优势等进行详细分析,合理编排,平均每名代表每年接待1.5次。

    “比如,在辖区学校报名前,联络站重点安排教育行业、心理咨询行业的人大代表接待群众;重点工程开工前,联络站重点安排与建设、环保、规划行业相关的人大代表来接待。” 唐克俭说,这些都是为了确保联络站能将辖区选民最需要知道、最需要反映的民意诉求传达给人大代表,在群众和代表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12年来解决问题1400多件

    白云街道人大联络站的接待受理范围为:发生在海曙区域内、人大代表职权范围内涉及有关政府部门、司法部门及公共关系等问题。除代表接待日外,联络站日常设有专职接待,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接访内容登记、安排接待事宜。唐克俭既是副站长,又是专职接待,他从建站之初就在,一干就是12年。

    “联络站能不能保持生命力,关键看群众反映的呼声有没有回音,有没有解决!”唐克俭告诉记者,12年来联络站共接待群众1.5万多人次,共受理各种问题、意见和建议1400多件,办结率近乎100%,群众满意率超过了95%。

    2005年联络站建成后,办的头一件事就让来反映问题的群众从“将信将疑”变成“满心欢喜”。当时联北社区的私家车越来越多,但社区两个地下车库因为常年积水无法使用。居民周文仙代表居民来到联络站提建议:能不能把车库修好,缓解停车难。区人大代表崔庙琪在接访后,立即到车库察看了两趟,并将此事提交给街道城建科、区物业办要求落实,后者联手投资9万多元,用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就把车库修好,一下增加了64个车位。

    “人大联络站的设立,让辖区选民可以通过人大代表发出民意呼声,借助人大代表所代表的公权力来督促政府解决问题。”赵宏桢说,这也打破了群众和相关部门之间的隐形“弹簧门”。

    解决群众问题从不中断

    唐克俭告诉记者,白云街道人大联络站自成立起,已更替了4届人大代表,“代表虽常有更替,但该解决的问题从不会中断。”

    比如,宝善路153弄两栋某单位的家属楼实施燃气管道改造得花10多万元,但单位资金有困难,管网改造又涉及南站总体规划,导致改造被耽搁。楼里的3名居民来到联络站向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反映了情况。当时正处于人大代表选举、更替的阶段,居民本以为还要再跑几次,没想到区第九届人大代表一上任,对这个遗留问题同样相当重视,表示一定要促成妥善解决。最终,市人大代表钱军把这个问题带到了市两会上。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督办下,这两栋楼的管道燃气工程终于得以实施。

    赵宏桢告诉记者,在街道人大工委引导和组织下,依托联络站这一工作平台,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也发挥得越来越充分。

    老联络站遇到新“挑战”

    联络站的作用显著,但也遇到了新挑战:接访人数正逐年减少,2009年接待群众270多人次,2016年接待了60多人次。

    唐克俭说,主要是如今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多了,很多问题可以直接去找政府相关部门解决。“再者,群众对生活现状比较满意,他们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比以前少多了。”

    作为省、市、区的人大先进联络站,这样的形势让唐克俭觉得联络站活力有点不如从前,压力也大,“但这些方面的挑战都是好的发展,应该高兴。”

    赵宏桢告诉记者,现在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对于群众接待工作都做得越来越好,“而且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在网上提意见、说想法。”

    为此,白云街道人大工委在2009年9月启动人大代表网上接待工作,全新设计“网上联络站”栏目。“每月也有2名代表网上值班,实时解决居民群众的留言和问题,打破了原来沟通的时空限制。”赵宏桢告诉记者,现在只要居民在网上留言,代表的手机上都会第一时间显示出来。

    记者 房伟 实习生 李婷

    通讯员 张黎升 王瑾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